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924|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氨基糖代类和大环内脂能一起用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6 01: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6 16:22 | 只看该作者
氨基糖苷类药物作用机制:作用于细菌体的核糖体,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并破坏细菌细胞膜的完整性。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作用机制同样在于细菌体的核糖体,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并破坏细菌细胞膜的完整性。

但是,两者还是有区别的呢,氨基糖苷类类作用于核糖体的30s亚基,而大环内酯类作用于核糖体的50s亚基。

传统上来说,氨基糖苷类类为静止期杀菌剂,而大环内酯类一般认为是抑菌剂,所以一般认为不应该合用,因为前者需要在杀菌的情况下,而后者刚好把细菌给抑制住了。所以不推荐联合应用。

但是,情况也变化了,在大环内酯类类作为革兰阳性细菌中青霉素类的替代品中,和具有革兰阴性细菌为主的氨基糖苷类还是可以合用的,当然有一个先用谁或者再用谁的问题。

如果是治疗混合感染起协同作用的话,可以先用氨基糖苷类药物,再用大环内酯类药物。

如果是大环内酯类起到穿透生物被摸的话,就是先用大环内酯类,再用氨基糖苷类药物。

综上所述,两者是可以联合应用的,但是,必须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在选择剂型上也是值得考究的,比如说先用氨基糖苷类的注射剂控制急性感染,然后再选用口服的大环内酯类药物的确是临床上可以行得通的呢。
3# 板凳
发表于 2011-5-7 09:03 | 只看该作者
楼上威武!

看来我还要好好的琢磨啊。
4
发表于 2011-5-7 21:47 | 只看该作者
同意2 楼的观点,说得好。
5
发表于 2011-5-13 08:08 | 只看该作者
2楼的说的很详细,再次学习了.
6
发表于 2011-5-16 11:36 | 只看该作者
氨基糖苷类类为静止期杀菌剂,而大环内酯类一般认为是抑菌剂,所以一般认为不应该合用,因为前者需要在杀菌的情况下,而后者刚好把细菌给抑制住了。所以不推荐联合应用。
大环内酯类的注射液与氨基糖苷类类合用可加重对耳的毒性。大环内酯类主要用于对青霉素类过敏的革兰氏阳性菌感染者
建议不要联用
7
发表于 2018-8-18 16:05 | 只看该作者
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没联用过,但青霉素和庆大霉素是可以联用的,效果不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