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30|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急腹症,求助。。(以解决,一个不错的号病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7-5 2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值班,收个患者,简单介绍如下。。。
     男   61岁  晨饱餐后突然上腹部疼,呈持续性胀痛,阵发性加剧,疼痛不放撒,迅速波及全服。伴恶心,呕吐。呕吐出白色胃内容。二便正常。查体:生命体征平稳,急性痛苦面容。心肺未见明显异常,肝肺浊音界存在。全部压痛,肌紧张,以中上腹为重,移动性浊音阴性,肠音弱。
    辅助检查:
    腹透:右上腹一小液平面
    胸片:未见明显异常
    腹部超声:未见明显异常
    WBC:11.7*10的9次方    NE:87%
    血淀粉酶:248
    心电图:未见明显异常

    既往:胃溃疡病史4年   

入院后,考虑消化道穿孔,给予胃肠减压,禁食水,补液,预防感染等对症治疗,从胃管注入200ML气体后,复查腹透,未见膈下游离气体。。。。。这时,我不知道怎么诊断了。。。穿孔和胰腺炎可以排除。。。。

希望各位大虾们,给小弟知道下。。。该考虑什么,做什么检查。。。。谢谢




谢谢大家关注此病例。该患者于第二日无腹部体征,患者以无腹胀腹痛。。。。。我就纳闷了,开始那么疼!反复追问病史,患者4年前行胃镜检查时,发现贲门失弛缓怔。主任考虑为贲门失弛缓怔引起腹痛。于患者病情平稳3日后,行胃镜检查示:贲门失弛缓症 浅表性胃炎。。。我就纳闷了。。。自己也许做医生的时间比较短,还真不知道贲门失弛缓怔能引起这么剧烈的腹痛。。。准备手术治疗贲门失弛缓怔
PS:因为哪天值班的时候,科里就我自己,其他人都去上手术了,要不该患者也许就能上手术台了。。。。后果不敢想。。。。希望对大家有用。有一个值得收藏的号病例。


[ 本帖最后由 yj7134205 于 2009-7-7 18:25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shan.lee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5 21:15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提供的临床资料还考虑为上消化道穿孔,可能是穿孔较小,胃液漏到腹腔较少,按常规穿孔治疗即可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5 21:25 | 只看该作者
做一个腹部CT检查,有时少量膈下游离气体用CT更敏感。
治疗上,禁食水、抗炎、补液、胃肠减压,注意如果是老年患者上消化道溃疡穿孔有可能是胃癌穿孔。
4
发表于 2009-7-5 21:3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没发现明显游离气体,且腹部体征较重,可考虑腹腔穿刺,如抽出有肠内容物或血块就可明确诊断,行手术治疗。如抽出无异常,可继续保守治疗,如无缓解,可行剖腹探查术,腹膜炎既有手术指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han.lee+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7-5 22:07 | 只看该作者
上消化道穿孔可能性大,上腹部CT有必要,如果没有占位性病变,患者一般情况可以,没有手术禁忌,我认为应当剖腹探查。
6
发表于 2009-7-6 21:58 | 只看该作者
考量肠梗阻:机械性或血运性,密切观察腹部体征
7
发表于 2009-7-6 22:22 | 只看该作者
上消化道穿孔的病人有80%的不出现膈下游离气体
有可能穿孔面积小
可先保守治疗禁食水、抗炎、补液、胃肠减压,复查透视
必要时手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han.lee+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9-7-6 23:26 | 只看该作者
考虑上消化道穿孔可能性大,或者小穿孔,继续打气,复查腹平片.如果腹膜**征加重,剖腹探查术
9
发表于 2009-7-7 01:18 | 只看该作者
可行腹部CT。建议腹腔穿刺,可多次。复查血尿淀粉酶,不排除急性胰腺炎早期血淀粉酶未升高的可能。追问病史,有无腹股沟疝。
根据患者资料,有肠鸣音,但较弱,考虑麻痹性肠梗阻可能性大,为腹膜炎引起。因患者有胃溃疡病史,目前以溃疡穿孔引起急腹症的可能性大,应继续胃肠减压,加强抗感染,予抑酸药物,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密切监测生命体征情况,如心肺功能受到影响,应剖腹探查。
10
发表于 2009-7-7 11:18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提供的资料,患者目前存在急性腹膜炎表现,其原因可能是:
1、患者有4年胃溃疡病史,又在饱食后发病,所以考虑胃溃疡穿孔的可能性最大,虽然没有发现膈下游离气体,但并不是所有的穿孔都表现出游离气体。
2、急性胰腺炎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可详细问一下病史,早餐时吃的什么,有没有油腻食物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另外查一下尿淀粉酶,有条件最好查一下腹部CT,看看胰腺有没有肿胀渗出表现;腹部CT也可以看一下有无肿瘤的可能性。
治疗上如果确定是穿孔宜尽早手术治疗,如果是胰腺炎则不能手术,所以明确诊断非常重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