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0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欢迎大家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4-30 1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39岁,婚后离异4年。近2年,隔7-9天(周期很淮)就要发一次胃部疼痛,发作时呕吐。每次发作疼痛持续达10个小时。发作过后一切正常。据患者说,她的疼痛是绞痛感觉。疼痛呈游走性,以前主要在胃上部疼痛,后来疼痛时还放射到身体的左后侧。本周二(4月28日晚)发作时疼痛部位又表现在下腹部了。近一年来,在当地三甲医院做各项检查(包括胃镜、胃肠ct),均正常,一直未能诊断。一个月前,南京鼓楼医院某教授看后,认为是胃食管反流病,但是服药后没有好转

[ 本帖最后由 jsczz1971 于 2009-4-30 11:24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30 12:20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建议先用逍遥丸。
推测可能是情绪原因而起。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4-30 12:45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这样的情况就要查胆囊了,做彩超看看,有没有胆囊炎、胆结石之类的病。查出原因对症治疗。不要查不出病因,乱用药!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9-4-30 19:24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不知四诊怎么样,大小便如何,吐时口味怎么样,呕吐物是什么性质的。胰脾肝胆肾超声做过吗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5-20 20:38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谢谢各位回答,已全面查过均无异常,后来用了白芍甘草汤和针灸等有好转现象
6
发表于 2009-5-20 21:07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我认为此病人由于情志因素日久,致使气机阻滞,淤血阻络,所以出现绞痛,或放射痛。

辨证:气滞血瘀,胃阴不足。
处方:柴胡12  枳壳10  芍药15   川芎15   郁金10   乳香6  没药6   生地15  沙参15  乌梅15  炙甘草10

望  斑竹指正  :handshake :handshake :handshake

5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5朵
7
发表于 2009-5-20 21:12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楼主  给大家弄些鲜花   要不然  都没动力了  :lol: :lol: :lol: :lol:
8
发表于 2009-5-21 08:25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哈哈,要小心《心绞痛》
9
发表于 2009-5-24 11:21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原帖由 zhishifacai 于 2009-5-20 21:07 发表
我认为此病人由于情志因素日久,致使气机阻滞,淤血阻络,所以出现绞痛,或放射痛。

辨证:气滞血瘀,胃阴不足。
处方:柴胡12  枳壳10  芍药15   川芎15   郁金10   乳香6  没药6   生地15  沙参15  乌梅15  炙 ...
10
发表于 2009-5-24 11:24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谢谢各位,病情随访报道:她平日服用逍遥丸,于疼痛前2天服用白芍甘草汤和针灸她的病在周三(5月20日)又发了一次。发作时间相隔了有11天。这次的疼痛好些了,也有放射到左侧身体的现象。作呕也多,呕吐时很难受。
欢迎大家讨论:呕吐是否可用小柴胡汤加减呢?
11
发表于 2009-5-24 19:02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呕吐是疼痛反射性引起。 最主要先将疼痛治好。:P :P
12
发表于 2009-6-8 15:00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我不知道你是中医呢还是搞西医的,如果是搞中医的,起码你得告诉脉象舌诊啊,起码我们得知道是寒是热啊,在你提供的资料里看不出寒热的,舌质的,西医当然不管这些,而这些恰恰是中医诊断的必要条件,不管胆囊炎也好,心脏病也好,中医是根据症来辩证的,而辩证按八纲来讲寒热是最基本的啊,所以,你提的这个病案,问西医勉强,对中医而言那是蒙人的病证,你还是按中医的四诊说明白一些为好,否则,华佗来了也无奈的!
13
发表于 2009-6-8 16:44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脉象舌诊呢
14
发表于 2009-6-8 16:44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大家讨论

原帖由 医海沉浮 于 2009-6-8 15:00 发表
我不知道你是中医呢还是搞西医的,如果是搞中医的,起码你得告诉脉象舌诊啊,起码我们得知道是寒是热啊,在你提供的资料里看不出寒热的,舌质的,西医当然不管这些,而这些恰恰是中医诊断的必要条件,不管胆囊炎也好 ...

是这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