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言我语] 救救这些——可怜的为了分数不断补习的孩子(转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4-26 11: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在的小孩但凡上了小学,幸福的儿童时光就结束了。周一到周五,起早上学,傍黑回家,再陪着一大把作业熬到八九点钟,好不容易得空想玩会或看会电视,父母又催着上床睡觉了。周六、周日,学校不用去了,可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又在等着他们。孩子成了学习的机器,没完没了。调皮捣蛋的孩子,多少还可以冒着被父母惩罚的风险偷跑出去玩会。如果孩子乖巧听话就惨了,他们会在老师的父母的安排下,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所谓的学习上。
  
    
  
    上周,儿子一个非常要好的玩伴从小区搬家走了。后来儿子跟我讲,玩伴搬走的那天,他专门跑到玩伴家里去送行。没有精美的礼物、没有伤感的话语,两人只是在一起做了几个游戏,用最后一次、单独的玩耍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恋恋不舍。儿子和我说起这事的时候,他的目光中充满了失落和伤感,这让我心理酸酸的,内疚得很。儿子的情感是真诚的,也是宝贵的,但我却没有在意,没有给予他更多的关心。我关注他的身体,关注他的学习,却从来没想过关注他除了父爱母爱之外的情感需求。
  
    
  
    我想,很多家长也会和我一样马虎而不负责任的。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很多人都在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推着孩子往错道上走。我们的理由是:为他们的未来负责!多么漂亮的谎言啊!我们都不能容忍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还谈什么对他们的将来负责?我们都无法给孩子一个健全的情感心智,还谈什么对他们的未来负责?
  
    
  
    小孩子最不缺好奇心,学习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但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对上学反感,都对学知识不感兴趣?问题在孩子身上吗?不!问题不在他们身上。是负有教育责任的我们,该负的责没有负好。由于我们的无知和无聊,所以只能用一种极其粗暴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到学习是那么地无味和厌烦。
  
    
  
    有人说奥数毒害青少年。不是说奥数本身有多么反动,反动的是利用奥数的教学机制。如果孩子自身有兴趣,学习奥数没什么不好。但如果把奥数作为加分的条件,用升学的诱饵让所有的学生和家长趋之若鹜,那简直就是在发国难财。
  
    
  
    毒害青少年的,不仅仅是奥数。看看现在的学校,他们的宗旨在教书育人吗?不!说得难听点,学校和老师只是把学生当作自己谋生的一种手段。他们不是在爱学生,而是在利用学生为他们挣得更多的奖金和名誉。当然,这也不能怪老师,他们也是受害者。因为当前的激励机制就是这样。没有学生的好分数,就没有他们的好前程。为了自己的好前程,也就不得不去强求学生的好分数。在这样的体制下,学校就成了一部榨油机,学生们则一个个成了油饼。在老师和学生看来,学习只是为了考试,分数才是衡量优劣的惟一标准。想当好学生吗?那就去用功考出高分数吧!当做好老师吗?那就让自己的学生考出好分数吧!这种教育思想的极度错乱而产生的毒害,远比奥数更可怕。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fjg222+2欢迎来到爱爱医论坛。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9-4-26 20:51 | 只看该作者
欢迎常来爱爱医,期待您的精彩。
3# 板凳
发表于 2009-6-13 18:28 | 只看该作者
我孩子五年级了,学习中上,我就没有参加补习班,也没有给他买过多的课外书,有时间就让他尽情玩,养鱼,养鸟,养龟,养虾,种葫芦,捉迷藏,玩游戏,捉小鸟,捉泥秋等等,我的观点就上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童年。我常常回忆自己的单年,哪是多么快乐呀!李白说“天生我才必有用”,放心吧!不要担心孩子的学习,给孩子减压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5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