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快问诊所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185|回复: 62

[资源]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4-17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10-10-29 14:48 编辑

爱爱医独家奉献
《《本草纲目》校注》李经纬2001
内容简介
  《本草纲目》为明代著名本草学家、医学家、博物学者李时珍(1518~1593)所撰。此书是作者在继承和总结明代以前本草学成就的基础上,跋山涉水,亲临实地,进行多方考查,并广泛向药农、民间医生、猎人、渔人、手工业者等劳动人民学习与采访,积累了大量药物学知识,参考各类著作800余种,经过长期的艰苦实践和认真钻研,历时数十年而编成的一部药物学巨著。全书52卷,收载药物共1892种(其中新增374种)。此书不仅综合了大量前代药物学的文献,考正了过去本草学中的若干错误,并创立了较为科学的药物16类分类法,记载了许多可贵的临床经验。本书既是一部伟大的中药学著作,而且,又有着多方面的贡献。其涉及内容极为广泛,如在生物、化学、天文、地理、地质、采矿,以及历史学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成就。所以可以说是一部有着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这部巨著受到国内外科学界的重视,在中医药学史,乃至世界科学史上都有十分崇高的地位,自古至今,不但在国内多次再版,还被译成(或部分译成)多种外国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我们这次以明万历十八年(1593)金陵胡承龙初刻本为底本,以明万历十一年夏良心、张鼎思等江西重刻本、清光绪十一年合肥张氏味古斋重校刻本为主校本,参考多种本草学著作及1975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刘衡如点校本,予以点校,并加以必要的注释。在点校中,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1.力求保持原书的面貌,确有依据或明显的错、讹、脱、衍、倒之处,方予以改正,并出脚注说明;两可或疑似之处,则不予更动,保留原样,而尽可能加脚注说明。
  2.为了便于现代读者阅读,采用新式标点及通行简化字横排。对繁简字、古今字、异体字、俗体字,径改不注;通假字则一般保留,或出脚注说明。
  3.原书缺漏空白或模糊不清之处,有据可考者,则予以补入,并加脚注说明;无据可考者,则保留空白,尽量出脚注说明。
  4.原书的理论、观点,即便有可议之处,一律保留不动。文词古奥而对懂之处,加以必要注释,一般不加评议见解,以利于读者理解原意。
  5.为了适应横排本的排版特点,原书中表示上、下文的“右”、“左”,一般改为“上”“下”。
  6.为了保持原书中图表的原貌,凡图表中的繁体字,一般不作改动。最后要说明的是,由于时间等因素,书中难免会存在一些错误与疏漏,恳请广大同道与读者批评指正。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9-5-12 09:31 编辑 ]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本草堂 + 1 感谢你无私分享资源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2朵
发表于 2009-4-18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非常有用的资料
发表于 2009-4-19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楼主辛苦了, 谢谢
发表于 2009-4-26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阅读权限: 20
恐怕没有几人够资格
这样版主的好意就没人分享了:L
降至5分了,这下可以了吧,呵呵

[ 本帖最后由 金陵一剑 于 2009-4-26 13:25 编辑 ]
发表于 2009-5-10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楼主辛苦啊,怎么才有资格下啊,为什么不都可以下啊,资源共享,谢谢!
发表于 2009-5-10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做人要厚道哦,我都下了,只一个没下,不浪费钱嘛!!:( :(
发表于 2009-5-10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谢了,楼主!
发表于 2009-5-13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谢谢分享。:handshake :handshake
发表于 2009-6-28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好书!
我一直在找这本书!
谢谢!
发表于 2009-6-29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谢谢
发表于 2010-10-29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真是一本好书啊,谢谢楼主,辛苦啦
发表于 2010-11-2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发表于 2010-11-5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不错的资料,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1-2-8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没看过 下来看一下再评论
发表于 2011-2-8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下载支持。。。。。。
发表于 2011-3-8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真怕不够币下载~
发表于 2011-3-25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太好了。这个正是需要的。多谢多谢。
发表于 2011-7-10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1# 金陵一剑


    很好,楼主辛苦了
发表于 2011-7-12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好书!
我一直在找这本书!
谢谢
发表于 2011-7-16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辛苦啦
发表于 2011-9-24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没钱了。从原来的大款变成乞丐了。
发表于 2011-10-26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楼主辛苦了, 谢谢
发表于 2012-3-15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22# xituo

kankan,shishadongxi
发表于 2012-3-15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1# 金陵一剑


    xiexiexiexie,fengxiang
发表于 2012-3-15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1# 金陵一剑


    俺想看看
发表于 2012-3-15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25# zyw_2008


    俺没钱,俺想看看
发表于 2012-3-15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25# zyw_2008


    俺想看看, 想看看
发表于 2012-3-15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1# 金陵一剑

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
发表于 2012-3-15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27# zyw_2008


    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俺想看看
 楼主| 发表于 2012-3-18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全本《《本草纲目》校注》pdf

回复 29# zyw_2008

可以到福保部去申领金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13009187号-13 )

GMT+8, 2019-12-6 15: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