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6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考研、考博心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31 01: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我生长在农村,高中到了县城,懵懵懂懂的过了三年。高考前填报了军医大学,结果理科综合发挥失常,没能上线。只好来到了一所普通二本学临床医学,大学里倒还知耻后勇,表现不错。也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再走一步的学习着,没想过以后会怎么样。:loveliness: 『经验谈:1.考试时千万不要在最后2分钟涂改答案,2.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就努力做爸妈要你做的事情吧』。
    转眼到了大四下学期,要去实习了。因为自己的欠考虑来到了一个发达省份的“省第二人民医院”,到达之后发现原来是个小庙,因为某些原因挂了个大牌子,当地人都不知道所谓的“省第二人民医院”位于何方。在寝室和科室之间转了近一年后。突然发觉会找不到工作,于是预备考研。心想这沿海也不怎么地,还是报家那边的学校吧。选了一所以前名气大的重点学校。:) 『1.如果家里不能让你在本科毕业后就找到一个市级医院工作的话,那就下定决心考研吧!2.实习应当认真,多看、多做、多想,8个月左右差不多了,3.还剩下4个月,回学校跟研友们努力吧!4.后期逃掉一点实习,学校不会处分你的,实在被抓了,到辅导老师那求求情就行了,但你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你在认真复习。』
    于是着手准备,因为寝室氛围差,医院又不提供教室,就想提前回学校。没想到庙小臭规矩还多,因为庙小、实习生少,临床经常有科室没实习生打杂,而医务科有个助理专管我们,主任们一打电话就来查岗,别人说看到你了还不能算,说你在病房干活还得到病房去确认一下,加之跨省,一直未能像学校附近实习的同学一样没事就翘班。:lol: 『自己学校的附属医院一般不缺人干活,便于集中时间学习。』
    终于在年尾,冒险逃掉了2个小科室的实习,潜逃回了学校,跟我那个原来就是同寝室同学挤在一间教工宿舍的地下室里(后来知道这位同学在7月就住那里了),掐指一算,离考试整整56天。怎么看怎么不够了,于是只买了一本{MOD}、一本考试虫英语历年真题、一本任汝芬政治(知识梳理那一本)在一间闲置的教室里扎了根,早七点起,晚十一点半归,也没定什么计划,就拿着西综、政治交替看,烦了就做一套英语真题,终于完成了第一轮复习。几天之后就上战场了,靠着大一大二打下的基础,好歹上线了。其实西综考最差198,倒是英语67,政治更是惊人的73。后面同学开始都说是奇迹,后面看到我成绩单大一政治经济学考90分,也就不奇怪了。:D 『1.培养广泛的兴趣,聪明的人都玩政治,政治里最值得学的是哲学,不知是能帮你应付考试,2.辅导书要少而精,个人觉得不论西综、政治、英语吃透真题就行了,模拟题都是骗人的,3.集中复习时间不要太长,我那个同学最后比我多考了10分,但随后他参加某个沿海发达城市的统一***考试,面对来自北京、上海的学生的竞争,考得了第一名,我不知道怎么评价他的选择。』
    复试先是外科系统统一笔试,十道问答题,居然有“胃癌的淋巴结清扫原则及其争议”、“垂体瘤的分类,手术原则和并发症的处理”,当场晕倒,只能硬着头皮一顿乱答。2周以后,我们才知道有人没通过考试,随后的第二轮复试基本上都过了。后来才知道是大外科主任出的题,感叹!:Q 『1.复试的笔试题完全视外科主任的心情而定,我觉得除了靠基础扎实外,还看你思考问题的方式,这与哲学课分不开,2.我至今不知道第二轮复试是怎么回事,有个其他科室的同学统考第一名,结果复试笔试没通过,拱手让出了公费名额,开学的时候,我在自己科又看到了新面孔,应该和第二轮复试有关吧!个中滋味自己去琢磨。』
    接下来便是面试,不知道该怎么准备,看了一下外科学教材,准备了一份5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就这么过去了。发现上线的一共六个人,3个考分比我高,剩下的3个一样的分数338,真是奇迹。然而我很快又遇上了另一个奇迹,抽面试顺序签的时候,因为我坐在角落,最后一个拿到签,打开后一愣,横看竖看都是个“一”。当我走进那个狭小的教授办公室时,被气场彻底击溃了,虽然本人大学期间还能在讲台上面侃侃而谈,但当你第一个进到一个不足十平米的房间,两张办公桌并排顶墙放着,一边坐了四位教授,而你的位子在办公桌的这一端。你感觉教授们都能看清你脸上的汗毛。于是张嘴说的英语连自己都听不懂了,5分钟的自我介绍只进行了一分钟就被打断了。接下来的专业题更是头脑一片空白,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些什么,后来回想起那些问题其实很简单。:o 『1.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你可能是第一个应试,2.英语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基本上你一张嘴,教授们就知道你什么水平了。3.导师们只会提一些本专业最基础的问题,但本科教材是不够的,本专业的经典教材值得一看。4.本专业最核心的概念最好掌握英文解释。』
    好在那年上线的人数比导师个数少,总算录取了。『虽然自费读,总算是向前跨了一步。学费好贵啊!:'( 』
    (未完待续)
2# 沙发
发表于 2009-7-2 19:02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加油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9-7-2 20:27 | 只看该作者
不会吧,有这么难吗,我怎么没觉得?!
4
发表于 2009-7-3 10:15 | 只看该作者
我打算明年考,待在县医院觉得自己的热情全没了
5
发表于 2009-7-25 09:24 | 只看该作者
好,谢谢
6
发表于 2009-7-25 09:51 | 只看该作者
这么难啊 辛苦 做好准备受苦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