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394177
阅读权限6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7-1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renzhi 于 2010-3-23 21:09 编辑
因为这个病例当时根本就没有任何多疑的地方,所以没留好的图片。这里就以讲事情的方式说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吧,也就上周的事情。
3月16日下午临下班前来了一位女患者做B超检查,申请单病史上简单的写了一句话:孕5+月,诊断就是:中孕。我接到单子后就跟平时一样给患者做检查。首先看患者的肚子就不像是有孕5+月的,探头一下去----变形的颅骨环,测了一下,双顶径约为37mm左右,细查,胎儿躯体四肢等结构已分不出来了,至于胎儿的位置,当时写的是宫内妊娠,因为没有什么现象提示会让我觉的胎儿不在宫内,所以诊断里面有写宫内妊娠。按时间来算,这个胎儿在宫内死了至少有一个月了吧,但是患者似乎没什么感觉。患者拿了报告后走了,我也没有多想什么,因为这就是一个普通的胎死宫内的病例。
3月20日上午临下班,妇产科人流室**边B超检查,我们主任亲自去的。大概10分钟后主任回来了,把患者也带回来(患者是自己走到B超室的),还有妇产科主任及另外两个妇产科医生。这个患者正是16日的那个女患者。这时妇产科主任拿着病历指着我发的那份报告问我:你确定这个胎儿是在宫内吗?我一愣,随后说:啊,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哦(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怀疑过这个胎儿是不在宫内的)。然后我就看主任对这个患者的B超检查,发现患者的子宫很清晰,也很明显的死胎不在子宫里面,而是在子宫的前上方。当时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这个患者有没有用过缩宫药(子宫破裂使胎儿到了子宫外面)?我想问,可是我又不敢问了,因为眼前很明显的,B超所示胎儿是在子宫外面。这时我心理面什么想法都没有了似的,因为我不相信,如果真的这么明显的在宫外我不可能看不到,何况当时(16日)还有另外一个医生也在旁边看过了,即使那部机子很古董,可也不至于吧?(呵呵,这时的我还真的是很怨那部机子呢)在检查的过程中,我发现患者病历上此时写的是停经27周,又得知,这个患者是在人流室里准备出胎,可是宫颈没开,于是妇产科医生行钳刮术,发现只出来胎盘的一部分和脐带,怎么也钳不到胎儿,所以才**边B超的。 主任也看了很久,还叫护士插尿管充盈膀胱再看,也没看出为什么胎儿在宫外,而胎盘跟脐带却在宫内的关联,仅看到子宫前壁有一窄光带贯穿肌层。此时,患者已经有较明显的肚子痛了。没办法,只能选择即时上手术台手术了。
送走患者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我和一个同事边吃饭边讨论,眼前看到都觉得不可思议,唯一觉得可能的就是:患者做过多次人流,使子宫肌壁很薄弱,于是此次怀孕胚胎着床在宫内,而着床后胚胎竟穿过宫肌层到了宫外。可也不可能存活到这么大吧?简直就是迷啊。
一直在担忧中度过,直到下午应该是4点钟左右吧,手术室来了电话,主任挂了电话后就直喊我,然后告诉我说:不关我们的事,不是我们的错。我一下子坐在椅子上----我没有误诊,心着地了。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子宫前壁有新鲜的破裂口,原来真是因为子宫破裂造成胎儿在子宫外。其实这时,我还不清楚为什么会这样,后来,我才慢慢了解到这其中的原因。原来,患者16日检查完后,妇产科医生给她开了应该是像药流那种作用的药,希望患者能自己排胎出来,所以三天后患者吃完药回医院等出胎,可是因为医生发现患者宫颈不开,故行钳刮,可是又怎么也钳不到胎儿,之后的事就如上所说了。而患者子宫破裂应该就是在那三天时间里由于宫缩作用,而宫口又不开的情况下破的。这里要说一下为什么大家都没有想到子宫破裂这个问题,是因为患者基本上都没有肚子痛这个现象。我在想,可能是因为胎儿在宫内死亡的时间太长,造成宫肌感染等现象,使子宫肌层的神经麻痹或其他什么的,这样患者才不觉得痛。
总之,这个教训对我来说是非凡的,也是毕生难忘的。这里也有一点,是主任提醒我的,她说,产科B超,一定要看宫颈,看看孕囊所在位置是不是跟宫颈相连的,这样才能确定是不是一定在宫内,希望这个对同行们有一点帮助吧。:L :L :L |
6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评分
-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6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