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17|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用药经验] 讨论党参的补气能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22 2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党参现已普遍代替人参,应用在各人参方中。
但对于党参和人参的补气能力的比较却较少讨论。
可以确定的是,一般认为党参补气力不如生晒参。但具体情况怎样?
比如,原人参方中生晒参用量为6克。那么需要用多少党参才可以达到6克生晒参的效果?
欢迎有这方面经验的医生讨论一下!:victory: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9-3-23 12:5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22 23:08 | 只看该作者
差得远,我一般用30克还是觉得差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23 12:05 | 只看该作者
其实现在的人参并不贵用不着代替.
4
发表于 2009-4-9 18:48 | 只看该作者
现在便宜的生晒参效果也很差
5
发表于 2009-4-9 18:49 | 只看该作者
另外请教一下:
许多著名的医生都喜欢党参和人参同用。不知有何深意?
6
发表于 2009-4-11 16:47 | 只看该作者
唉,这里讨论不是很积极啊。:(
我就先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我认为党参似乎不宜代替人参。因为两者性味完全不同:人参味苦而甘,气香,补而不腻,大能鼓运中气。
而党参味纯甘,而无香气。从实际运用来看,不但鼓运中气的能力较差,反而会因为味纯甘而滋腻碍胃。

但也不能完全否认党参的药用价值。党参对脾胃病,特别是调节胃肠功能紊乱的作用比较突出。
所以我觉得,党参这种东西有点像猴头菇、螺旋藻之类的新药。可以在古方基础上,针对病人的具体病情而加用。古方中有人参的地方最好不要用党参代。

以上作为抛砖引玉,不当之处请讨论指正:handshake
7
发表于 2009-4-14 10:42 | 只看该作者
6#浙江那里呀,说得很有道理,我们是同乡的,学习了
8
发表于 2009-4-19 19:51 | 只看该作者
党参30克也都3元钱了,生晒参10克才4元钱,差不多。再说,两者还是有差别的。应该是人参的补气能力强。
9
发表于 2009-4-26 13:44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ddht 于 2009-4-11 16:47 发表
唉,这里讨论不是很积极啊。:(
我就先说说自己的体会吧:
我认为党参似乎不宜代替人参。因为两者性味完全不同:人参味苦而甘,气香,补而不腻,大能鼓运中气。
而党参味纯甘,而无香气。从实际运用来看,不但鼓运 ...

党参是有香气的,补气药需要理气药来监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2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