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6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那位大侠可以具体谈谈酮症酸中毒,补水和胰岛素的使用,谢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19 2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那位大侠可以具体谈谈酮症酸中毒,补水和胰岛素的使用,谢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19 22:20 | 只看该作者
治疗本症的原则应针对纠正内分泌代谢紊乱,去除诱因,阻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或尽量避免治疗过程中发生意外,降低死亡率等。具体治疗原则有;

  (1)补液:必须快速补充足量液体,恢复有效循环血量。原则上先快后慢。当血糖>16 7毫摩尔/升(300毫克/分升)时,采用生理盐水,以每小时500~1000毫升速度静脉滴注;当血糖为13.9毫摩尔/升(250毫克/分升)时,可改为葡萄糖液静脉滴注,速度减慢。治疗过程中必须严防血糖下降太快、太低,以免发生脑水肿。、对老年患者及心、肾功能障碍者,补液不可太快,宜密切观察。

  (2)胰岛素:胰岛素是治疗酮症酸中毒的关键药物。目前认为小剂量胰岛素静脉连续滴注或间断性肌肉注射的治疗方法具有简便、安全、有效等特点,但必须视病情而定。

  (3)补充钾及碱性药物:在补液中应注意缺钾情况。酮症酸中毒时血钾总是低的,故一开始即可同时补钾。一般在500 毫升的液体中加入10%氯化钾10~15毫升(钾1~1.5克)静脉滴注,然后视血钾浓度和尿量而定,注意“见尿补钾”。当血钾正常时,应改用口服氯化钾5~7天,每次1克,每日3 次。当血钾>5毫摩尔/升时,应停止补钾,严密监察血钾和心电图。一般不必补碱。当血PH值为7.0或伴有高血钾时,应给予碱性药物,以碳酸氢钠溶液为宜。补减量不宜过多,速度不宜过快不可将胰岛素置入碱性溶液内,以免药效被破坏。

  (4)抗生素:感染常是本症的主要诱因,而酸中毒又常并发感染,即使找不到感染处,只要患者体温升高、白细胞增多,即应予以抗生素治疗。

  (5)其它:对症处理及消除诱因。

[ 本帖最后由 wslnb 于 2009-3-19 22:22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20 22:30 | 只看该作者
不如去看看内科书呢。。。
4
发表于 2009-3-22 21:36 | 只看该作者
书上说胰岛素要另外用一管,有必要吗,当血糖为13.9/升时,书上说3--4克糖加胰岛素1单位,那不是中和量吗,还有降血糖的作用吗,要不要加大点啊,                      上几天看了个病人,初诊餐后血糖26毫摩尔/升我用5%gs250加胰岛素10单位,用2瓶,口服双瓜0.5格列齐特80毫克.以后几天空腹血糖都是10.左右7天后是6.5,.,,请指教有什么不妥处     ..谢了
5
发表于 2009-3-22 22:34 | 只看该作者
书上说胰岛素要另外用一管,有必要吗,当血糖为13.9/升时,书上说3--4克糖加胰岛素1单位,那不是中和量吗,还有降血糖的作用吗,要不要加大点啊,                      上几天看了个病人,初诊餐后血糖26毫摩尔/升我用5%gs250加胰岛素10单位,用2瓶,口服双瓜0.5格列齐特80毫克.以后几天空腹血糖都是10.左右7天后是6.5,.,,请指教有什么不妥处     ..谢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0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