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63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我用厚朴温中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9 13: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42岁,主诉嗳气,脘腹胀痛,胀甚于痛近两月余。查该患者体胖、面色微黄、全腹胀,且胀甚于痛,心下微有胀感,按之痛胀稍减。舌苔白腻,脉沉。下肢和后背是常有冷感。为脾胃虚寒,脾湿不运所致。 本人为从事过中医临床,但曾应用针灸治愈几例胃肠病患者。所以,患者要求我给其针灸治疗。本人认为针灸的“七针疗法”对于胃脘痛胀,胃肠不舒有效率颇高。所谓七针其实为治疗胃痛、腹痛实证的几个固定穴位,且为常用腧穴。施之,可以疏通肠胃气机,治胀止痛。总有效率90%以上。遂与针之,30分钟留针,感觉确实很轻松。又配了两天的西药片,服用挺有效果。一共进行了三次,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劝其服用中药。复诊之,腹微胀,余如常。考虑到,自己临床经验不足,先投小剂,待其有效,方用重剂。于是开 厚朴10  陈皮10  炙甘草6  茯苓6  草豆蔻6  木香6  干姜8  莱菔子(炒)6  神曲10 ,三副。三天后,反馈脘腹舒,食量增加了。要求开五副中药,巩固治疗。(连载)

[ 本帖最后由 佟行建 于 2009-3-10 08:2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