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251|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伤]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3-5 09: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病例讨论: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简要病史:患者男,20岁,右肱骨及尺桡骨骨折术后17个月,先后经过肱骨钢板内固
定,尺桡骨内固定,后尺骨段端处伤口未能及时愈合,5个月后行钢板取出术,肱骨
外固定器治疗,16个月时去除外固定器。
体检:右肘关节活动受限,伸直不能,桡动脉搏动可,尺侧两个半手指感觉迟钝,
环小指伸直受限。
诊断: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右尺骨缺损,肘关节僵直,右尺神
经损伤。
讨论内容:手术方案的选择,术中注意事项,术后功能锻炼的时机选择。
X线片如下:

[ 本帖最后由 lyj1219a 于 2009-3-14 23:4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yj1219a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9-3-5 10:27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各位爱友说说是否可以考虑行肘关节置术!!!:)
3# 板凳
发表于 2009-3-7 18:29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从片子上看肱骨骨折没有愈合,骨折断端好像有骨质硬化。肘关节是否已经有肌肉骨化发生?是不是考虑植骨后行钢板内固定?
如果行肘关节置换,患者太年轻,会不会影响以后骨质发育?
4
发表于 2009-3-7 20:52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桡骨小头已经被吸收,要想治疗效果明显只有桡骨小头置换了
肱骨远端的骨折段已经吸收并有硬化骨形成,可否考虑肱骨交锁髓内钉固定加植骨术
5
发表于 2009-3-7 22:00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右肱骨下段骨不连两断端处骨髓腔已经封闭,断端可以行重新咬去形成新的断端加植骨钢板固定,尺骨陈旧性骨折骨不连接处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治疗!当然,手术后右肘关节及早的功能活动是少不了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006期读片会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9-3-7 22:08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有两个问题:1患者很年轻;对功能的要求比较高;2肱骨和尺骨都没有愈合;而且肘关节功能现在很差;
不论做什么都得骨头长上了才能考虑,手术植骨是必然的。但是等到骨头长好了肘关节功能恢复是很难了,而且患者会经受很多痛苦和花费,我觉的还是一次手术植骨+肘关节融合比较适合,可以保存部分功能,待条件成熟的适合行关节置换,现在做关节置换个人认为还是不太合适。还有一点就是:肱骨现在的情况用髓内钉可以吗?个人意见不是太合适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006期读片会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9-3-7 22:09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固定用外支架比较合适
8
发表于 2009-3-7 22:17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植骨,再用外固定架固定,先处理骨折,肘关节功能恢复可以二期处理,置换的话尺骨和肱骨的长度不太够,对置换的条件不够,而且年龄太轻,对以后不好。个人愚见,希望大家批评指导!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daniu0619 + 1 您的006期读片会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9-3-7 22:24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右尺骨缺损,肘关节僵直,右尺神
经损伤
该例患者,X线片看,应该还合并有骨化性肌炎。
如果做置换,尺骨和肱骨的基础长度应该不够(对肘置换不太了解,请指点)
反对截肢,尽量保持上肢外型外观良好,另一反对原因是要积极为后期手术形成基础。

建议取出原内固定,清理骨折碎片和骨痂,植骨并外固定器固定。
术中做尺神经探察,考虑是否有神经卡压并松解。

后期考虑做骨化性肌炎清除术,或者肘关节置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lyj1219a + 1 您的006期读片会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9-3-8 10:43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lyj1219a+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9-3-8 10:50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最后做了肱骨段端植骨,钢板内固定。
12
发表于 2009-3-9 20:37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植骨肯定要做,取内固定的时间要根据目前患者的功能情况级神经卡压症状决定,融合或再次内固定都可以,后期根据情况再换肘,不过要给患者讲清楚,功能上肯定有影响。
13
发表于 2009-3-14 20:43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手术很漂亮吗
14
发表于 2010-5-15 15:47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不知该患者现在恢复的如何?
15
发表于 2011-3-4 18:12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可以做取出内固定,异体植骨及神经探查术,
16
发表于 2011-3-4 18:39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个人认为还是先放外固定支架更好点,二期植骨内固定。本人愚见,请指正,像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是最好的,请大侠指点。谢谢!!
17
发表于 2012-2-11 13:36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手术很漂亮
18
发表于 2012-2-22 00:56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手术漂亮吗?手术的漂亮不仅仅是片子好看,关键的是结果。要使一类患者都有相对好的治疗结果,就要术前尽量全面的考虑周全,才能减少术后并发症。当然人的认识是有限的,客观条件也可能受限,医生只能尽力,但不可勉强。只说一下肱骨固定的意见:不应用“人”字形钢板,比较薄弱,固定不稳定,建议双钢板,垂直放置,现在也有建议平行放置的,应该固定更可靠,可早期功能锻炼。病人陈旧骨折,有骨质疏松,建议锁定钢板会更可靠。现在桡侧的直板远端只打了一枚螺钉,起不了多少固定作用。
19
发表于 2012-10-7 00:27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手术漂亮吗?手术的漂亮不仅仅是片子好看,关键的是结果。要使一类患者都有相对好的治疗结果,就要术前尽量全面的考虑周全,才能减少术后并发症。当然人的认识是有限的,客观条件也可能受限,医生只能尽力,但不可勉强。只说一下肱骨固定的意见:不应用“人”字形钢板,比较薄弱,固定不稳定,建议双钢板,垂直放置,现在也有建议平行放置的,应该固定更可靠,可早期功能锻炼。病人陈旧骨折,有骨质疏松,建议锁定钢板会更可靠。现在桡侧的直板远端只打了一枚螺钉,起不了多少固定作用。我支持这位大侠的,我们骨科医生还应反复学习,应该如何选择钢板,应该选择多长的钢板,应该上几枚螺丝钉够用,上钢板起的是钢板的哪一个作用,像这个病例,这个手术完成后钢板的力学不理想,有再次失败可能,我个人认为,反正这关节已经是很难挽回了,现在主要是处理骨不连情况,可以在术后加用外固定可调适角度支具保护。
20
发表于 2012-10-7 00:30 | 只看该作者

右肱骨及尺桡骨陈旧性骨折伴骨不连接。

我现在真的发现,做医生很难,特别是创伤科医生,这第一个术者很关键,做不好害人一辈子啊。
21
发表于 2014-9-16 21:20 | 只看该作者
植骨+钢板内固定,最好
22
发表于 2015-4-5 09:44 | 只看该作者
常规做吧。功能没戏。
23
发表于 2015-4-5 11:13 | 只看该作者

不知该患者现在恢复的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1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