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30|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胰岛素强化治疗为何血糖仍居高不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9 23: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一病例:病人有肥胖史,车祸后出现体重下降,多尿,多饮。检查空腹血糖16.6mmol/L.与应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用量已达52单位。空腹血糖仍达14.4,餐后可达25mmol/L.请问该怎麽办?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10 19:46 | 只看该作者
询问患者的饮食和运动怎麽样,若饮食控制好,可加用胰岛素增敏剂如二甲双胍、噻唑烷二酮类药物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10 21:1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4
发表于 2009-2-11 17:5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饮食运动控制好,服用吡咯列同后有头晕现象,测血糖仍高达12.4,不知为何请教。多谢!
5
发表于 2009-2-11 17:54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车祸后发病。请问糖尿病病因中有无应激因素。
6
发表于 2009-2-11 22:55 | 只看该作者
糖尿病是一个慢性病,可能患者已有糖尿病多年,并无三多一少症状。可以查C肽(0+2小时),了解胰岛功能怎么样,查GHBA1,了解最近2到3个月血糖水平。车祸作为应激,血糖肯定升高,车祸导致的机体损伤及时处理,积极消除应急因素,监测BS,加用二甲双胍0.25tid,三天后无不适,加量到0.5tid,罗咯列同4mgqd,2周后起效,用药后观察有无水肿,CO2-CP,胃部情况。
7
发表于 2009-2-12 06:11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学习了
8
发表于 2009-2-13 21:18 | 只看该作者
52个单位胰岛素虽然不少,但也不大。由于应激因素与糖毒性的影响,胰岛素需要量会增大。所以一方面要解除病人的不适和情绪紧张,另一方面胰岛素用量可以增加,患者基础量明显不足,追加量也要增加。至于增敏剂,起效太慢,不如加胰岛素快捷。当然用还是要用的。待血糖降下来后,敏感性自然会提高,那时候要及时减胰岛素用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