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3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胆囊炎?冠心病?胆心综合征?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2-9 18: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7岁,胸闷,腹痛1天.患者无明显诱因感觉胸闷,气促,无大汗淋漓,晨起腹痛,无呕吐,食欲不振,大便正常.就诊当地医院,未做任何实验室检查,拟"阑尾炎"建议住院治疗,患者考虑到经济问题,就诊我诊所要求输消炎药.查体:体温,血压正常,心律不齐,腹平,上腹部有一约10厘米纵行疤痕,腹软,上腹部压痛,莫非氏征阴性,麦氏点轻压痛,无反跳痛.
我突然间会担心是心梗的不典型表现,还是让他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病人感觉很无助,他说他是外地的,不想再去医院,你帮我输消炎药就可以了.我说,你这心脏必须要去做个检查,随便用药,怕对病情不利.患者看我坚持让他去做检查,他就去医院了.我还想,这心脏听起来怎么这么怪,难道就是冠心病不成. 
下午病人又回来了,拿了全腹B超单,结果是胆囊多发结石胆囊炎.我再问病人,以前有发现心脏问题没有,他否定,他说20年前做过胃部分切除术,在他的要求下,我按胆囊炎给予输液治疗.并嘱咐去做心电图.
第二天,患者复诊,说好转了,其实我最关心的是他的心脏,小诊所没有设备,只有靠听诊器,听出偶发早博,其他的都还好,和第一天对比有很大不同,(第一天心脏简直就是乱跳)有明显好转,继续输液同前.
第三天,病人又来了,一身轻松,说好了,心脏听诊是正常的,我心理就琢磨着是怎么回事?心血管的药可是一点都没用,难道是胆心综合征? 想到这里,我就想到了爱爱医,就上来求助一下各位.这位患者胆心综合征诊断成立吗?后悔第一天没能让患者去做心电图,我感觉自己冒大风险赚小钱,也可以说是做善事.估计这患者会很听话,可能还会在我这里抗炎几天.
一口气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给点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9-2-10 00:11 | 只看该作者
从治疗结果看,可能属于胆心综合症。但我个人认为:楼主在没做心电图的情况下,接诊此患者属于冒险,从治疗结果看,是对的,但如若是心梗,那结果可能就太难说了。一月前,我接诊了一个男性患者,58岁,以恶心,伴剑下不适2小时就诊,查体:体温、脉搏、血压、心律均正常,剑下轻压痛,肠鸣音正常。唯心音偏低顿(患者体态略胖)。当时考虑1,急性胃炎。2,不典型心梗?治疗:1,按胃炎处理。2,嘱病人做心电图。患者拒绝做心电图,理由是一月前查体时心电图正常。我说一月,间隔时间太长。未作。回家服药时出现大量出汗,急做心电图:心梗。
汗哪!如果我为说做心电图,唉!真难以想象啊!
3# 板凳
发表于 2009-2-10 06:59 | 只看该作者
ol: :lol: 可能属于胆心综合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