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597|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精神医学] 工作随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8 22: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在精神心理专业版块里看到爱友顶起的贴子,名字叫“看了会让你心胸开阔”的155条箴言。大略看过后,总结一下中心的思想就是:人要想快乐的生活,就得学会自欺其人!喜欢阿桑那首歌的歌词:谁说的人非要快乐不可!!!

今天很为自己的一个小患者担忧,他叫*若水,还记得他刚入院的时候,我问他怎么叫这个名字,他说上善若水嘛,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呵呵,当时觉得自己反应真是迟钝,曾认识有两个人的网名都是叫“上善若水”的,怎么没有想到呢。这是他爸爸给他起的名字,随着这些日子同患者的交流及同他爸爸的接触,我开始同情起他来,并为他无奈,对,无奈,这是他常说的词。

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他到底应该是个什么病,他爸爸带着他看了不少名医,有的说他是适应障碍,有的说他是双相障碍,他爸爸很认可这个诊断,并称他就是快速循环型的双相障碍,也许是我太学疏才浅,暂时还是理解不透给他做出这个诊断的依据,还有的心理学工作者,据说是当前有名的心理**级的人物了,说他根本没病,当然这也正是患者本人所认可和坚持的。

我的确是一头雾水的了,所幸的是人家家属根本就不需要我为治疗操多大的心,因为他也曾是学过医的,自从儿子患病后把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研究的也有五六成的功力了,可以不夸张的说,他在某些方面已经不逊于我们这些临床的精神科医生了,不管是新药老药便宜药贵药,甚至我们医院当时还没有的药、刚刚在临床试验上市的药,他都曾给宝贝儿子用过了,四年间,药费、住院费,陪医生朋友去名医院找名医看病附属的旅游费、食宿费、路费,花费至少十余万。。。目前,患者的治疗方案是他爸爸这些年与南京某名医电联所得来的,虽然看上去不合理论,但据说实际应用比较有效,所以治疗上还得按此方案,而住院的目的,只是为了做MECT治疗。

所以说,我是这个患者的傀儡医生。

当傀儡医生无所谓,只要是有效的治疗,我真的无所谓。只是今天看到患者爸爸探视患者的场景,不禁黯然,儿子对爸爸说:我只对你发脾气,只是在跟你生气,因为我恨你,我没病。。。这是他反反复复说的话,而他爸爸为了让他能够理解他,继续着自己苍白无味的解释,爸爸越解释他越气,气的痛哭,以至最后,会谈无法继续。。。

很多患者来的时候都说自己没病,在我看来就是自知力缺乏,而他自住院以来一直想传达给我的信息也是:我没病,呵呵,而我却不敢断言他也是自知力缺乏了,我开始怀疑他的病是不是属于精神疾病范畴,从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感觉他只是个严重心理问题。。。也许我还要观察,他的病例之所以如此的复杂不明了,也许同他的爸爸有很大关联吧,如果他的爸爸不是学医的,如果的他爸爸不是一个如此钻研儿子疾病的人,他的这四年会不会是另外一番景象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10 14:1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我是学精神专业的。在工作中有很多困惑,希望以后和你有跟多的交流:)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10 17:00 | 只看该作者
在工作中很多地方,遇到和你差不多,真不知该如何处理,我们的社会教育存在问题,还是某些家庭的错。还是我们的诊断应该扩充了
4
发表于 2009-1-11 19:17 | 只看该作者
在我看来,所有心理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期望过高。按照阿德勒的观点,自卑情结合追求卓越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没有追求,人活着犹如行尸走肉,毫无价值;过度追求,人活着备感压力,种种负面情绪随之产生,种种心理问题纷至沓来。所以那些没有目标、没有追求、没有责任感的人往往不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对于他们,社会大众是不齿的,但对于他们自身而言,倒是省却了心理上的烦恼。越是受到严格、正统教育、从小就循规蹈矩、小心翼翼的人,越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因为他们背负了太大的压力和责任感,他们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好人,一个杰出的、成功的人,在这种长期的重压下,他们的心理问题必然会产生。明白了这个道理,从源头上去解决心理问题就有了明确的方向。虽然真正在操作时,往往会遇到重重阻力,除了少数的当事人能够顿悟而获得解脱外,大多数人还是会陷入已经定型的心理怪圈,不可自拔。但是,朝着明确的方向继续努力还是有着一定价值的。
之所以在具体解决问题时会非常困难,就是因为大多数人从小就被教育要努力追求很多,例如:成绩、名望、金钱、标准、规范,现在解决问题就是要他们放弃和降低这种期望和要求,这是与他们一惯养成的生活轨迹所背道而驰的,还有很多人是因为过强的责任感而产生心理问题,如果要让他们降低期望,就等于让他降低责任感甚至于道德感,这会让当事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冲突。如何让当事人既能适时减轻心理压力,又不至于过分改变其一惯的社会形态和功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难题,个人以为,对于任何一个个体而言,一定要有一个可以尽情宣泄不良情绪的途径,如果缺失了这样一个途径或是这个途径非常狭窄、根本无法足够宣泄,那么问题就会加重。
    总结几句:人想要活得快乐一些,就应该有点阿Q精神,乐于自嘲,一点点的收获都很快乐,再多的烦恼都能一笑置之。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难得糊涂”也正是这样的道理。
5
发表于 2009-1-13 00:14 |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09-1-13 00:2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tongzhu 于 2009-1-10 17:00 发表
在工作中很多地方,遇到和你差不多,真不知该如何处理,我们的社会教育存在问题,还是某些家庭的错。还是我们的诊断应该扩充了

是啊,总有一部分人的症状表现不那么典型,疗效也不好。。。
7
发表于 2009-1-13 00:27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继续沉默 于 2009-1-11 19:17 发表
在我看来,所有心理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期望过高。按照阿德勒的观点,自卑情结合追求卓越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没有追求,人活着犹如行尸走肉,毫无价值;过度追求,人活着备感压力,种种负面情绪随之产生,种种心理问 ...

说的真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