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4936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8-15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在精神心理专业版块里看到爱友顶起的贴子,名字叫“看了会让你心胸开阔”的155条箴言。大略看过后,总结一下中心的思想就是:人要想快乐的生活,就得学会自欺其人!喜欢阿桑那首歌的歌词:谁说的人非要快乐不可!!!
今天很为自己的一个小患者担忧,他叫*若水,还记得他刚入院的时候,我问他怎么叫这个名字,他说上善若水嘛,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呵呵,当时觉得自己反应真是迟钝,曾认识有两个人的网名都是叫“上善若水”的,怎么没有想到呢。这是他爸爸给他起的名字,随着这些日子同患者的交流及同他爸爸的接触,我开始同情起他来,并为他无奈,对,无奈,这是他常说的词。
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他到底应该是个什么病,他爸爸带着他看了不少名医,有的说他是适应障碍,有的说他是双相障碍,他爸爸很认可这个诊断,并称他就是快速循环型的双相障碍,也许是我太学疏才浅,暂时还是理解不透给他做出这个诊断的依据,还有的心理学工作者,据说是当前有名的心理**级的人物了,说他根本没病,当然这也正是患者本人所认可和坚持的。
我的确是一头雾水的了,所幸的是人家家属根本就不需要我为治疗操多大的心,因为他也曾是学过医的,自从儿子患病后把精神病学、精神药理学研究的也有五六成的功力了,可以不夸张的说,他在某些方面已经不逊于我们这些临床的精神科医生了,不管是新药老药便宜药贵药,甚至我们医院当时还没有的药、刚刚在临床试验上市的药,他都曾给宝贝儿子用过了,四年间,药费、住院费,陪医生朋友去名医院找名医看病附属的旅游费、食宿费、路费,花费至少十余万。。。目前,患者的治疗方案是他爸爸这些年与南京某名医电联所得来的,虽然看上去不合理论,但据说实际应用比较有效,所以治疗上还得按此方案,而住院的目的,只是为了做MECT治疗。
所以说,我是这个患者的傀儡医生。
当傀儡医生无所谓,只要是有效的治疗,我真的无所谓。只是今天看到患者爸爸探视患者的场景,不禁黯然,儿子对爸爸说:我只对你发脾气,只是在跟你生气,因为我恨你,我没病。。。这是他反反复复说的话,而他爸爸为了让他能够理解他,继续着自己苍白无味的解释,爸爸越解释他越气,气的痛哭,以至最后,会谈无法继续。。。
很多患者来的时候都说自己没病,在我看来就是自知力缺乏,而他自住院以来一直想传达给我的信息也是:我没病,呵呵,而我却不敢断言他也是自知力缺乏了,我开始怀疑他的病是不是属于精神疾病范畴,从目前我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感觉他只是个严重心理问题。。。也许我还要观察,他的病例之所以如此的复杂不明了,也许同他的爸爸有很大关联吧,如果他的爸爸不是学医的,如果的他爸爸不是一个如此钻研儿子疾病的人,他的这四年会不会是另外一番景象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