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237|回复: 1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闭经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8 16: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两天出诊遇到一个闭经病人,30岁,继发性闭经5年,面色红润,舌质暗,苔薄白,脉沉细,尺脉微。体态适中,不胖不瘦,平时畏寒,口不渴,纳可,小便正常,大便时时干燥,常服果导片。14岁初潮,月经始终正常,24岁结婚,次年顺产一子,自此以后即开始闭经,曾就医各大医院,查激素水平低,超声等其他检查未见异常。曾注射黄体酮,口服西药,用药即有月经,不用则无。也服用过很多中药(大多从肝肾脾虚论治)无效。

希望大家参与讨论,有的是鲜花等你拿!      理法方药样样要具备哦!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8 16:33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谁说中医治闭经无效, 只是主治的中医师的水平差而已.

闭经,中医学中亦称“闭经”,最早记载于《内经‧素问‧阴阳别论》中,称之为“女子不月”、“月事不来”、“血枯”等,并记载了第一张妇科处方四乌贼骨─藘茹丸,用以治疗“血枯经闭”。另外《素问‧评热病论》曰:“月事不来者,胞脉闭也”并解释其病机为:“今气上迫肺,心气不得下通,故月事不来也”。此后,历代医家对闭经的论述颇多,《景岳全书‧妇人规‧血枯经团》以“血枯”、“血隔”立论,即将闭经分为虚、实两类。虚者多因先天不足或后天损伤,致经源匮乏,血海空虚,无余可下;实者多因邪气阻隔,胞脉壅塞,冲任阻滞,血海不满不溢。临证常分为肝肾不足、气血虚弱、阴虚血燥、气滞血瘀、痰湿阻滞五型。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8 16:52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此证初步印象即有血海枯滞的表现,从脉沉与平素畏寒看来,阳气亦不足,幸纳尚可,治疗之要点不在补气益血上,而在祛瘀生新上,应仿仲景大黄廑虫汤意,在大补益肝肾精血基础上,使用诸如水蛭等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9-1-8 17:35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从脉证看,我认为病人同时兼有血虚,阳虚,血瘀。有一个细节不能忽视,补阳药大多温燥,对大便干燥不利,大肠不通,气机不畅,因而下焦气滞又可加重下焦血瘀,所以容易治疗失败,解决大便干燥会使下焦气机畅调,气行则血行,瘀血才容易化。所以我认为,补阳不能用淫羊藿,附子之类,应该选肉苁蓉,锁阳这类补阳又能润肠之品,可谓一箭双雕,其他问题就按常规,血虚可以选当归,何首乌,血瘀可以选红花,水蛭等,顺便再用些理气药,如香附等调经。

[ 本帖最后由 绿衣 于 2009-1-8 17:40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9-1-9 00:20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原帖由 绿衣 于 2009-1-8 17:35 发表
从脉证看,我认为病人同时兼有血虚,阳虚,血瘀。有一个细节不能忽视,补阳药大多温燥,对大便干燥不利,大肠不通,气机不畅,因而下焦气滞又可加重下焦血瘀,所以容易治疗失败,解决大便干燥会使下焦气机畅调,气行 ...


我觉得说的很好!不过我想问为何不加一味制大黄呢?可通腑又可活血化瘀。可否在论多些,谢谢!

不知搂主的病人平时可有流鼻血或是牙龈出血呢?我曾经看过一个病例,一个女性30多岁,闭经半年,但每个月都会流鼻血,后来用引经下行的方法,月经来了,鼻血也停止了。当然可能是我的碰巧。不过最近有个病例,一位30岁女性病患,闭经2年,看了中医吃了一年的中药和针灸,可是还是没来,刚来我这治疗2个星期,到现在还没有影子,当然我想还需要时间,她本身肥胖120公斤,痰湿型症状,身体多处痒疹(还伴有血虚)
大家有意思可否讨论一下,我再跟帖吧!谢谢各位!
6
发表于 2009-1-9 01:57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闭经,虚性难以医治,实性比较好治疗。有证可辨的好治疗,无证可辨的难以下手。这个病人,有习惯性便秘,属于可以辨证的,明是治疗闭经,实际治疗便秘地坚持1-2月,但不要给病人说透,然后等习惯性便秘好转后,再治疗闭经:病人现在用黄体彤就来月经,说明还是好治疗的。

治疗在气血平衡上下功夫,行气活血。偏于怕冷,激素水平低,可以少加温补肾阳之品。

治疗周期3-6月为适宜,必须事先交代清楚,最怕病人吃1-2个月中药后又回去吃黄体酮了,毕竟那样便宜又见效快。但是这样做只能够更加依赖西医药,等日后黄体侗都不灵了,那中药的疗效也难以轻取了,难度就大大地加大了---------------------
7
发表于 2009-1-9 11:11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没有流鼻血和牙龈出血的情况.,身体也不胖。
8
发表于 2009-1-9 11:13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出个方子怎莫样。:victory: :handshake
9
发表于 2009-1-9 11:16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不好意思,爱医币太少了,没法送鲜花了。钱多了再给吧。:loveliness:

这个***送鲜花还扣钱,有点不好!:@
10
发表于 2009-1-9 12:12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原帖由 xiaoyun418 于 2009-1-9 00:20 发表


我觉得说的很好!不过我想问为何不加一味制大黄呢?可通腑又可活血化瘀。可否在论多些,谢谢!

不知搂主的病人平时可有流鼻血或是牙龈出血呢?我曾经看过一个病例,一个女性30多岁,闭经半年,但每个月都会流 ...

顽固便秘我一般不用大黄,1是因为病人有虚,不适合久服竣下,2是因为大黄久服泻下力减,甚至无效,如果是新病还可以,3是因为阳虚有寒,大黄是不太对症的。下面的病案要有详细的脉证才好论述,其实中医不只是要辩证准确,还要多动头脑,多几条思路,还要学会怎么用药最合适,呵呵,不像西医那样的机械化,只要运用的好,什么顽疾都有方法可以解决,当然,我还没到那个火候,共同努力吧。

[ 本帖最后由 绿衣 于 2009-1-9 12:15 编辑 ]
11
发表于 2009-1-9 17:49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上面都说的有理,方中是否可加入海螵蛸40 茜草10
12
发表于 2009-1-9 18:37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原帖由 马林寺 于 2009-1-9 11:16 发表
不好意思,爱医币太少了,没法送鲜花了。钱多了再给吧。:loveliness:

这个***送鲜花还扣钱,有点不好!:@

***每周都发放爱医币的,点击板头的“福保部”就可以领取。
13
发表于 2009-1-9 18:40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肾阳虚
金匮加菟丝子 肉苁蓉 牛膝 益母草
14
发表于 2009-1-9 18:44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谢谢指路。
15
发表于 2009-1-9 18:46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楼主的病案不是单纯的血枯经闭,乌贼骨一藘茹丸的方药好像不太适合,添加倒是可以考虑一下。
16
发表于 2009-1-9 21:19 | 只看该作者

闭经案

原帖由 马林寺 于 2009-1-9 11:13 发表
出个方子怎莫样。:victory: :handshake

方子说容易也容易,说复杂也复杂。不过依据我的经验和直觉,黄体酮有效的中药多半有确切的疗效。翻书,书里有的是——————根据自己一的习惯与 喜好用药,比如  丹参 泽兰  益母草  鸡血藤  牛膝  香附子   柴胡    当归等调理气血的药物。


       现在很多女性喜欢通大便,而讨厌健脾胃带来的食欲好转和体重增加。叫着“喜攻恶补”。在治疗闭经的同时解决了习惯性便秘问题,也能增加患者的好感与信心。

       楼上所言极是,通便不单单是大黄,大黄来的快,但是反弹也快。
      治疗习惯性便秘的药有的是,比如我平时爱用的栝楼仁杏仁麻仁枳实。


如果你提供的症状再具体些,我就下一个处方。虽然没有鲜花。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