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311|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消化] 胃镜活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4 18: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4 20:39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图2中,看见有三个印戒样细胞,并且有三个细胞围成的腺样结构。考虑印戒细胞癌。只有三张图片,在切片上多找找,如果能找到分化低的粘液腺成分,以及更多更典型的印戒细胞,诊断更有把握。

[ 本帖最后由 flyinjj 于 2009-1-5 06:43 编辑 ]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5 08:09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考虑印戒细胞癌,不排除其它诊断,建议免疫组化检查。

[ 本帖最后由 jinyu2005 于 2009-1-5 14:28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4
发表于 2009-1-5 08:20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腺体之间的间隙增大,其间充满异型的印戒样细胞,胞质内可见蓝色的黏液。印戒细胞癌往往向周围正常组织间浸润。如果不敢确定,可做PAS染色或免疫组化EMA、CK,如阳性,则诊断明确。要和胃黏膜内黄色瘤细胞鉴别,后者胞质泡沫状,核一般位于中央,免疫组化CD68阳性。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5
发表于 2009-1-5 11:29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那些红染的没有核的东东是什么呢?仔细看看有好多!CK是阴性的,您怎么诊断?还考虑什么,做什么染色?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1请补充病史,性别等基本资料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9-1-5 14:07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请补充一下病人年龄、性别、简要病史、胃镜所见等基本资料。

HE腺体似乎都是完整的,没有看到上皮损害,如果CK真的阴性(是panCK还是某种CK?),需要考虑以下诊断

胃黄色瘤
印戒细胞型淋巴瘤
息肉样节细胞神经瘤

加做EMA、CD68、S-100、LCA感觉会有所发现
7
发表于 2009-1-5 14:37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首先考虑印戒细胞癌,图片少,欠清晰。红染的没有核的东东还是考虑印戒细胞。可以重新制片一下看看,有条件做特染。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9-1-5 14:58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胃癌细胞形态不规则,异型性明显。胃癌细胞核体积增大,核浆比例大(嗜银细胞及部分粘液性癌细胞例外),核形极不规则,分化差的癌细胞常呈扇形或花边状;核膜内陷增多;核周围间隙有不同程度加宽;核内常染色质十分显著,有的核内几乎全为常染色质,异染色质一般较少,分布在近核膜处或呈岛状散在分布于核中;核仁明显增大,呈海绵状或实体状,并常常靠向核膜,多为单个,亦可见双核仁的癌细胞;核内常见到核内小体及假包物。胃癌细胞胞浆量相对减少,游离核糖体特别是多聚核糖体增多,粗面内质网等细胞器相对较少,并可伴有畸变。如线粒体一般较肿胀,嵴形态排列不规则且数量较稀少,粗面内质网的量和高尔基体的发育程度则随胃癌的分化而异。细胞之间的连接装置不如正常上皮细胞发达可少或缺如。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9
发表于 2009-1-5 15:44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从所给的图像来看,不会考虑癌,癌只是需要排除的选项。

组织收缩,浆细胞胞浆红染,固定液是否是酒精?
图2、3显示所谓印戒样细胞染色不好,是固定还是脱蜡的原因?CK阴性,基本可以排除癌的可能。

红红的东东可能是退变的红细胞,亦可能是未切到细胞核的浆细胞。

胃黏膜慢性炎,黏膜间质内可见组织细胞浸润,请结合临床除外黄色瘤的可能。备注:印戒样细胞CK(—)。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4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4朵
10
发表于 2009-1-5 19:40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那种红红的东西,我觉得应该是没有切到核的细胞。至于是不是浆细胞,好像也不是很像,这种细胞的核太靠包膜了。红细胞一般约小淋巴细胞大小,这儿似乎太大了点。不知道PAS染色怎样?
11
发表于 2009-1-5 20:00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CK阴性,就不是胃癌了,由于制片效果不理想,对于红染的东西,我想会不会是浆细胞中的卢梭小体。
12
发表于 2009-1-7 10:30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补充病史:上腹部不适疼痛一周。
胃镜见胃体中下部后壁小弯侧可见2*2及2*3。5cm不规则溃疡。CK(广)是阴性这例我们做了AACT  LCK CK EMA LY VIM还需要做什么,我看看有没有试剂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3
发表于 2009-1-11 19:37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考虑浆细胞炎症性增生或肿瘤性增生,MALT,做AB/pas,CD138,κ,λ,以便进一步诊断。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4
发表于 2009-1-14 07:34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这个病例除了EMA 、 CK是阴性 ,其他都是阳性(我们做的那几项),楼上老师说的我们没有试剂,但是这个病例拿到省级医院会诊,最后也没说出诊断,只是大概说是浆细胞方面的郁闷!
15
发表于 2009-1-14 21:47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有意思的病例
16
发表于 2009-1-17 22:21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部分腺体上皮显低级别上皮内瘤变,另见较多浆细胞,间质散在有印戒样细胞,还是先考虑印戒细胞癌
17
发表于 2009-4-6 14:53 | 只看该作者

胃镜活检

印戒细胞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