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477|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一例深部骨盆直肠窝脓肿根治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9-1-2 20: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于肛周脓肿,西医的观念是分期手术的。前期切开排脓,待2-3月的时候形成肛瘘了再行肛瘘根治术。此方法病程长,患者也痛苦。中医有切开挂线术,大部分观点认为术中寻找内口,有内口的自然自内口挂出胶圈,而找不到内口的即从脓肿与肛内之间薄弱点穿出来挂线。
     最近我们遇到一例深部骨盆直肠间隙脓肿的,35岁,男性。主诉为:反复右侧肛内坠胀痛、间歇发”8天入院。入院症见:患者8天前自觉右侧肛内坠胀不适,时有发热,体温未测,小便不利。大便调,纳寐可。期间未做相关处理,遂***就诊。入院测T:39.3°,截石位,肛缘外观平整,未见外口及红肿,肤色如常,7点距肛缘约3.5CM处有深压痛。指诊肛内,7点处齿线上3CM处可以触及鸡蛋样大小的肿物,质软,有波动感,考虑为深部骨盆直肠间隙脓肿,成脓期。
    完善辅查后第二天在肛管神经阻滞及局部浸润麻醉下行肛周脓肿根治术。术中由7点深压痛最明显点做放射状切口,扩大切口范围,约深入3CM即有黄稠脓液溢出,术中引出脓液约70-80ML。腥臭味。病变波及右侧的整个骨盆直肠间隙及肛管后深间隙,钝性分离脓腔各间隔,保持腔内通畅,排尽脓液,探针由脓腔往肛内6点肛窦凹陷处探出。以胶圈挂线,先松挂。适当扩大切口,修整皮缘成梭形,腔内放置引流管。手术我跟一个主治做的,个人感觉麻醉效果欠佳,患者疼痛甚,强烈建议骶管麻醉或椎管内麻醉效果好。
   术后2联抗生素,每日以双氧水及盐水冲洗脓腔,挂线处凡士林纱条引流。现在为术后第3天,换药时内层敷料都有黄稠脓液浸湿,期间患者有过短暂发热,自行消退。继续观察。。。置管计划5天左右拔出。
   不知道同仁们有其他什么方法吗?效果咋样?

[ 本帖最后由 王家滨 于 2009-1-2 20:2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9-1-2 21:36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叙述的病史,不像是骨盆直肠窝脓肿,倒像是高位肌间脓肿,不管是哪是种脓肿,只要内口找到了,引流通畅了,再经过正确的换药,很快就会好的。
3# 板凳
发表于 2009-1-3 15:42 | 只看该作者
有条件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术前做腔内B超或者螺旋CT三维重建就有把握多啦
4
发表于 2009-1-3 16:54 | 只看该作者
新手走过,学习了。
5
发表于 2009-1-3 20:09 | 只看该作者
术中探查了,脓腔波及肛提肌以上的骨盆直肠间隙
6
发表于 2009-1-6 12:53 | 只看该作者
目前患者已经拔管,还有少许脓性分泌物,继续冲洗换药。。。没拍照来,可惜了
7
发表于 2009-1-6 19:30 | 只看该作者
下次记着拍过照片
8
发表于 2009-1-7 21:41 | 只看该作者
手机没摄像啊!呵呵 等我工作了专门搞个相机搞来做
9
发表于 2009-1-7 22:00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学习了。
10
发表于 2009-1-7 23:30 | 只看该作者
xuexil
11
发表于 2009-1-8 15:04 | 只看该作者
根据你的描述应改为:肛管后深间隙脓肿延及坐骨直肠窝
正确的手术方法为:**后正中切开加右侧坐骨直肠窝对口引流
诊断有偏差,是坐骨直肠窝而非骨盆直肠窝,此二间隙以肛提肌为界,引流方式以对口引流为佳,挂线增加复发率和病人痛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