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95|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便血4年,肉眼血尿半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2 2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刘玲,女,42岁。4年前(2004年底)曾患宫颈癌,在市肿瘤医院手术(子宫附件,卵巢等妇科内脏全部切除),化疗,烤电等持续治疗了半年多。总起来说,治疗效果还行,因为患者现还活着,可是这四年来,一个很棘手的后遗症简直使她变成了一个‘吸血鬼’,那就是便血。便血液为褐红色,像静脉血,伴有血块,平均一天一次,厉害的时候一天数次,使患者严重贫血,血红蛋白可到30或更低,输血一次能升到70多一点(正常女性血红蛋白为110)。2006年的时候1年2次输血,2007年是1个季度1次,而今年是2个月就得输血1次,就这样患者必须以输血维持到现在,昨天又刚输血完,今天还能骑摩托车到我这里来(她家离这5公里)。
    便血的第一年2005年,医生考虑是做烤电引起的副作用,因其他同类病号也有过这种情况,医生说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可是一年过去了。便血不但不轻,反而更加严重了,而且还出现了鸡肠样大便,又怀疑是否有肠道恶变。2006年想给予做结肠镜检查,可在插管的时候发现在直肠后方有一硬肿块,使肠镜管很难插入,并且在插管时患者表现出极痛苦表情,要晕厥的样子,所以检查必须终止,到现在也未能做此项检查。做CT扫描,结果就是直肠后方硬包块,边缘整齐,癌变不排除,也不敢确定。
   今年5月份,患者又出现了肉眼血尿,鲜红色的,有时候带血块,无尿痛,无小腹痛痛(无痛性血尿)。
   注:在此期间曾给予多种止血药物治疗(包括口服,输液),全都无效。
     讨论 1 患者现在的诊断?
            2 还需做那些检查?
            3 下一步的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23 10:51 | 只看该作者
癌症盆腔扩散了。再做手术已经没有意义。大便难解只有造瘘,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也许可以考虑放疗化疗。
可能只有善后治疗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23 12:26 | 只看该作者
要考虑癌细胞盆腔种殖,慢性出血只是一个症状。当肿瘤侵蚀到大的血管后,出血将会势如破竹。目前只能支持和姑息治疗了。(个人理解,仅供参考!)

[ 本帖最后由 hfsmgajk 于 2008-12-23 12:27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12-23 15:5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特点:中年女性,行宫颈癌根治术,化疗,烤电治疗后,出现便血.一年后出现大便变细.做CT扫描,直肠后方硬包块,边缘整齐,癌变不排除,也不敢确定。
       考虑:放射性直肠炎.妇科恶性肿瘤行放射治疗,发生放射性直肠炎的比例在5.3~15.6%,而出现症状多在放疗后9~11个月。治疗:纠正贫血等支持治疗,采用药物保留灌肠和高压氧治疗。常用灌肠液为复方普鲁卡因溶液及氢氧化铝凝胶。复方普鲁卡因液的配方为:0.5%普鲁卡因400ml,强的松20mg,庆大霉素16万单位,盐酸肾上腺素4mg。也可以采用浓米汤加1%龙胆紫溶液1~2滴拌匀后作灌肠用。灌肠一般在晚间临睡前进行,重症 者可早晚各行一次。重度:对有直肠狭窄或直肠**瘘患者,可行改道手术治疗。除上述治疗外,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有充足的睡眠,养成定时定量进食及按时排便的良好习惯,防止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咳嗽等原因引起腹压过高。严禁再作直肠镜检查。根据临床症状,对症处理,抗炎止血,润肠通便等。饮食以富含营养易消化,少纤维素的食物为主。
      病人已手术4年,基本不考虑 癌症盆腔扩散引起的便血.至于无痛性血尿6个月,就要考虑肾脏或膀胱的肿瘤,可做彩超或造影等.
5
发表于 2008-12-23 15:52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已经是癌变转移了,如果想确诊还是肠镜取活检。
6
发表于 2008-12-23 18:4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发言,分析的很好。
应该是放射性直肠炎并溃疡,次方法在2007年已用过,而且还在灌肠液里加了云南白药,也好了一段时间。
请问灌肠要多长时间一疗程,要多少疗程才好?
7
发表于 2008-12-23 23:42 |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一个病人宫颈癌,放射治疗,以前发过病例,目前是****形成一个瘘管,一年也没有愈合。
直肠在放射中受损,我看你这个病人只能做姑息手术:直肠切除,人工**。
这样人的直肠好比豆腐没有任何韧性,是不能切除患处然后断端缝合的。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8-12-31 21:0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