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90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易误诊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3 2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老年糖尿病易误诊


  临床医师发现,老年糖尿病人发现时,大多到了中期或晚期,以至治疗效果比较差。这是为什么呢?

  老年糖尿病是指年龄在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其中一部分是在进入老年期即在60岁以后发病诊断的,另一部分是60岁以前确诊,而后进入老年期的病人。老年糖尿病绝大多数为Ⅱ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病程的进展中少数病人逐渐变得需用胰岛素治疗。Ⅱ型糖尿病为非胰岛素依赖型,这类病人体内胰岛素相对缺乏,多在中老年期发病,病情较稳定,很少发生酮症酸中毒。

  “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少是糖尿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但是老年糖尿病人常无典型的“三多”症状。其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老年人口渴中枢不如年轻人敏感,不容易出现口渴多饮;二是因为老年人常伴有肾动脉硬化、肾脏老化、肾小球滤过率减低,而使老年人肾糖阈较年轻人高,血糖轻度增高时不出现明显的多饮、多尿症状。尿糖检查很少甚至有些人完全没有尿糖,因此尿糖检查也仅供参考。

  由于老年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所以很多老年人患了糖尿病也不去就诊。根据文献报道,在所有糖尿病人中有70%的患者过去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而是在体检或糖尿病调查中发现的;有的老年糖尿病人多饮、多尿不明显,但体重下降十分明显,常常被认为是胃肠道疾病、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或恶性肿瘤而漏诊;不少病人常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如有的病人因视力下降检查眼底发现有特征性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再经检查而确诊。这样就使许多老年糖尿病人失去了早期诊断、早期防止的良机。这也提醒老年人家属,特别是临床医师,老年人中只要出现乏力、体重下降,不管有无“三多一少”症状,均应想到糖尿病的可能。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2-14 20:26 | 只看该作者
长知识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2-14 21:39 | 只看该作者
我同意你说得观点。我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得是。我在临床上基本见不到教科书上说得“三多一少”哪些典型症状,而往往是与他病合病而存在于病人得身上,并且还以他病为主病而就诊,造成在诊断上得困难。如果不是全面的体格检查和全面的化验等检查,有些是没有办法表现和诊断出来的。归总说就是症状不典型,诊断困难。
4
发表于 2008-12-16 16:38 | 只看该作者
同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