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转帖] 中医不应该是慢郎中——谈谈流感发热的中医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2-4 17: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每次打开电视,三九感冒灵的广告就窜入耳朵:中药好,西药快……,争得不亦乐乎。难道中医药真的治病就不会快吗?答案是否定的!在部分小人“取消中医”甚嚣尘上的时刻,本人见证中医决不是慢郎中,把最近2个月用中医方法治疗流感发热的经验倾情奉献!

最近我地连续下雨,气候潮湿闷热,出现流感小流行。病人多见头痛发热,一身酸楚,腹胀乏力,舌苔白厚等感冒挟湿症状。 考虑往年流感因病人煎药不便而多用西药,成药的情况,今年采取自组协定方,煎好分包,来病人根据情况给予每日三次,每次一包;或者一日四次每次一包。小儿每日1~2包,分次服用。处方如下:

柴胡15克,黄芩12克,连翘15克,荆芥15克,薄荷10克,菖蒲10克,
藿香15克,神曲10克,白蔻 6克,葛根25克,石膏60克,白前15克,
苍术15克,麻黄6克 ,厚朴15克,生姜25克   10帖 加水8500ml
煎药机煎煮,煎成165ml*30包。

发热身痛重者,在征求病人同意后,或加刮痧,于刮痧前后分别饮热开水一杯约160ml。多数刮痧后即减轻大半症状,并开始出汗。

畏惧刮痧者,可给予麻黄汤加味2袋泡足,发汗退热也非常快,一般10多分钟就开始出汗。临床见高热患者肌注复方氨基比林针,有些会退热,有些不会退热,会退热也得2小时后才出汗。而用麻黄汤加味(感冒泡足方)泡足退热,则可收速效的效果。处方如下:

麻黄30 桂枝25 艾叶40 苍术25 生姜30 细辛15 陈皮15   10帖 加水12000ml 煎煮25分钟。包装成250ml/袋。

使用时一次2袋,冲45~50℃热水到大塑料桶八分桶,以能浸泡到足三里穴下方为准。高热无汗者可边泡边喝热开水。夏天一般10来分钟开始出汗,可继续浸泡30~40分钟。浸泡后全身除了出汗后黏糊糊的感觉外,感觉一身轻松。

小儿畏惧注射者用感冒泡足方一袋加酒精50ml,加热到40多度后,用小毛巾一条沾药水略挤干,乗热在小儿胸前后背腋下腹股沟四肢等处略加用力外擦,时间约3~5分钟,到皮肤轻度发红,此亦类似刮痧推拿,多可迅速收到发汗退烧的效果。

中医疗效之慢,多因于多数医生是儒医,只会开内服药,不会刮痧推拿针灸,不懂内外合治。倘若对流感高热者内外合治,开“套餐”,则中医退热速度快于西医,且无反跳之虞。无激素的副作用,花钱也比输液省好几倍。

热退身痛解除后,大部分患者2天痊愈。部分仍转为咽喉疼痛或者咳嗽,再个别据辩证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