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1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真情] 他真的走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 20: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color=blue]昨晚是2004年的最后一夜,我值班了,我并不是讨厌值班,而是在感慨怎么又是一年了,我在这一年里干了什么了?回想一下,确实没有做过值得我高兴什么的事。
       11点多一刻,我坐在办公室里整理着我在一年里的收集的东西,案头的铃响了,是46床,是他,他是一个老人,一个我很熟悉的老人。他是我们医院的常客,说明白了就是体弱多病的老人,几乎医院里的每个医生都记得他。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是我进这个乡村医院的第一天,我还记得他当时已经很消瘦了,瘦得就只有一层皮包住那一堆骨头及清晰可见的血管,那时我还在想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病可以集中在一个老人身上,慢支,慢阻肺肺心病,肺TB,心功4级……
       这位老人是我们镇里退下来的领导班子之一,他为这个镇的发展贡献了他的一生,但最后得来的就是这一身的病。他对人很和蔼,我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时他问我:你面生,你是新来的?我点点头回答是,然后他转过头望着窗外,大口大口的喘气……以后他每次见到我都叫我:来,小卢,来吃东西,而我则每次都婉拒了他的请求。
       他的精神时好时差,好的时候可以见到他的老伴推着轮椅带他在医院的周围转转,有时还跟其它病人聊天,但没聊几句又大口大口的喘气……
       我来这个医院有一年三个月了,见到他在医院里呆的日子也足有一年。这几天天气转冷了,他的老病又犯了,这一次他更消瘦了。我每次查房总见到他倦缩在病床上,面色腊黄,目光暗淡了很多,话也没多说几句。科主任及几个师傅看过了都摇摇头:可能过不了这个新年了!他的家属似乎也感觉到了他的大限已到了,都相互通知赶来看他。
       今晚天气很冷,听说是近48年以来东莞最冷的一晚,我拿起正响着的话筒,是他的家属要求我过去看看。我进入了病房,病房里很多人,大概都是他的家属了,而他还是倘在床上,目光呆滞,整个人一点生气也没有了,我走过去叫他,他没有回应,甚至眼皮动也没动一下,只能从他进气和出气的运动中才能判断他还是一个活人,我知道他真的要走了。这时其中一个好像可以作主的家属过来跟我说:医生,我想他出院。我知道这是农村的习俗,一个人要走的话,也要在家里走。我回答:你们决定了?其实他还可以多熬几天的。他眼里一闪,又说:你是说他还有希望吗?我没回答。他那一点闪光也没了:那我们还是出院了。
       他是我送回去的,回到他那间小小的瓦顶房,一路上他动也没动一下,我离开那一刻,他还是一动不动的,那时已经是离2005年还剩8分钟了。

       第二天早上,他的家属回院结账,他的家属跟我说:他是在1月1日的零时26分走了的。我听了,突然间心理很怅然,很怅然……

[ Last edited by tszhengtao on 2005-1-4 at 12:46 PM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 20:36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好类似的经历,
我曾经也有这样一个老红军病人
与其说是病人,不如说是病人爷爷
我们相处了2年3个月
他也是在一个下雪我晚上离开我的
这样的老一辈***者们一隔一个的离我而去
让我觉得时间流逝
……
今天心情不怎么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 20:43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这是新的一年,别这么伤感。

我们要在有限的生命中做出令自己无悔的事~

老大,我写得这么辛苦是不是给加加分?嘻嘻

我第一次写文章,我知道自己文笔实在不好,我只想写出我的感受,真的。
4
发表于 2005-1-1 21:46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大内斑竹好啊,真是巧哦
昨天晚上我也是夜班!!一夜未眠,说实在的我都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
好象是我这么一年来的得与失,2004年一年在我的办上算算送“走”了共6个病人,2个是心脏猝死的,3个是脑出血的,1个是大面积脑梗死伴双下肢坏疽的!在我手里好转出院的到是数不清了,这就是我这1年的得于失!
已经到了鸡年了,祝我们这些医务工作者健康、快乐!
同时祝爱爱医再创新高!!
5
发表于 2005-1-1 22:29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一年就这样过去了,算起来我实在没做什么;

年头开始为考试而奔波;

年中还是为了考试而拼命看书;

年底了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是等成绩,看病,等成绩了。

不是很有意思,但还是充实的。希望今年过得更充实。

你的班还真是忙啊~呵呵~
6
发表于 2005-1-2 01:06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分数+1
有机会我找些病历我们讨论
7
发表于 2005-1-2 13:58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也许我不适合做医生,每次送走病人,心情就很压抑,总以为会习惯,可是6年了,我依旧无法摆脱这种压抑。
         是不是他们真的会在另一个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和蔼的微笑着,看着我呢?
8
发表于 2005-1-2 19:31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就数我最好**了.基本上见不到病人死.
每天看到的都是青春洋溢的笑脸,不过也好,心可以不再怅然.
9
发表于 2005-1-2 19:50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是悬崖 at 2005-1-2 01:58 PM:
也许我不适合做医生,每次送走病人,心情就很压抑,总以为会习惯,可是6年了,我依旧无法摆脱这种压抑。
         是不是他们真的会在另一个我们看不到的地方,和蔼的微笑着,看着我呢?

只要我们做得问心无愧,他们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用心,也一定会对我们微笑~
10
发表于 2005-1-5 17:18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我们的职业就是和生死打交道,这分职业是沉重的!有一次我看见一个病人是***至死,可她手上的表还在走动。。。。
11
发表于 2005-1-5 19:07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沉重。。。



  一下子想起实习时抢救一个病人的情景。。。

 那是个17岁、正在花季的男孩,很英俊。
 那晚,他父亲骑摩托车带着他。。。

 他父亲当场死亡,而他股骨骨折,大量失血,神智已经不清了。。。
 
 静脉切开、扩容。。。可不见好转

 几个医生轮着给他做胸外按压,可希望越来越小。。。医生们放弃了,相继摇头走出处置室,
  而旁边的我,脑中一片空白。。。

  我不相信这就是事实,木讷的走过去,
  为他接着做胸外按压,希望能出现奇迹


   。。。  。。。

   一个生命就这样的消逝了。。。


 =======
  一个人,第一次面对死亡,真的会让人想很多很多东西。。。
12
发表于 2005-1-5 19:09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Originally posted by 人鱼** at 2005-1-5 17:18:
  我们的职业就是和生死打交道,这分职业是沉重的!有一次我看见一个病人是***至死,可她手上的表还在走动。。。。



     
    :o:o
  怎么让我想起鬼片中的某个情节:lol::lol:

[ Last edited by yottnntg on 2005-1-5 at 07:14 PM ]
13
发表于 2005-1-5 22:55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今天有个哮喘病人,好像就在生命线的边缘来回的走动,我如临大敌般的与它抗衡着,我没有胜算,但我知道他赢不了我!
14
发表于 2005-1-7 19:53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我今年开始值班的,
算来,在我手上也送走了一个病人
是一个高血压中风的病人。
50多岁啊。
15
发表于 2005-1-14 11:05 | 只看该作者

他真的走了……

呵呵, 每次在我的目光中送走一个生命我就会怅惘很久。2004年我亲临了3个病人与作别世界。一个,瘫痪在床20年的老妇女,死亡是最好的解脱。二,是一个99岁的老头,我听见他最后的叹息。三,是一个61岁的男人在舞场倒地死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