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2116|回复: 2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医理探源]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 18: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些天在读《名老中医之路》,曾经在图书馆中看到过这本书,当时却没有在意,以为学医就该多读医书,不该把精力放在别处,但细读了这本书后觉得如获至宝,就好像古代或近代政治家都爱读史书,前车之覆可以为鉴。前代名老中医的学医和临床经验可以给我很多的启发。
  首先是学习方法。面对浩瀚的医林,我也迷惑过,甚至还浪费了许多的时光,现在进了中医药大学到第五年才领悟到如何来学中医。期间真是走了很多的弯路,我很遗憾自己没有在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时就可以读一读它。不过我还是很庆幸,至少我比其他更多的人先走进了中医学习的殿堂。
  学习中医首先是要背,背什么,背《药性赋》,《汤头歌诀》,《医学三字经》,这些是基础。再有就是背《内经》,《金匮》,《伤寒》。《内经》的重要条文,《金匮》,《伤寒》的重要条文,带方的条文都要可以信手拿来。
  其次要看书,我以为比较好的方法是先看《金匮》,《伤寒》,然后由次上述至《内经》,下循至医学各家著作。四大经典要精,要做到读书百遍,其义自现的程度。其他医家的著作要做到博览群书。对主要经典著作要扎扎实实下功夫,读熟它,嚼透它,消化它。读每本书都要在弄清总的背景的前提下,一字字一句句地细扣,一句句一字字地读懂。任应秋老中医读《内经》时由个不错的方法。先从篇章句读下手,根据文章的含义把每篇文章分节,然后在对《内经》原文熟悉的程度下再细读注家的著作,比较值得推荐的是张介宾的《类经》。姜春华老中医学习《伤寒杂病论》,以为掌握仲景配伍的规律最为重要。刘渡舟老中医推荐学习《伤寒论》要先把《医宗金鉴·伤寒心法要诀》和《长沙方歌括》学懂吃透,并要背诵如流,牢记不忘。在此基础上,再看不带注解的原文。至少看它四五遍,并对其中的六经提纲和一百一十三方的适应证都牢记熟背。在此基础上就可以看注了,推荐成无己的《注解伤寒论》,《伤寒明理论》,《伤寒论方解》,及徐大椿的《伤寒论类方》,柯韵伯的《伤寒来苏集》,尤在泾的《伤寒贯珠集》,丹波元简的《伤寒论缉义》。《金匮》的学习方法类似于《伤寒》。注家方面比较值得推荐的是尤在泾的《金匮要略心典》,曹颖甫的《金匮发挥》,陆渊雷的《金匮今释》。对于这几本经典在熟读原文和注解之后就可以带着问题去阅读,直到掌握精神实质。“每一本书皆作数过尽之”“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其所欲求者耳。”读经典要遵循读书宁涩勿滑的原则,但也要钻得进去,跳得出来,读好书不求甚解,不要钻牛角尖。在读完经典后也可涉猎历代名医的著作。姜春华老中医推荐可以从《外台秘要》中统计治疗某种主治的药物,然后再以仲景配伍之法辨证论治以解决仲景方药少不够用的困难,读诸家的医书要懂得由博反约,就是从全面的资料之中归纳出几个重点,从不同的现象之中,找出其共同的规律,也要懂得取舍,后世诸家难免由一家之言,故应客观对待,择其善者从之。
  其次要善于写,边读边写,边临床边写,勤于积累。读书可以写概括和缩写,把已读过的书的内容,作一个非常概括而简短的叙述,扼要说明某一本书的内容,主要讲的是什么问题。可以写纲要笔记,即写作提纲,依原文的次序进行简明扼要的复述,体现全书或全篇的逻辑性。另外就是摘记,可以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相近的一个或几个方面的专题摘要积累,主要的加以标志,散漫的贯以条理,怀疑的打上问号,领悟的作出分析,大胆地附上己见。另外还可以写心得笔记,把自己的收获,体会见解,用自己的话记录下来。临床时要认真记录下病人的病情,用药,可资今后的分析。
  再次要会学,“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仅要学其他医生的独到方法,还要善于向病人学,久病成良医,病人对自己的病情及用药都是很了解的,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再有也可以学西医的长处,不能固步自封,但也不能象现在某些中西医结合,以西药为主,中医作为点缀。
  除了学习方法,老中医们给我的感动更是他们勤奋刻苦的精神,许多名老中医都是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学习的,而我们现在学医的条件还算不错的,更应该勤奋努力,知难而上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紫竹+1感谢支持!感谢分享!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联想的风 + 1

查看全部评分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 19:53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写的不错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4 20:35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我是98年读的《名老中医之路》,确实很好。建议学中医的都看一下!
会受益匪浅。
4
发表于 2005-2-15 17:31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良言
5
发表于 2005-2-15 19:08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前辈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领会!
6
发表于 2006-10-17 23:25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顶出来让大家看看.一起分享!
7
发表于 2006-10-18 16:26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我出在读,这本书很好,可以很好的解决学中医的一些问题。
8
发表于 2006-10-20 13:34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victory:
9
发表于 2006-10-21 10:49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哈哈 那是俺学校出的!!我也看过 很好的:lol:
头像被屏蔽
10
发表于 2006-10-25 22:2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1
发表于 2007-8-30 20:58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 :) :)
12
发表于 2007-9-4 17:56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好书啊,还有几本医话也不错,如长江医话、黄河医话等。
13
发表于 2007-9-4 21:40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楼主的见解非常不错,我是读了前几篇后就花原价钱买下,现在他已经是我书橱里比较宝贵的一本中医读物,希望大家都读一读,看看我们的老前辈们的学习历程.激励一下自己.:victory: :victory:
14
发表于 2007-9-9 16:24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顶了再看,呵呵
15
发表于 2009-3-19 15:18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名老中医之路》,确实很好。
现在看来确实受益匪浅。
建议初学中医的都看一下!
还有《 问中医几度秋凉》看来也感慨良多
其实《求医不如求己》也都不错,很畅销
本文也不错哦,值得一读,呵呵
16
发表于 2009-3-20 15:50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正确看待,学其长处
17
发表于 2009-3-29 19:05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感谢了!{MOD}心得体会!
18
发表于 2009-3-29 21:37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很多中医师 对伤寒论 的方子能用对 用好的已经很不错了, 对伤寒论有自己见解的 就更少了."
19
发表于 2012-9-26 09:11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那一版,要比这两三年 出的那个续集要好很多
20
发表于 2012-9-27 15:14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良言少走弯路,这是捷径
21
发表于 2012-9-27 23:00 | 只看该作者

读《名老中医之路》有感

好书,此书有益于培养中医兴趣,中医入门值得一看!
22
发表于 2015-9-23 13:26 | 只看该作者
这篇读后感真的不错
23
发表于 2015-9-23 21:17 | 只看该作者
名老中医之路》,确实很好。建议学中医的都看一下!
24
发表于 2015-9-23 21:35 | 只看该作者
良言少走弯路,这是捷径
25
发表于 2016-9-28 14:51 | 只看该作者
经典就是捷径,努力吧
26
发表于 2016-9-30 09:47 | 只看该作者
都是老前辈的经验,还有一些他们读书的方法和读的一些书,很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