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6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心电基础] 难道各位老师不会DCG?NN间期差值直方图对房早判断的作用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21: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各位老师,在动态心电图的分析过程中,NN间期差值直方图中分布比较靠边的心搏多数都是被误判为窦性的室上性早搏,但也有少数情况存在有窦性心律不齐的心搏,目前我一直尝试找出其中的规律,不过一直不得其法。不知是否有那位同仁有相同的困惑,或者那位前辈不吝赐教?

[ 本帖最后由 金的胖 于 2008-11-28 20:1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25 21:05 | 只看该作者
没人指点?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25 23:1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NN间期差值的计算,郭继红、张萍主编的“动态心电图学”描述的意思是前一个NN间期减去上前一个NN间期,由此可见误判为房早的窦性波是应该分布在0毫秒的左侧(即为负值),但是科室中使用的一款国内知名Holter的软件中,误判为窦性的房早却分布在0毫秒的右侧(即为正值)。
    不知是我的理解有错误,还是......

[ 本帖最后由 金的胖 于 2008-11-26 15:41 编辑 ]
4
发表于 2008-11-26 20:38 | 只看该作者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心电向量。
    关于心电轴,目前绝大部分的讨论都仅限于QRS电轴的计算。曾经听过一个说法,“QRS轴即为QRS向量环的最长轴”。
    个人愚见:由此可推导,P轴亦为P环的最长轴,因为两者均为心肌细胞除极的结果。
     但是我对于T轴却不甚明白,虽然同样有T环存在,但毕竟后者是心室肌的复极过程,况且心室肌复极过程原本就与除极有较大区别,所以关于T轴的本来面目到底是什么一直困惑许久。
5
发表于 2008-11-28 20:30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愚见,在不断提升心电图阅图能力的前提下(这是重要基础),也应该扩展心电图的进一步追求,动态心电图实为静态心电图的重要延伸,心电向量图亦为常规心电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仅仅局限于追求一页心电图、几十个心搏信息的解读,有固步自封之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