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665|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今日诊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6 15: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08.11.16
 女性 体型胖  37岁 诉:反复恶心、呕吐,吐清水6年,于晨起时明显,无口渴,口苦,伴有头疼(自诉太阳穴附近),大便一天2,3次,便质正常,每天如此。食欲佳,舌胖,淡白,脉沉迟。

我的辨证是肝胃虚寒,浊阴上逆,内有水饮

处方如下:仓术30g   吴茱萸20g  党参12g   大枣3枚   生姜6片   代赭石20g(先煎)   柴胡9g   茯苓12g   麻黄6g  砂仁10g    X3剂  
方意:温中补虚,降逆止呕,仓术 麻黄相配使水有出路 
请各位老师指点,我用方恰当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16 16:03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排水不用潜水泵,猪苓泽泻更迅捷!
前两味、后四味去掉!
换加人参、干姜。或直接用理中汤加半夏。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16 16:15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此方味道太浓,怕是病人服不下:P
4
发表于 2008-11-16 17:07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仓术10  吴茱萸15 党参10  大枣3枚   生姜30    柴胡9g ,半夏12
5
发表于 2008-11-16 17:33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温胆汤加干姜 桂枝 炒白术
6
发表于 2008-11-16 17:39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小柴胡汤可以吗?
7
发表于 2008-11-16 21:22 |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08-11-16 22:09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多谢各位点评~~
9
发表于 2008-11-16 22:17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中阳不运,痰浊上逆,半夏白术天麻汤主之
10
发表于 2008-11-17 16:50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吴茱萸20克会不会太大量了?辩证的方向大体是对的
11
发表于 2008-11-18 18:36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本病辨证属于肝胃虚寒,浊阴上逆,可以用吴茱萸汤加减
12
发表于 2008-11-18 18:43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高手如林 !各有不同!有效才有道理!我赞成简单的方子!
13
发表于 2008-11-21 20:05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吴茱萸汤加干姜,白术,半夏可也
14
发表于 2008-11-21 21:48 | 只看该作者

今日诊疗

可以用吴茱萸汤加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