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759|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消化]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1-4 1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男,47岁,贲门齿状线上缘,食管右侧壁见0.7cm的桑葚样化生,表面充血、水肿。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9-2-20 13:51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3朵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1-4 14:21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我认为不宜诊断癌,形态可诊断:鳞状上皮**状增生伴有不典型增生Ⅱ-Ⅲ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4 19:59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炎症比较重,细胞有异型性,但是没有出现明显浸润,所以癌不能诊断,细胞还存在一定的极像,所以重度我也不考虑,我认为中度不典型增生足也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8-11-4 20:24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食管粘膜慢性炎伴鳞状上皮中度非典型增生
可以建议治疗4-8周后复查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5
发表于 2008-11-4 23:39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同意楼上大家的意见
6
发表于 2008-11-5 21:27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本例取材表浅,没有看到明显的浸润,鳞状上皮细胞异型性不是很大,不能诊断癌,同时炎症比较重,最多报到中度不典型增生,建议治疗后复查。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8-11-6 20:13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癌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再取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8-11-6 22:09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慢性炎并非典型增生,建议随访复查。
9
发表于 2008-11-7 22:02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癌的可能性很大,可见癌巢.建议重取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0
发表于 2008-11-8 21:0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原位癌
11
发表于 2008-11-8 21:07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1,从图片不能判断取材是否取到增生物的基底部;
2,图13应该是个癌巢(而不是上皮脚),并有明显的角化珠;
3,有严重的炎症背景,整个增生物染色嗜碱性强,高倍下部分细胞有一定的异型性;
综上所述,我比较倾向于食管下段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2
发表于 2008-11-11 01:22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支持:鳞状上皮**状增生伴有不典型增生Ⅱ-Ⅲ级。
  建议治疗4-8周后复查.:victory: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3
发表于 2008-11-11 18:33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图中没有典型的突破基底膜的地方,核分裂像罕见,未见病理性核分裂,所以诊断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2-3级(即鳞状上皮内瘤变,高级别)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08-11-12 00:11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炎症比较重,但鳞状上皮增生不是太好,不过基底膜能看到的地方比较完整,有角化珠形成,细胞有核分裂。高分化癌的可能性大些。
         可建议治疗后再取活检。

[ 本帖最后由 sisterlili1981 于 2008-11-12 00:16 编辑 ]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5
发表于 2008-11-14 11:42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鳞状上皮增生明显,细胞有异型,可见核分裂,有角化珠出现,不能排除癌的可能,建议重新取材。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6
发表于 2008-12-17 21:2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考虑高分化鳞癌,最好建议再取材活检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08-12-18 20:5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低倍和高倍下都可见细胞排列杂乱,失去极像。癌的可能性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pathology+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8
发表于 2008-12-21 17:08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够癌了。
19
发表于 2008-12-26 13:4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高分化鳞状细胞癌
20
发表于 2008-12-28 17:34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食管粘膜慢性炎伴鳞状上皮中度非典型增生:victory:
21
发表于 2009-1-17 22:32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未见明显浸润,考虑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22
发表于 2009-2-9 21:30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考虑高级别上皮内瘤变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3
发表于 2009-2-11 21:49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高级别上皮内瘤变,不除外鳞癌,建议重新取材
24
发表于 2009-2-20 08:1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患者多家大医院会诊,诊断癌及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的五五开。患者再次胃镜活检,桑葚样的化生仅剩0.4cm,没有再出现如上的镜下表现。我们建议患者密切随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非常感谢您对爱爱医的支持!

查看全部评分

25
发表于 2009-3-14 18:35 | 只看该作者

【20081104】食管活检,癌乎?(结果已公布)

我们这里看到这样的也下癌了。活检小组织的很少看到基底部的。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1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