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43|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鼻部疾病] 大家看这是鼻腔脂肪瘤吗?请前辈们指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1 19: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20余天前(2008年10月7日)我科收治了一个门诊诊断为“鼻息肉”的患者,入院后行ct检查示左侧上颌窦及左侧中鼻道、鼻咽部有大量软组织影考虑为息肉样病变,患者主诉“左侧持续性鼻塞伴嗅觉减退2余年“。后在局麻下行左侧鼻腔及上颌窦新生物摘除术,术中见新生物堵塞左侧中鼻道及鼻咽部色泽淡黄、质地韧、触之无出血,其根部附着于中鼻道外侧壁后份及并有部分附着于鼻咽部(不知附着于鼻咽部这部分是不是粘连,但我手术时是用中鼻甲剪才剪开)大小约2cm*2cm*1cm,因以前没见过有新生物附着于中鼻道外侧壁后份加之我想扯出其根部时患者诉左侧面部疼痛,由于又担心发生意外就用中鼻甲剪沿外侧壁剪断了根部然后取出,随后开放左上颌窦口,但窦口未见新生物。术后患者恢复佳鼻塞等症状消失,病理诊断结果为”纤维脂肪瘤“。术后第7日患者出院。
今天患者***门诊随访述鼻腔通气佳,无特殊不适。但我前鼻镜检查时又发现中鼻道有手术时所见的新生物只是还未完全堵塞总鼻道,此时我郁闷得不得了(1)没想到这新生物长得如此之快(2)虽然术前交代了易复发但做了手术短短10余天就复发了感觉有些对不住这个患者
       所以我想问一下各位前辈(我参加工作只有2年,在县医院上班):
       1:你们看这属于脂肪瘤吗?(因为我们这病理科实在不咋行,但今天我问病理科时他说这一定不是息肉但属于良性,倒的是不是脂肪瘤他不赶完全肯定)
       2:是不是其它疾病(如脑膜澎出等)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31 21:08 | 只看该作者
希望指点
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1-1 23:08 | 只看该作者
嘿嘿,我也想等等看这会有什么答案呢
4
发表于 2008-11-2 21:17 | 只看该作者
我今日叫那病人到市级医院了,不知道他还会回来随访不
5
发表于 2008-11-3 17:44 | 只看该作者
请仔细检查上颌窦,是否有上颌窦后鼻孔息肉可能,术中只是切除鼻腔内息肉,术后上颌窦腔内息肉再次掉入后鼻孔。
6
发表于 2008-11-3 21:16 | 只看该作者
键将说得很有道理,我发现患者又有新生物时,其实我很怪我自己,我当时手术时要是行一下下鼻道开窗就好了就可以仔细检查上颌窦,只怪当时发现解剖变异就畏手畏脚了
7
发表于 2008-11-3 22:06 | 只看该作者
我说两句,键将说得很有道理,可能是多发息肉,术后未摘除的又有脱出,上颌窦腔、筛窦脱出都有可能
8
发表于 2008-11-5 20:42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考虑内翻性**状瘤?单侧的以内翻性**状瘤可能性较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