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99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节] 胫腓骨下端粉碎性骨折,距骨跟骨粉碎性骨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21: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简要病史:男,36岁,主因左小腿及踝部外伤后疼痛活动受限1小时,入院后经清创缝合后足背部皮肤坏死,后经外用生肌膏治疗至今26天。
X线检查如下:
诊断:左胫腓骨下端粉碎性骨折,左距骨跟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足背部皮肤坏死
讨论:下一步治疗方法,如手术采取哪种术式效果相对较佳。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梅医人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28 22:50 | 只看该作者
碎成这样真的很麻烦,请高手指教!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28 23:48 | 只看该作者
哎难题!胫骨手术采用外固定支架较为安全,皮肤条件欠佳,陈旧性骨折,跟骨及距骨不行就行踝关节融合术。足背皮肤坏死,看你的照片,好像那些都是炎性肉芽组织,清创后换药用高渗盐水换,新的肉芽组织生长好后可行植皮术。
4
发表于 2008-10-28 23:55 | 只看该作者
患者踝关节损伤严重,距骨本身易缺血坏死,一期应该有效的外固定,克氏针临时复位固定,伤口不缝合敞开换药。目前26天、局部软组织条件不好,暂换药保守治疗。二期踝关节融合、内固定。
5
发表于 2008-10-29 07:59 | 只看该作者
清创缝合后皮肤坏死?!就是说入院是皮肤挫裂伤,缝合后由于肿胀张力大坏死的,从片子看出损伤能量相当大,所以这是一个教训,初期清创最好不要勉强缝合皮肤,应该保持创面新鲜反复清创,二期皮瓣或植皮。
现在已经不能考虑内固定了,是否可以跟骨牵引维持力线,处理表面吧。供参考。
6
发表于 2008-10-29 08:51 | 只看该作者
X线示:胫骨下端关节面尚可,下段有成角。目前皮肤条件差,不能直接考虑手术治疗。首先可考虑手法改善力线,石膏托固定。创面换药植皮,尽快消除创面。后期只能行关节融合了。
7
发表于 2008-11-21 23:25 | 只看该作者
请用植皮术来消灭创面
8
发表于 2008-11-22 12:58 | 只看该作者
还能怎么做,融了吧!
9
发表于 2008-11-29 22:14 | 只看该作者
使用外固定支架,粉碎处加用钢丝帮牢固,足背植皮
10
发表于 2008-12-3 13:44 | 只看该作者
最简单的办法:切掉左腿.
最简单的有时是不是最好的办法呢?

原则:减小病人痛苦.治疗费用.

弃猪保帅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