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845|回复: 2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8 20: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右侧颞顶部、左侧枕顶部头部外伤,当时有短暂的昏迷史,但是CT示左侧少量硬膜下血肿(10.22)见图,第二天(10.23)复查头颅CT示:左侧颞叶低密度灶及左侧额叶低密度灶(是水肿还是脑梗?)见图,当时患者神志尚清,第三天晚上(10.24)患者出现昏迷,左侧瞳孔散大,血压,心律偏高偏快,复查CT示:原先左侧颞叶低密度灶及左侧额叶低密度灶处出血,后行手术治疗,术后CT(见图),到底是外伤后脑梗死出血,还是出血水肿后再出血?请教高人,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syq88818 + 1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28 20:51 | 只看该作者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28 20:59 |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08-10-28 21:03 |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08-10-28 21:58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脑梗塞后继发静脉淤血性脑梗塞
6
发表于 2008-10-29 07:56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感谢你提供病例讨论!加分鼓励!
7
发表于 2008-10-29 21:48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我觉得这个病例很好,只可惜,我是刚开始搞脑外的,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为什么大家的发言都比较少呢?
我以前在普外版看到好多同行都很积极的发言的,怎么脑外就这么冷清呢?斑竹啊,你大家都不说你也应该给评论一下啊,我觉得好多人既然来这个***,都是想交流,想学习的,对吧?
:)
希望不懂的  多问
懂的  多讲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8-11-1 10:07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难道没有人愿意指教吗?
请版主分析一下,谢谢!
9
发表于 2008-11-1 12:21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查了资料,分析如下:外伤后脑梗塞:
腔梗型( Ⅰ型)   CT 影像学改变常见于基底节区或近中线的深部脑白质内, 平扫呈卵园形、园形或小裂隙低密度灶, 一般5- 15mm,CT 值8- 28Hu,无占位效应。
单脑叶型( Ⅱ型) 常位于一侧脑叶内, 呈楔状或不规则型低密度灶, CT 值20- 28Hu 占位效应多不明显。
多脑叶型( Ⅲ型)  为≥2 个脑叶的大面积梗塞, CT 值20- 32Hu, 占位效应明显。
挫伤出血型( Ⅳ型) 多在脑叶内, 呈混杂性密形( 挫伤出血灶) 、分界较规则, 沿血管走向分布的低密度灶, 有占位效应。
小脑与脑干型( Ⅴ型)  多有脑干损伤, 呈点状, 片状或类园低密度灶。
不知道是不是如资料所说的IV型?
请高手指教!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syq8881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08-11-1 21:49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还是像脑挫,并周围水中,但展位效应明显后,肯定有脑梗塞,原因很多。。。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08-11-3 19:38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外伤性脑梗塞的机理是什么?
    楼主说的“挫伤出血型( Ⅳ型) 多在脑叶内, 呈混杂性密形( 挫伤出血灶) 、分界较规则, 沿血管走向分布的低密度灶, 有占位效应。”的机制是什么啊?
     颞叶梗死部分好像主要由大脑后供血,而额叶部分由颈内供血,两套供血系统都有大血管损伤?还是脂肪栓塞?还是有别处的栓子脱落?
     根据楼主提供的病史及影像,两处是栓塞的可能性大,患者伤后是短暂的意识丧失,之后意识清醒,原发伤不重,伤后第一第二次(梗死处)CT都无明显占位效应,但是梗死原因不明,请楼主提供受伤机理及有无栓子形成的可能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2
发表于 2008-11-3 21:50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楼上说的很有道理,也是我对这个病例有疑惑的地方,脑外伤明确的,外伤后出现梗塞是常见的事情,机理有很多,两个不同的地方出现梗塞灶我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病例或者说我见到的不多(假如真的是脑梗的话,或者像楼上所说 的可能有其他的病因),所以我发上这个病例,希望高手指教,
就单纯的CT来看,颞叶和额顶叶低密度灶在复查CT后有出血,我考虑第一是外伤梗塞后出血 ,其次是外伤后早期挫伤的水肿再出现血肿增大,不知道有何高见,谢谢!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3
发表于 2008-11-4 15:57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本例患者是一个外伤性脑血管关闭的病例,在此基础上又发生了出血性脑梗死。也就是说脑血管关闭以后导致相应部位的脑组织缺血坏死,同时脑梗死灶动脉也坏死,使血液漏出从而继发出血 ,多见于较大面积脑梗死后 ,当有明显的占位效应及高颅压症状应开颅手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08-11-4 18:16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我认为是迟发损伤 脑挫裂伤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1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1朵
15
发表于 2008-11-4 20:46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目前大家的看法有两种,
1,外伤后--------------挫伤-------------出血
2,外伤后--------------梗塞-------------出血
到底是哪个机理,请高手指教?
16
发表于 2008-11-4 22:00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应该首先考虑迟发型脑挫裂伤出血,毕竟是有外伤史,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7
发表于 2008-11-4 22:23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关键从CT上来看,开始低密度灶,不像是典型的错裂伤,更像是外伤后梗塞,如何解释!
18
发表于 2008-11-4 22:23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考虑脑挫伤出血
19
发表于 2008-11-5 08:59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不知患者年龄多大?

1、该患者头部外伤明确;
2、首次CT片显示后纵裂(实际是左侧枕叶内侧硬膜下)积血,至少说明不是桥静脉撕裂就是存在脑挫裂伤,患者的伤情变化告诉我们应该是脑挫裂伤所致;
3、连续三天的CT片(22、23、24)变化支持:脑挫裂伤→脑水肿→多发小脑梗塞与脑水肿并存→血管壁缺血甚至坏死而导致出血→水肿出血进一步恶化→脑疝形成这一病理变化;
4、如患者为高龄会增加上述病理变化的出现机会;


[ 本帖最后由 syq88818 于 2008-11-5 09:00 编辑 ]
20
发表于 2008-11-5 14:05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挫伤后----出血水肿----血管闭塞----梗死---出血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1
发表于 2008-11-5 21:15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请问版主
    “脑挫裂伤→脑水肿→多发小脑梗塞与脑水肿并存→血管壁缺血甚至坏死而导致出血→水肿出血进一步恶化→脑疝形成这一病理变化” 是什么意思?我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1  患者伤后仅是短暂意识丧失,脑原发伤不重,虽然有脑挫裂伤,但第一第二次CT都无明显占位效应,"脑水肿→多发小脑梗塞"似乎有有疑问。
     2  外伤性脑梗死的机理是什么?
     3  第二次CT颞叶的低密度灶形状像梗死还是挫伤水肿。
     4  小的梗死能出现额叶如此大的血肿吗?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2
发表于 2008-11-5 21:39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年龄不大,45岁,谢谢楼上的各位的分析,很有道理!
23
发表于 2008-11-5 22:11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我考虑为挫伤后,水肿,迟发性血肿,脑疝形成,手机上的,看不到你的CT,但见过这样的病人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24
发表于 2008-11-6 09:54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患者外伤史明确,CT片表现为低密度灶、硬膜下血肿,首先考虑为外伤性脑梗塞,术中是否证实有硬膜下血肿,还是蛛网膜下强出血,如果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应该考虑为脑挫裂伤,并进行性加重,个人见解。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5
发表于 2008-12-8 13:23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我仔细看了一下片子,患者22,23号的ct只有水肿,如果是挫伤出血应该不会那么迟,考虑还是梗塞后出血,个人拙见.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zh9898+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26
发表于 2008-12-11 19:06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梗塞后出血
27
发表于 2008-12-12 19:00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我说点自己的浅薄之见,望大家讨论:
一、先不说这是什么病,单看做的CT就有问题,不对称,这样对颅内病变没有可比性,不过显像还可以。
二、问一下病人是伤后多长时间做的第一次CT?
三、问过这个病人的既往史吗,有没有风心病、房颤等心脏病?或行心脏彩超检查,以排外心脏血栓的脱落。还应该做凝血方面的检查。
四、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一定要细,在昏迷前肯定有一些定位,比如失语、伸舌不居中、下肢偏瘫等稳各种症状。
五、不知道手术是什么情况,不能排外是脑瘤出血?看CT片子,像是梗塞后出血,分析:1、脑挫裂伤一般在短时间内CT就可以显示高低密度混合影。2、病人CT显示为一致的低密度影。3、当梗塞在一定程度后,脑组织缺血缺氧,脑瘤血供出现障碍,既而出现脑瘤出血。
  先说这些吧,因为以上的病史提供的不太全面,也可能我说的不太正确,还望大家多讨论。
28
发表于 2008-12-13 23:02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依我拙见:1、患者外伤史肯定。
                  2、脑挫裂伤早期就可出现高低密度混杂像
                  3、该患者前几张CT出现均匀的低密度灶,不符合脑挫伤特点,也不像脑水肿
                  4、还是考虑外伤引起的脑梗塞,其机理为外伤导致梗塞区域的供血血管痉挛、闭塞。
                        当然,也不排除患者曾经有过发生梗塞的基础病变,如风心病、房颤等。
                  5、后期CT片上出现的出血灶,可考虑为出血性梗塞。
29
发表于 2008-12-15 01:05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支持挫伤后出血。首次CT可以看见左侧脑室缩小,只有挫伤后水肿才可以如此进展。创伤性梗塞和脑血栓形成梗塞比较类似,与供血有关。本例无法应用血管源解释,故考虑挫伤。很好鉴别,就是MRI增强。
30
发表于 2010-6-18 15:31 | 只看该作者

到底是脑梗还是脑水肿?

外伤性脑梗塞,合并出血性梗塞,手术时机,入路恰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