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7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教你这样对付粘连性肠梗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4 12: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开腹术后,经常碰到部分病人出现粘连性肠梗阻。轻者只是腹胀、腹痛,**停止排便、排气,严重的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甚至脱水。
       不要慌,这样对付就行了:
1、腹平片辅助诊断,注意有些病人不一定有梯田状的液平面。
2、血常规和生化,必要时血气分析。
3、胃肠减压+禁食,补液治疗,有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的注意纠正,营养衰竭的加强支持治疗,比如应用营养液。
      以上都是大家所熟悉必做的步骤,接下来有人就开始用封闭、开塞露、通便灌肠、肛管排气、松节油湿热敷腹壁等方法,甚至还有应用生长抑素的,结果发现效果都不太好吧?
4、四磨汤:好东西,20ml  胃管内注入  夹管1~2h  Tid  部分病人通拉,值得庆祝,但是还有大部分病人最终还是失败的。眼看一天一天过去,做手术吧,担心可能再粘回去,不做吧,好像已无路可投。
5、哈哈,再大胆妄为一点,那就是我常用的方法了:中药,有75%~90%左右的病人在半天~一天的时间内轻松搞掂。
      粘连松解汤:
厚朴25    木香15(后下)  乌药15     炒莱菔子20     桃仁15      赤芍15      芒硝10(冲服)    番泻叶15(泡服)
           执三付     水煎服    (可取1/2灌肠) 日一付  
注:有胃管的由胃管内注入后夹管1~2h。
      如果你还觉得不够:
      大承气汤:
厚朴25~50     炒莱菔子25~50     桃仁15      枳壳25      赤芍25      大黄25(后下)   芒硝15~25(冲服)
           执三付     水煎服    (可取1/2灌肠) 日一付  
       基本上“通杀”了,只有10%~20%的病人实在没有别的办法,赶紧手术吧,多半是粘连带卡压或者是其他方面的机械性肠梗阻了。
       好的,等着病人握着你的手说谢谢吧。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24 15:15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很好的东西学习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25 00:57 | 只看该作者
保守无效  或反复发作  有手术指证都要手术    有些粘连非手术不能解除的  个人认为保守治疗方法大同小异  都差不多的  不行就剖腹探查
4
发表于 2008-10-25 14:33 | 只看该作者
看梗阻的程度吧.还是要灵活对待的
不过LZ的方法在保守治疗来讲还是蛮有效的.谢谢分享
5
发表于 2008-11-12 17:19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假的啊?
6
发表于 2008-11-13 21:22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喜欢中医,中西结合,有前途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