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18|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刚做的心脏手术病儿资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上周刚做的心脏手术病儿,男、3岁、体重12kg。
彩超提示:VSD(膜周型),ASD(卵圆孔未闭),缺损都不大。轻度肺动脉高压。心电图正常。
听诊:胸骨左缘2、3肋间3-4级/6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其余无异常。
看超声检查准备做右侧腋下小切口手术。但看到胸片后还是正中劈胸骨手术。
把这个病历发上来目的是:彩超、听诊、心电图检查均支持诊断:VSD(膜周型),ASD(卵圆孔未闭),缺损都不大。轻度肺动脉高压。但胸片很特殊,不支持上述诊断。我把胸片发上来让爱友分析一下。
过几天我公布结果。

[ 本帖最后由 wedene 于 2008-10-10 16:4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12 20:2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手术过程中有什么异常吗?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13 17:36 | 只看该作者
能不能把胸片讲解一下
4
发表于 2008-10-20 19:17 | 只看该作者
常见VSD胸片多表现为左室增大,及心尖向左下延伸。而这个病儿胸片给我的感觉是左心室缩小,心房明显增大。手术前我不能排除复杂先心,所以就做了正中切口。手术中发现病儿就是VSD和卵圆孔未闭。至于其他情况我暂不公布。希望大家讨论。
5
发表于 2008-10-22 10:0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
6
发表于 2008-11-4 11:20 | 只看该作者
好,不错
7
发表于 2008-11-4 16:33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是否合并有肺静脉异位引流或者肺动脉狭窄
8
发表于 2008-11-16 17:27 | 只看该作者
从X线上看右上纵隔宽,右房明显大,而仅有卵圆孔未闭,故合并部分型肺静脉异位引流的可能性大,不知术前彩超有没有冠状静脉窦扩大的表现?
9
发表于 2008-11-27 23:28 | 只看该作者
雪人症
高度怀疑部分性肺静脉异位引流
10
发表于 2008-12-15 23:16 | 只看该作者
会不会是有肺动脉移位?感觉有点像,或者是肺动脉闭锁!
11
发表于 2008-12-17 16:06 | 只看该作者
我觉的 是个镜面右位心吧

看看彩超是个什么结果啊 ? 大动脉关系怎样?

最好把其他辅助检查的结果 发上来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