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85|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考研经验]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 2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细胞外液K+浓度明显降低时,引起:
A.NA-K泵向胞外转运NA+增多
B.膜电位负值减小
C.膜的K+电导增大
D.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
E.K+平衡电位的负值减小


精彩回复请见十五楼。——面

[ 本帖最后由 长寿面 于 2008-10-8 23:33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长寿面+3感谢提出问题供大家讨论。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3 00:24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晕,看的人多但是没人回啊,自己坐沙发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3 08:29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我也想知道,我刚学这个
4
发表于 2008-10-3 14:21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顶上。看谁能回答
5
发表于 2008-10-3 14:59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原帖由 luopeicoming 于 2008-10-2 23:36 发表
细胞外液K+浓度明显降低时,引起:
A.NA-K泵向胞外转运NA+增多
B.膜电位负值减小
C.膜的K+电导增大
D.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
E.K+平衡电位的负值减小

先明确:静息状态下,细胞内K+浓度高,细胞膜对K的通透性大于Na。静息电位约等于K+平衡电位。静息电位内负外正,是因为K+外流,胞内阴离子(大分子)不能外流而形成的。
分析:
A.NA-K泵向胞外转运NA+增多——NA-K泵每消耗一个ATP,转出3个钠,转入2个钾。这个数值是不变的
B.膜电位负值减小——膜外钾离子减少,胞内钾离子外流驱动力增加,钾离子外流增加,膜电位负值增大
C.膜的K+电导增大——(这里要解释一下电导,电导是描述导体导电的性能的物理量,符号是G。导体的电阻越小,电导就越大,数值上等于电阻的倒数。单位是西门子,简称西,符号s。)K+是阳离子,膜作为导体,K+过膜形成K+电流。K+过膜增加,电流增加,说明膜对K+电流的电阻减小,那么电导增大。
D.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膜外的阳离子减少,为达到平衡,应该是阳离子外流驱动力增加,所以钠内流驱动力减小。
E.K+平衡电位的负值减小——K+平衡电位-90mV,不变

所以本题选C

对C、D选项的解释有误,原因请见 15#

[ 本帖最后由 长寿面 于 2008-10-8 23:34 编辑 ]
6
发表于 2008-10-3 16:24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嗯,很有道理。
7
发表于 2008-10-3 18:52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能再讲一下为什么膜电位负值增大,而K+平衡电位却不变喃?没有理解这个,谢谢
8
发表于 2008-10-3 19:02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我选D
虽然没什么根据,但觉得应该是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长寿面+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8-10-3 19:39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选D,,,原因自己去想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长寿面+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0
发表于 2008-10-3 20:23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我选c ,静息状态下细胞内高钾细胞外高钠,称钾静息电位,当胞外钾离子突然下降时,胞内钾顺浓度差出胞,同时也致钾离子电位差,故钾的电流量增大。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长寿面+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1
发表于 2008-10-3 23:20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这是道真题,{MOD}的书里有的
答案选D,但是我比较怀疑
12
发表于 2008-10-3 23:22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我支持斑竹的解答
13
发表于 2008-10-4 13:15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我认为选C原因就不说了,长寿面说的很清楚,我也在学习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长寿面+2感谢参与,期待您的精彩!
收到2朵
14
发表于 2008-10-4 13:42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选D,细胞外液k浓度明显降低时,膜内外k浓度差增大,静息电位负值增大,细胞内较细胞外负值加大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0朵
15
发表于 2008-10-8 22:33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选择D。同意楼上的解释。当内外化学-电平衡的K,突然膜外K减少,相当于K外流驱动力增加。与之对应的就是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这样才能弥补这个平衡。

选C,错在,把K的外流驱动力等同于电导加大。而这是两个概念。

不是学物理的,但是可以想象电导是与离子流相关联的。没有离子流改变就没有电导的改变。
而K内外浓度的变化,仅仅引起势能的变化,对应于驱动力的变化,并没有直接引起离子的大量流动。(这一点的解释在于:没有通道开闭状态的改变,因为通道状态改变一般不是量变,而是达某一电位是瞬间的改变),而当一旦驱动力大到引起通道改变的时候,因为NA的阈值要比钾低的多,所以一定是NA内流导致的动作电位发生。

我的解释写的不太调理,但逻辑上应该是对的。

[ 本帖最后由 bzy629 于 2008-10-8 22:4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长寿面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16
发表于 2008-10-8 23:37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支持楼上,我觉得这个解释是对的。谢谢您的精彩回复!!:handshake
也感谢大家的支持。
17
发表于 2008-10-9 13:46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遇到这样的题目,我投降。:funk:
18
发表于 2008-10-30 16:19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D啊 !!!!!!!!!!!
19
发表于 2008-11-3 17:54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天啊,你们懂的好多啊!!真学习了!厉害!
20
发表于 2008-11-3 19:07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厉害厉害:)
21
发表于 2008-11-3 22:57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应该是C,钾离子平衡电位被打乱了 当然会移动
22
发表于 2008-11-6 18:24 | 只看该作者

有道生理题目请教大家

原帖由 bzy629 于 2008-10-8 22:33 发表
选择D。同意楼上的解释。当内外化学-电平衡的K,突然膜外K减少,相当于K外流驱动力增加。与之对应的就是NA内流的驱动力增加。这样才能弥补这个平衡。

选C,错在,把K的外流驱动力等同于电导加大。而这是两个概念。 ...


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当细胞外k+减少时,原有的k+平衡时的电势平衡打破,为达到原有电势平衡,k+总体倾向于外流,故使k+内流和na+外流的钠泵作用减弱,na+向外转移减少,对na+而言,内流趋势增大,故选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