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06|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面神经**治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30 23: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性,51岁,汽车司机,2d前晨起后,自觉面部不适,口角流涎,不能闭目,随***就诊。检查所见:左侧额纹消失,左眼不能闭合、流泪,左侧鼻唇沟变浅,口角歪向右侧,鼻翼及舌体偏向右侧,鼓腮、吹口哨、露齿动作均不能完成。诊断为左侧面神经麻痹。用下面下方治疗,5d后症状明显好转,8d后症状基本消失,连用10d后痊愈。随访半年,一切正常。

      诊断;左侧面神经麻痹。

      处理;用制附子90g,制川乌90g,制乳香60g,白僵蚕60g,生姜30g,共研细末,分10包备用。

    于每晚睡前,用温肥皂水反复搓洗患侧面部,使局部皮肤发红、发热,取上药一包,用温开水调成糊状,趁热(以不烫破皮肤为度)敷于患侧面部(上至太阳穴,下至地仓穴,宽约3cm),用纱布敷盖,胶布固定,嘱患者用热水袋热敷1h左右,然后入睡,于清晨起床时取下,每日1次,10次为1疗程。

面神经麻痹多由面部感受风寒所致,加之患者素体气血虚弱,正气不足,不能抵御外邪,使风寒之邪乘虚而入,面部经络受阻,气血流行不畅而发本病。治疗方法不外温经通络,疏风散寒。本方以附子祛寒湿,川乌祛风止痛,乳香行气活血,僵蚕祛风通络,加生姜解表散寒,全方有行气活血,祛风散寒通络的作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白术散 + 1 给0分会员加1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10-1 20:46 | 只看该作者
本方疗效较好。原方出千家妙方,该爱友加入一味僵蚕,对于新症当具卓效,然久症窃以为原方更妙,乞高贤验证!
3# 板凳
发表于 2008-10-2 16:00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有机会试试.
4
发表于 2009-1-11 10:26 | 只看该作者
面神经麻痹还要考虑颈椎1-3 的横突软组织损伤问题,及乳突下滑囊炎问题,在这个区域治疗,疗效很好。配合口腔内的齿白线进行挑刺,面部穴位放血等。
5
发表于 2009-1-12 23:47 | 只看该作者
多谢,有机会我会使用的
6
发表于 2012-3-17 23:44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4# zsxz1


    有同感。。。。。。。。。。
7
发表于 2012-3-31 15:42 | 只看该作者
多年的面神经麻痹效果如何?
8
发表于 2012-3-31 21:04 | 只看该作者
口内放血无效!到我这治的大多是放血的!
9
发表于 2016-7-31 21:36 | 只看该作者
生姜不好打碎啊
10
发表于 2016-8-1 18:58 | 只看该作者
老师这药粉不会过敏
11
发表于 2016-8-1 19:08 | 只看该作者
面瘫病因甚多,切勿执一方而通治以免疗效不高!一定不要忘记三因制宜的治疗原则!
12
发表于 2016-8-3 11:10 | 只看该作者
不错的药方,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1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