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1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肝胆] 肝硬化腹水很顽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25 21: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现有一个肝硬化腹水76岁的老年女性病人,已经治疗12天了,可以腹水和双下肢浮肿依然没有明显的减轻.患者的谷草和谷丙是120和126,白蛋白是26,胆红素也高,患者消瘦的很厉害.B超有中量腹水,肝硬化.没有肝炎病史.也没有饮酒的史,也没有血吸虫病史,及服用其他任何药物的病史.
我们的治疗是肝立欣14天了,谷光肝太14天了,茵栀黄14天了,口服安体舒通2#TID  ,速尿20MG 每天一次,静推 .口服补达秀,口服益肝灵和VC,但是治疗了半个月了,效果一直不是很好,对了,还使用了低右500ML,使用后速尿静推,但是效果很不理想,患者的蛋白没有明显的变化,离子正常,转氨酶还跟以前查不多,就是浮肿依然很厉害,包括腹水
请大家帮忙,患者的儿子很孝顺,还是我的朋友,天天找我,问我什么药物最好,也把我给愁坏了.

[ 本帖最后由 清茶 于 2008-9-27 09:3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25 21:40 | 只看该作者
此种情况要考虑是否转化成肝癌了,要抽腹水化验,找异性细胞.另外,患者存在明显的低蛋白血症,应当补充白蛋白。也可以腹腔穿刺放腹水。再有,应当考虑给予中药辨证治疗。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清茶+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25 21:54 | 只看该作者
如此之高龄,其体阳必虚,当温扶其阳为要务,切勿再套用套方茵栀黄更戕其阳。
4
发表于 2008-9-26 19:53 | 只看该作者
可以考虑放腹水或TIIPS
5
发表于 2008-9-26 20:59 | 只看该作者
高见,我觉得是否有CA
6
发表于 2009-2-8 21:22 | 只看该作者
同志,我们的教科书上肝腹水利尿原则是速尿40:螺内酯100,最大剂量为速尿160:螺内酯400,你的利尿方法不当,而且肝硬化伴凝血障碍病人慎用低右,长期使用可导致出血。药物疗效不理想,可放腹水及腹水回输
7
发表于 2009-2-9 13:32 | 只看该作者
76岁的老年女性病人  年龄高必定元气大亏   应扶正以利水   用黄芪防己汤
防己12黄芪60桂枝10茯苓15甘草6加葶苈子15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3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