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535463
阅读权限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7-11-24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胜者为王败者寇,没什么好说的------执业医师考试有感
终于结束。
说梦靥般的一段日子,实在也不为过,虽然没有达到废寝忘食、头悬梁锥刺骨的境地(似乎应该这样),可也耗费了全部精力,记忆中还没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试能让我如此的费心,如此的牺牲,如此的六神无主,真的,自上学以来,大大小小的考试经历无数,从没有这样的投入的复习过,包括中考时,这也许是我为什么没有考上重点高中进而考上大学的原因吧。在临考前的那个星期里,我唯一的感觉就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书到用时方恨少”,在复习的过程中经历了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的茫然无措、稍稍复习多了一点然后能对复习的东西进行回忆时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有些自信的沾沾自喜、越来越多的资料让自己自顾不暇、那少的可怜的信心又消失殆尽“曾经以为自己是个人物,经历了,才发现,一直以来自己都生活在自己给自己划的圈圈中,走出圈圈,其实什么也不是,简直一无是处”的灰心、失望、悲观、消极,颇有“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的意味。
终于开考,竟有种解脱了的感觉。不知经历考试的“同志”(同一志向的人)是否也有同感?
终于考完,松了一口气,这是大家共同的感觉吧,“携三五好友,相邀四五人。可喜可贺,把酒言欢”。这应该时大多数朋友考完后的心态,应为考完后走出考场耳边听到的是自信的喜悦、眼睛看到的是兴奋,统一的口径“题不难、监考不严……做的还可以”,更有一人言之“爽极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想到我哪个题做错了……哇,我终于发现了做错的两道题了……”,可见今年的成绩颇为理想。
之于上面的这些,让我心沉,再沉,上面的那些感觉我没有,真的,出来后好多人问我“怎么样?”,我都回答“一般,甚至一般往下……”,为什么呢?因为题的确不难,没有太难,太偏、太怪的题,只是,自己没有把握,没有复习到,对,错过了“题海战术”,复习的方式方法不对,再者,一直有一种“第一次参加考试,全当趟趟路”的心理,并没有“破釜沉舟”、“志在必得”的想法,也不知自己怎么会有那种心态。至少在考试前、考试中听到好多考生说到的那种重视、那种紧张、那种压力,我似乎都没有体会到,有,也很轻微,好多人把这种心态归结为“自信”,其实,是不上心、茫然不知所措、吊儿郎当、不争气、不上进、一场游戏一场梦的心态,我知道,我是这种心态,或许,心理对这种考试方式有种抵触和叛逆的想法吧。
说什么,什么也不说了,没有理由,真的,再说一切都为时已晚,唯一能做的,提前再做准备,总结失败的教训,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心若在,梦就在,不过是从头再来……”。
其实,无论作弊者,还是***者、利用高科技手段窃听者,只要时没有被抓到,即使抓到了,只要你舍得使银子、敢使银子、善使银子,也不是可以决定失败的,我那个考场,有一个考生,那电子设备中的语音就像手机免提打开后一样清晰和响亮,监考的老师仅仅去敲了敲桌子、提醒他声音太响了,然后人家把声音关小了了事,是肆无忌惮还是对监考老师甚至国家这种考试的一种藐视?不得而知,更有甚者,监考的为考生递答案的、巡考的抓到了***者,当场撵出来,人家下一场继续参加考试,而根据考试法,***者,本年度考试作废,并且两年不能再参加执业医师考试,看来人家的那张答题卡没有作废,也没有统计(登记——,否则,就没有继续再考的必要了,这也不知什么原因,普遍反应,监考的老师“**”,不认真,我纳闷,将来你放心让你帮助的那些人给你看病吗?我想,医患关系的紧张、医改难以成功、执考越来越难,这些人虽不是始作俑者,也难逃其咎,往大了说,也是祸国殃民。可是,毕竟这个社会,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有人需要,还有就是执考的不公平、不合理的体制问题,所谓“适者生存”,也没有什么可羡慕,可说的,你也可以那样啊,谁不让你那样呢?
有一个事实,考试前,考试中没有标准答案,那些作弊的,也都是学习好的、提前做完的优秀认识提供的,那么,从某种程度上讲,自己还是学艺不精,下的功夫不够,怨不得别人,假使有什么标准答案泻出,那么,我们心理不平衡还有情可原,怪,只能怪自己愚钝、怪自己没有好好复习,好好准备,别再说什么研究生博士生参加考试了,谁不让你时研究生博士生了?还是自己努力不够吧。这里借用一下佛印回答苏东坡的“众人来拜观音菩萨是因为有求于她,可观音为什么也挂着佛珠,她在拜谁?”的提问,佛印说:她也在拜观音菩萨啊,因为她也知道求人不如求己啊!所以,万事还是要靠自己不是吗?
无论什么手段,无论什么方法,没有被抓住,成绩就是有效的,成绩够了,你就是个合格的医生了,成绩不够,说什么也没用,你就只能再助理一年。所谓“胜者为王败者寇”,没什么可说的。
看了这个都不知道说什么了
仰天长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