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388|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咨询内分泌专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13 11: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大家帮我会诊
2007-10-9 空腹血糖7.65
2007-10-17 空腹血糖6.92 餐后2小时血糖8.78 糖化血红蛋白6.1
2007-10-26 空腹血糖6.38 糖耐量试验1小时13.2 2小时11.08 3小时9.79
胰岛素空腹2.69 1小时24.21 2小时33.28 3小时14.09
2007-11-9 空腹血糖5.55 餐后2小时血糖8.33 (经过比较大强度的运动和饮食控制)
2007-11-30 空腹血糖6.27 葡萄糖耐量试验1小时11.31 2小时9.53 3小时5.93 (经过比较大强度的运动和饮食控制)
2008-1-31 空腹血糖6.56 餐后2小时血糖5.65(早餐一个包子+一纯牛奶)(坚持运功和饮食控制)体重下降不明显
2008-4-7 空腹血糖6.07 餐后2小时血糖8.87(糖化血红蛋白6.0)(坚持运功和饮食控制,体重由77kg下降到66kg)
2008-6-24 空腹血糖5.73 餐后2小时血糖9.56(早餐一碗小面,2两)(糖化血红蛋白4.2)(坚持运功和饮食控制,体重由77kg下降到63kg)
2008-8-5 空腹血糖5.89 没有侧餐后
请问专家,这是不是糖尿病目前应该注意什么?

上面提到的运动主要是打羽毛球,每周2-3次,每次2小时.  一直没有使用药物


我今年35岁,身高169,腰围原来2.7尺,现在2.4尺.我本身是医务工作者,不是临床医生. 无家族史,偶然发现血糖高(原来胖时体检发现转氨酶高,查了几次都是100多一点,还有脂肪肝.进一步检查发现血糖高,现在2酶都正常,脂肪肝也好了)
2007-10-9和17都么有任何干预,2007-10-17开始饮食控制,2007-10-26开始饮食控制和运动,刚开始体重下降不明显,今年4月后才显著下降.餐后2小时的结果没有可比性,因为每次吃的都不一样,最近准备用标准馒头餐插一下.



跪谢!!!跪谢!!!跪谢!!!跪谢!!!跪谢!!!跪谢!!!跪谢!!!

[ 本帖最后由 寒冰 于 2008-9-18 21:46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14 10:14 | 只看该作者
是糖尿病,如果每次餐后都能散步一小时,其他同前,或者您可以不使用药物也能控制得很好。不过最好是空腹和餐后都达标,不然对身体不利。实在不达标,可以使用二甲双胍口服。您可以登陆糖尿病患者组成的***,在那里您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很多的老患者都是比医生都有经验的专家了。:)祝健康!

顺便说一句:随便使用佛的称呼,是对神的一种亵渎甚至是侮辱……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9-14 10:16 编辑 ]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14 12:38 | 只看该作者
只能算空腹血糖受损,糖尿病的前期
运动和饮食控制应该就可以了。。。
:handshake
4
发表于 2008-9-15 07:56 | 只看该作者
1.即不是糖尿病,也不是空腹血糖受损.因为都不符合相应的定义和标准.糖尿病的诊断需要两次空腹或餐后达到诊断标准,目前患者只有一次空腹血糖达标.空腹血糖受损是指空腹血糖范围6.1-6.9,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而该患者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7.8,所以不能说是空腹血糖调节受损
2.根据患者这么多次的检查和糖耐量试验,2007年10月和11月份两次OGTT的餐后2小时平均血糖是10.305,可以判断患者为糖耐量减低(IGT)
3.根据胰岛素检查,餐后胰岛素升高尚正常.胰岛B细胞功能基本正常.
4.综上所述,目前患者的诊断可以写糖耐量减低,或者葡萄糖调节受损,不是非常的专业的诊断也可以写糖尿病前期.
5,该患者从生活干预之前的糖化血红蛋白6.1%降到目前的4.2%,体重下降了14kg!非常好.多加油.
6.目前控制很好,坚持这样的饮食控制和运动.加不加药物就看患者的肝肾功能和全身状态了,如果都很好,可以三餐后加半片糖苷酶抑制剂.理由是空腹血糖已经达标,餐后尚高一点点.而且这种药物单独使用不会引起低血糖,安全有效.但是如果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完全可以不加药物.只用生活方式干预就可以了.如果需要更精确更专业的干预,我还需要知道患者的身高和年龄,腹围腰围等指标.
7.通过该患者,四个医生都有四个不同的诊断,意见不一.我在想,为什么糖尿病的诊断看似简单,但是这里的医生,包括我自己,却意见不同呢?迷惑中........总之.我一定要多加学习.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8-9-15 09:03 | 只看该作者
:) 楼上的同学思考得很多。
  其实这个病人是在以一个病人的角度来询问,自己的疾病是不是属于糖尿病的范畴。因此给他的答复就不能用纯医学的理论来绝对的回答。因为无论是空腹血糖受损还是糖耐量减退,都是属于糖尿病前期,最终都有B细胞功能逐渐减退的趋势。所以医生们给予的回答是在告诉他,在大的范围内属于糖尿病的范畴。
  该患者在发现异常时即开始了饮食和运动的干预,所以之后的血糖水平也就不是在没有任何限制情况下的实际水平。而真正的诊断应该是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做的2次检查。所以该患者实际上应该是达到诊断标准了。个人愚见。:handshake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8-9-16 08:22 | 只看该作者
1.同意楼上的意见.你说的"而真正的诊断应该是在没有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做的2次检查。所以该患者实际上应该是达到诊断标准了。"请教你,患者干预之前做了三次血糖,只有一次升高,请问你诊断患者为糖尿病的依据是什么?
2.我认为,做医生的第一的问题是搞清楚是不是,第二步是什么,第三步怎么办.这就是我们医生所做的事.第一个问题我认为还是要搞清楚的,因为病人来了你这里,他还会咨询其他医生的,当你的说法和其他医生的说法不同时,病人会不信任你.就丢了病人了.现实一些说,就是少了病源.
7
发表于 2008-9-16 21:46 | 只看该作者
感谢大家的关注!!!
我今年35岁,身高169,腰围原来2.7尺,现在2.4尺.我本身是医务工作者,不是临床医生. 无家族史,偶然发现血糖高(原来胖时体检发现转氨酶高,查了几次都是100多一点,还有脂肪肝.进一步检查发现血糖高,现在2酶都正常,脂肪肝也好了)
2007-10-9和17都么有任何干预,2007-10-17开始饮食控制,2007-10-26开始饮食控制和运动,刚开始体重下降不明显,今年4月后才显著下降.餐后2小时的结果没有可比性,因为每次吃的都不一样,最近准备用标准馒头餐插一下.
8
发表于 2008-9-16 21:49 | 只看该作者
还是楼上的比较严谨。:)
  我没有注意观察,以为病人一开始就使用了饮食和运动干预,没想到他只是在后面有括号说明的地方才实施了干预。

   另外,我没有把客观诊断标准放在心上。而是非常重视异常情况的出现。
   就如高血压,虽然诊断标准是要大与140 ,或者大于90。我却把比较标准的130/80记在心上,只要患者偏离了一点,接近了140/90,我就会让其注意饮食和锻炼。
    而血糖的水平,有新的认识认为空腹高于 5.6的,即有一定几率在日后向DM发展。而那些空腹血糖受损的或者耐量减退的,经过循证研究,发现无论是使用哪种干预,最终95%发展为DM。因此,我对稍微异常的都非常重视,而没有按照诊断标准去判断病情。只要是出现轻度异常,就会告诉病人后果的严重性,并及时采取措施。

   没有您的严谨,见笑了。:) :handshake
9
发表于 2008-9-17 23: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大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