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528|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一例面神经炎治疗经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5 20: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15岁,因“口角歪斜1天”来诊。患者于晨醒来后,自觉口角歪向左侧,进食时,食物从口中漏出,右侧面部麻木,右眼流泪不止。PE;T36。6  乳突至下颌角范围略有压痛,右眼结膜充血,右面部感觉减退,口角歪向左侧,鼓腮和吹口哨漏气,Bell征(+)听力和味觉正常。初步诊断:面神经炎。处方:1 5%GNS250+头孢三嗪3G  2  5%GNS100+激素(地米5MG,用3天,地米3MG,用3天,强的松15MG,用2天,强的松10MG,用2天,共10,停用) 3 10%GS250+水溶性维生素1支。口服药:血塞通+弥可保。外用药:蓖麻子+冰片碾碎做成药饼外敷(下颌关节周围,乳突处)。疗效:一天后眼部不适消失,余症状无好转,3天后,面部感觉“稍稍”好转,8天后,诸症基本消失,自觉大笑时,口角略有不适。今第10天,现患者继续口服弥可保和血塞通及外敷药,以巩固疗效。
   个人做法,仅供参考。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5 20:55 | 只看该作者
好的挺快!蓖麻子+冰片碾碎做成药饼外敷,我用过。感觉效果还行。口服应该再加个地巴唑。可能更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5 20:59 | 只看该作者
谢了
4
发表于 2008-9-5 22:36 | 只看该作者
很好的经验,谢谢
5
发表于 2008-9-6 10:54 | 只看该作者
调节和营养神经的药是要首选的:VB1+VB12肌注!
6
发表于 2008-9-6 11:3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的案例,面神经炎主要以减轻水种,营养神经为主,最好做一下理疗,效果不错!
7
发表于 2008-9-6 15:04 | 只看该作者
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
一、VB1+VB12肌注!
二、强的松2# Tid 口服 三天减一片。
三、地巴唑片2# Tid 口服(儿童可以服1# Tid),这个药要注意会引起血压下降。
8
发表于 2008-9-23 21:54 | 只看该作者
这可能是面神经管外面神经炎,要是神经管内的,就难治了,早期有神经水肿,最好要脱水,治疗原则不外是:消炎、营养、活血化淤外加理疗、针灸等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