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03|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阑尾术后腹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9-2 14: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前天做个化脓性阑尾炎,男性,42岁,司机。转移性右下腹痛3天伴腹泻入院。既往有肾结石病史,而且尿分析有红血球,在内科以后秘尿系统结石治疗2天。
        检查神志清,急性痛苦面容,屈曲位,右下腹压痛,肌卫和反跳痛均强阳性。血WBC22.8*10 9 。B超阑尾区混合性包块,前天上午急诊在连硬外麻醉下行阑尾切除。术中见右下腹腹腔有脓性渗液。回盲不游离,用手指探及阑尾3/4在后腹膜下,离头部4CM处见粪石梗阻。头部坏疽,周边肠管见有大量脓痂附着。分离后腹膜,完整切除阑尾。用干劲湿纱布蘸尽盆腔内少量脓性渗液,右髂窝放置皮管引流一根。术后患者情况明显好转,无发热,未诉腹痛,昨天晚上出现阵发性腹痛(考虑为胃肠功能恢复蠕动),今天早上出现腹泻,到下午为止已经有6次了,均为水样。化验检查:水样,WBC+ RBC+(补充:昨天患者大生化检查正常)
         抗生素为头胞派酮舒巴坦+MDZ+丁氨卡那。
          请问我的处理有错误的地方吗?有没有什么好方法治疗腹泻?这个病人家属难说话要命,已经跑我家几次咨询了。
                     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8-9-2 15:10 | 只看该作者
化验没什么大问题
引流量和质怎么样
腹部体正怎么样
体温高不高
如果都没问题可以给点护胃药和思密达
对症处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2 17:31 | 只看该作者
是否有盆腔脓肿形成
4
发表于 2008-9-2 21:54 | 只看该作者

1,引流是粗管子应该没问题
2.腹部稍膨,叩鼓音(没通气),我压痛反跳痛(按到切口时候疼痛,病人比较敏感)
3.无发热
5
发表于 2008-9-2 23:15 | 只看该作者
同意,阑尾术后如发生腹胀、发热、腹泻需要排除腹盆腔脓肿。
查血常规、B超,腹胀明显者必要时查CT
6
发表于 2008-9-3 10:40 | 只看该作者
术后几天?有没有肠道菌群失调的可能.
7
发表于 2008-9-3 11:13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患者术后第3天,无腹痛,**排气,已经进食,今天解1次,不过有成型,我认为应该没事情吧
以前这样的阑尾我从不放引流,现在胆子小了,医生现在真难当。
8
发表于 2008-9-3 18:57 | 只看该作者
盆腔脓肿形成可能性大
9
发表于 2008-9-3 20:23 |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主的说法,现在当医生真的很难!但我觉得阑尾炎手术能不放引流最好,可以减少粘连的产生.不过也要看阑尾的情况而定.
恭喜,没事就最好,哎做医真是难啊!!!!!
10
发表于 2008-9-3 21:50 | 只看该作者
抗生素没必要用三联吧!仅用一种或两种就足矣。建议调整抗生素种类及用量。对症处理。
11
发表于 2008-9-4 20:34 | 只看该作者
腹腔炎性渗出吸收引起的腹泻不要紧几天就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