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85|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低钾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31 10: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于低钾的问题
患者,女,57岁,主诉:反复心悸1年余,加重三天
07年6月无明显诱因出现心悸,自觉心跳不规则,当时无其他不适,到医院门诊就诊,查心电图:1.窦性心律,2.频发插入性室性早搏,呈三联律3.提示左心室肥厚伴ST-T改变,心酶五项:CK2882,CK-MB259.2,LDH1748,HBDH1165,AST:907心脏彩超:心脏考虑压力负荷改变,左室心肌运动增强表现,轻度二漏主漏,诊断为:冠心病?,心律失常,给以生脉胶囊,复方血栓通胶囊,美西律等治疗,症状缓解,07年7月查肌钙蛋白:0.051,复查心电图:1.窦性心律,2.频发插入性室性早搏,呈三联律3.提示左心室肥厚伴ST-T改变,提示心肌缺血,心酶五项:CK815,CK-MB80.4,LDH1227,HBDH1013,AST366,给予可达龙,及中药治疗,症状缓解,3日前再次出现心悸不适,来我院就诊
既往史:00年发现高血压,最高160/110,不规则服药
治疗:入院急查生化:钾离子:1.48,肌钙蛋白:0.247,心酶4项:CK,12221,CKMB77.5,LDH691,AST313,尿常规:酸碱度:9.0蛋白质:+-,潜血:3+,血沉40,凝血未见异常,血常规:WBC10.92,RBC:3.98,PLT:203,肝功:ALT110,AST289
检查显示:患者重度低钾!!急于补钾治疗:当日临时医嘱:0.9%NS500ML+10%KCL15ML+门冬氨酸钾镁针50ml2组同时静滴,30gtt/min,并口服10%kcl 15ml,qid,当日按长期医嘱执行:氯化钾缓释片1g,po,10%kcl 10ml po 下午5点复查:钾离子:2.42,继续补钾,0.9%NS500ML+10%KCL20ML,0.9%NS500ML+10%KCL10ML 2组同时静滴按30gtt/min,四个小时后复查钾离子:继续补钾0.9%NS500ML+10%KCL20MLivd,明早复查钾离子,第二天的血钾:2.05,继续补钾:0.9%NS500ML+10%KCL20ML2组同时静滴,滴完后0.9%NS500ML+10%KCL20ML+25%硫酸镁针10ml2组同时静滴,滴完后下午14点复查钾离子:2.60,,晚上继续维持一组0.9%NS500ML+10%KCL20ML+25%硫酸镁针10mlivd,当日按长期医嘱执行:氯化钾缓释片1g,tid,10%kcl 10ml po,tid,第二天复查:钾离子:4.40,,后好转出院。
这样算下来第一天共补钾16g!,而且0.9%NS500ML+10%KCL20ML的配伍也超过了以往规定配伍浓度小于千分之三的比例!!第二天补钾18g,共补钾34g!
其中有什么不妥?请各位发表意见。。。
大家在临床如果遇见这样的病人你会怎么办???
怎么补钾??

[ 本帖最后由 wangjie119 于 2008-8-31 10:22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31 10:30 | 只看该作者
本病应注意肾小管酸中毒可能,治疗上补钾,静点加口服
3# 板凳
发表于 2008-9-3 10:32 | 只看该作者
患者尿量多吗?长期高血压要注意肾小管酸中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0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