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上一层楼
1.十分荣幸,大家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2.血糖9.2,没有必要静滴胰岛素了,因为一是没有必要,一般地说,可以口服就口服,可以肌注不静滴,可以静注不静滴,可见静滴是耗时的,二是,患者血糖不是很高,尿糖阴性,你用静滴胰岛素的话,找不到什么依据这样用的.当然啦,除非患者是昏迷不能进食的.现在患者清醒了,三是,静滴点糖加胰岛素其实就是没有用胰岛素,加的胰岛素是抵消本瓶糖水中的糖,抵消之后,其实你是没有给患者降糖.如本来血糖是10的,你3-4克糖加胰岛素1U,那么滴完之后,患者血糖还是10.没有升高,也没有降低,因为你的胰岛素用到抵消输入的糖去了.
3.基础胰岛素是一个概念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正常人的胰岛是持续有胰岛素分泌的,大概是8-13分钟释放一次,跟基础胰岛素相对应的是餐后胰岛素,也就是进餐后**胰岛素分泌的现象.总之,胰岛素有两种分泌模式,一种是基础分泌,另外一种是进餐时**性分泌.
4,基于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和作用,糖尿病病人基础胰岛素的治疗是相当重要的,甚至比白天多次注射的临时胰岛素还重要.基础胰岛素的提供加餐前的用量,更好的模拟了人体正常的分泌模式.一个基础,一个餐时,总是,像其他疾病一样,我们医生要做的就是把病理状态恢复到生理状态,不能完全恢复时,我们尽量去模拟,正因为此,我们要大力推荐基础胰岛素的使用.
5.关于基础胰岛素的量的计算问题,我想用指南来回到你是最好的了,指南推荐,基础胰岛素的量是病人体重的20%,也就是说基础胰岛素用量为0.2U/kg.(2007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止指南)
6.以上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参考相关专业书籍.
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