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258|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25 1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昨天下午收了一病人,以“发热3天,意识障碍1天”为主诉入院。既往有糖尿病及高血压史20于年,3年前曾患脑梗塞,。平时服药不规律。患者3天前受凉后即出现流涕,发热,测体温38.8,在当地行抗炎治疗差,1天前,患者出现意识障碍,小便失禁,急来我院就诊,入院查体:T39.2   P96   R24   BP140/90,口唇稍发绀,左肺呼吸音粗糙,右肺呼吸音低,未闻及明显干湿性啰音,臀部及腰骶部可见皮肤破损,双下肢轻度水肿,余未见明显异常。肾功:BUN44,CRE1140,头颅CT示,脑软化灶形成,血常规为:WBC15.2,快速血糖为32.1,考虑为DKA,即以生理盐水+胰岛素20+KCL15ML,并大量补液(NS)同时抗炎。今晨血糖为12.8,尿常规:尿糖(——),WBC4+,改用5%GS500+胰岛素8u,2h后测血糖9.2,但是患者仍然高热,使用退热剂体温从未低于39度,神智无改变。
  现请教:1.胰岛素继续怎么用?皮下用量是多少?
                2.下一步治疗方案?
                3.高热的原因?

[ 本帖最后由 寒冰 于 2008-8-27 21:12 编辑 ]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3别说求助,说是病例讨论就是了。
收到3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25 16:16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1.请提供患者的性别,年龄,和体重,这些都很重要,性别考虑泌尿系感染的严重程度,体总考虑给胰岛素的量的问题.
2.请提供尿酮体的情况,这个很简单,也很重要,因为诊断上需要排除高血糖高渗昏迷还是DKA
3.治疗后血糖变为12.8时,患者意识状态有没有好转?这里没有提到,这个也很重要,如果好转,治疗有效,对诊断也有帮助,如果无好转,可能要考虑诊断的问题
4.如果是意识状态好转了,也有了体重,那么继续用胰岛素.停用以前的一切药物,按体重计算出总量,在分配到餐前,2:1:1分配
5.高热的原因考虑是高渗性发热加泌尿系感染及肺部感染
6.肾功能很差,用药一定要注意啊,这个时候是否透析需要更多的资料,如电解质,等等,
7.期待中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25 21:59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谢谢
1,女性,59岁,70公斤
2.一开始患者未留取尿标本,血糖为12.8时才查尿常规,未见酮体,只提示WBC4+
3.意识稍有改善,睁开眼睛了,但是不能说话。
4.继续使用胰岛素是静点还是皮下,还是都可以?
5.一开始稍有低钾,昨降糖时补了后今天查电解质正常了
4
发表于 2008-8-26 11:3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还是先静点吧:handshake
5
发表于 2008-8-27 09:3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1.泌尿系感染是DKA的诱因
2.加强抗感染治疗
3.现在血糖是9.2,降糖可改为多次皮下注射普通胰岛素,不要参考上面的意见,不要静滴,一是血糖9.2没有静滴的依据,二是没有必要.
4.多次注射的方案是根据患者体重来算的,可给予普通胰岛素早中晚餐前分别6U.4U.4U,睡前给基础胰岛素如长秀霖14U皮下注射.从这个剂量开始,根据患者对胰岛素的反应来增减,稳定之后可以改用预混胰岛素,早晚餐前分别皮下注射14U,14U.根据血糖水平调整
5.不能区别是酮症还是高渗昏迷,因为开始时没有查血酮和尿酮,现在尿酮阴性,患者病情好转,可能支持酮症的可能.
6.密切监测电解质,可能这个患者还会低钾,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

查看全部评分

6
发表于 2008-8-27 13:0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谢谢解答
患者现在也醒了,体温也有所下降。
7
发表于 2008-8-27 17:17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真高兴,患者清醒了,祝福她尽快康复
,楼主辛苦了
,加油!
8
发表于 2008-8-27 22:1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冒昧地问一剑下天山一个问题:血糖9.2以后是不是就不用静点胰岛素了,改三餐前皮下注射胰岛素,若需要静点糖就3-4克糖加1单位胰岛素,胰岛素基础用量是怎末算的,为什么睡前还要用基础量
9
发表于 2008-8-28 18:02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回复上一层楼
1.十分荣幸,大家一起讨论,共同进步
2.血糖9.2,没有必要静滴胰岛素了,因为一是没有必要,一般地说,可以口服就口服,可以肌注不静滴,可以静注不静滴,可见静滴是耗时的,二是,患者血糖不是很高,尿糖阴性,你用静滴胰岛素的话,找不到什么依据这样用的.当然啦,除非患者是昏迷不能进食的.现在患者清醒了,三是,静滴点糖加胰岛素其实就是没有用胰岛素,加的胰岛素是抵消本瓶糖水中的糖,抵消之后,其实你是没有给患者降糖.如本来血糖是10的,你3-4克糖加胰岛素1U,那么滴完之后,患者血糖还是10.没有升高,也没有降低,因为你的胰岛素用到抵消输入的糖去了.
3.基础胰岛素是一个概念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正常人的胰岛是持续有胰岛素分泌的,大概是8-13分钟释放一次,跟基础胰岛素相对应的是餐后胰岛素,也就是进餐后**胰岛素分泌的现象.总之,胰岛素有两种分泌模式,一种是基础分泌,另外一种是进餐时**性分泌.
4,基于基础胰岛素的分泌和作用,糖尿病病人基础胰岛素的治疗是相当重要的,甚至比白天多次注射的临时胰岛素还重要.基础胰岛素的提供加餐前的用量,更好的模拟了人体正常的分泌模式.一个基础,一个餐时,总是,像其他疾病一样,我们医生要做的就是把病理状态恢复到生理状态,不能完全恢复时,我们尽量去模拟,正因为此,我们要大力推荐基础胰岛素的使用.
5.关于基础胰岛素的量的计算问题,我想用指南来回到你是最好的了,指南推荐,基础胰岛素的量是病人体重的20%,也就是说基础胰岛素用量为0.2U/kg.(2007年中国2型糖尿病防止指南)
6.以上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话,可以参考相关专业书籍.
谢谢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感谢您热心帮助其他会员解决问题!非常专业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8-8-28 20:23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1.感谢楼上的师兄在百忙之中能给予这么多的回答。
2.受益了。
3.睡前注射的长秀霖是不是长效胰岛素,要不晚上是不是会低血糖,三餐前注射的6u,4u,4u是不是太少餐后血糖会高。
谢谢
11
发表于 2008-8-28 21:35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长秀霖是长效的,一般不会导致夜间低血糖。
胰岛素的初始用量其实没什么具体的规定,按照体重或者血糖水平计算的方法很多,但是很多时候是经验用药,先给一个较低的量,然后根据血糖水平调整。
这个病例的血糖经过治疗已经不算很高,所以从小剂量开始应用就是了,然后根据检查调整。毕竟低血糖的危害更大。
12
发表于 2008-8-30 21:54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是应该这样,谢谢好人
13
发表于 2008-9-1 00:18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谢谢各位的回答!
现在具体的问题是患者人是清醒了,体温也下来了,但是肾功很差(BUN40多,CR1000多,)尿量还行,但进食很少(少量的牛奶)(吞咽好像有问题)(患者有糖尿病高血压20余年,3年前曾患脑梗塞),血糖在9.2以后撤除胰岛素后,血糖又上来了,现在是15.2---20.0左右,没有办法,又另建立了一条通道。想改用皮下胰岛素但是患者又没有规律的进食,且进食少。
通过这个病例,我有很多的问题没有弄清楚,望解答。
    1.当血糖低于13.9时将盐水改为5%的糖水加胰岛素,后续的皮下使用胰岛素的时机?使用短效的还是长效的还是混合的?
    2.对于不能进食的患者,是不是不能使用胰岛素皮下注射,还是一定要进食正常才能使用?
   3.现在患者水肿明显,低蛋白血症,但是白蛋白说明书上说是禁用于肾功能不全者!好像以前有肾功能不全的人使用了也没有发生什么,谁清楚其中原理?
14
发表于 2008-9-1 00:21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补充一点,别的医生殖器班时曾皮下注射短效胰岛12U,早晚,控制不明显
15
发表于 2008-9-3 23:10 | 只看该作者

病例讨论:发热3天,意识障碍一天

当血糖降至13.9mmol/L,用糖加胰岛素至尿酮稳定转阴后,就可以皮下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1: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