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1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分享知识、分享苦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14 16: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同学们好!(嘿嘿,我只是学习了一点点皮毛,不知道专业组的朋友当不当我作自己的同学,姑且这么称呼吧)
    上次被逼迫接诊了一个糖尿病病人,治疗效果很好,病人也非常开心,经常电话咨询,药物已经减到了最小量,血糖控制稳定。
     看看本版,斑竹少了,好象人气也不旺,不知道是这个专业的朋友不喜欢热闹还是人数太少。刚下过场雨,真凉快,一高兴就打算来这里凑凑热闹。

      第一个病人出院后,经常打电话汇报病情、咨询药物的调整方法,无论你在干什么,都可能突然冒出个电话来。感觉这个专业的医生还真累,病人出院后的好几个月里也许还得经常联系,个个如此的话,那每个医生在休息时间里不知道要接多少电话呢。这是我的一点儿感触,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同感。

      最近又有同事(也是个内科医生)把一个糖尿病的亲戚推荐入院了,只懂一点点皮毛的我,被科室的主任“封”为本科唯一的糖尿病专家了,病人又归我管。了解病情后,555,暗暗想:”这帮人把我看得太神了吧,什么不懂的都让我解决,以为我无所不能吗?”     
     此病人空腹血糖17.99mmol/l,尿酮体3+
     本来是下午来的病人,也不提前告诉我一声,就在我夜班接班时交给我。
     没有药物,打电话给药房,只有短效的猪胰岛素可用,长效的和超短效的还得等明天给药剂科长电话让他进药,还不知道能不能进到药。
     化验室晚上不值班,打电话勉强叫他们来一趟,也只是查一次尿和血糖,而晚上使用胰岛素过程中的血糖监测无法解决。这些人也真是“不知而无畏”,这样的条件也敢什么病人都收,还甩给我,真是坑苦了我,身心忙碌的去做那无米之炊。
      没办法,只好打电话让家里人连夜把家里的血糖仪送过来用一下。
      没有血液酸碱度及电解质的化验数据,只能是尽量让血糖缓慢下降,让机体有个适应过程,自动调节内环境,避免发生纠正血糖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意外。因为送来的试纸只有4张,做完4次血糖检查后,就再也不敢继续使用胰岛素了,把最后配的那瓶胰岛素用完后,停止治疗,等第二天再继续。
       早晨空腹为16.1mmol/l,尿酮体2+ ,总算是在好转,完善检查、采集三餐后血糖数据,等待进药,希望药物明天到位,那样就可以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如果能进到“来得时”和超短效的门冬胰岛素就好了……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8-14 16:22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寒冰 + 1 感谢你提供自己真实的病例,共同学习了。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14 20:18 | 只看该作者
条件所限,很多治疗其实是没**规的。只能充分利用所能利用的条件了,自己的东西改用也要用,呵呵,大公无私,向你学习。

不过还是要充分考虑风险,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不是玩笑话,有时候很无奈。病人理解医生是在治疗有效的时候,而不是病情加重了还能理解医生。

多观察病人,多干点,能弥补别的方面的不足的。:lol: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1感谢提醒。:)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15 14:5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祝你得到你想要的!:handshake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1我没有想要什么,只要做好了自己的工作就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8-8-15 18:04 | 只看该作者
挺真实的感受。:victory:

赞一个。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1很希望看到您的病例分享。:)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8-17 10:32 | 只看该作者
可惜的是药剂科进不到“来得时”和“诺和锐”,连国产的长效人胰岛素都进不了,只有长效的猪胰岛素。因此,只能是短效和长效的猪胰岛素进行治疗。很庆幸没有发生药物过敏。
    患者彩超和CT均提示肝CA。过两天就去武汉进一步确诊,并打算从那边的医院带“来得时”和“诺和锐”回来(通常诊断出癌的病人都不会去做进一步治疗,都要求只是进行对症、支持治疗)。
     患者尿酮体已经消除,2周前因为双膝疼痛,在外院诊断为“骨质增生”,一直贴膏药。昨天血糖稍微下降后疼痛也缓解了。 家属对病情的控制非常满意。

    昨天又收了个因为下肢化脓感染来就诊的43岁糖尿病人(有轻度**的低保病人),2004年即确诊了,却一直拒绝治疗,还经常吃糖,饮食不控制。还好,他那么不听家长的话,居然还能听我的话,都能遵医嘱去做,不然只能请他出院了。空腹13.3mmol/l,尿酮体阴性,三餐后血糖均在22mmol/l左右(与饮食有关)。打算口服药物治疗(按照收治的第一个空腹血糖14.4mmol/l的病人一样,使用迪沙和二甲双胍)。

    很希望看看朋友们的实际病例及处理过程,一定可以从中学习到不少东西。:)
6
发表于 2008-8-18 13:10 | 只看该作者
上面是糖尿病足的问题
7
发表于 2008-8-18 15:08 | 只看该作者
:'( 与我心有戚戚焉。条件困难时,靠自己的细心、耐心、爱心来解决患者的病痛,可敬、可佩、可赞:) :handshake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利莎+1感谢关注。:)
收到1朵
8
发表于 2008-9-14 09:21 | 只看该作者
那个肝脏占位病变的2型DM病人,经过在协和医院的一番检查,肿瘤标志物全部阴性,超声造影检查提示造影剂消退很快,不排除恶性肿瘤。经过一番讨论,最后一个外科医生依据自己的经验断定为慢性肝脓肿。最后感染科给予“头孢米诺钠、氨曲南及替硝唑”抗炎治疗并观察,一个疗程后病灶由4.3mm×4.2mm 缩为4.0×3.8mm。
     后来病人因为经济原因转我院,根据本院条件,给予了"头孢哌酮钠及替硝唑”抗炎。入院第二天血常规提示粒细胞减少,中性绝对值仅仅为0.7×10*9,白细胞仅仅2×10*9(考虑为上级医院的治疗方案所导致)。三天后复查,中性为0.6×10*9,立即停止抗炎药,予升白细胞治疗,并复查彩超,病灶为2.9mm×2.8mm。为了制定新的抗炎方案,我翻阅了所有的抗炎药的说明,发现几乎没有什么抗炎药对血液系统无副作用。而这个病人还要兼顾肝脏,不能使用肝损药物。
    经过与上级医院医生联系,建议暂停抗炎治疗,如果10天后复查病灶大小不变,则可以停止治疗,如果扩大,则继续下一个疗程治疗。方案不变,只是注意观察白细胞数目。
      根据治疗情况,我想这个病人应该还是个肝脓肿。升白治疗3天后,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有了明显的回升,这也为下一个疗程的开展树立了信心。:)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9-14 09:27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