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84665
阅读权限2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6-9-12
|
那个肝脏占位病变的2型DM病人,经过在协和医院的一番检查,肿瘤标志物全部阴性,超声造影检查提示造影剂消退很快,不排除恶性肿瘤。经过一番讨论,最后一个外科医生依据自己的经验断定为慢性肝脓肿。最后感染科给予“头孢米诺钠、氨曲南及替硝唑”抗炎治疗并观察,一个疗程后病灶由4.3mm×4.2mm 缩为4.0×3.8mm。
后来病人因为经济原因转我院,根据本院条件,给予了"头孢哌酮钠及替硝唑”抗炎。入院第二天血常规提示粒细胞减少,中性绝对值仅仅为0.7×10*9,白细胞仅仅2×10*9(考虑为上级医院的治疗方案所导致)。三天后复查,中性为0.6×10*9,立即停止抗炎药,予升白细胞治疗,并复查彩超,病灶为2.9mm×2.8mm。为了制定新的抗炎方案,我翻阅了所有的抗炎药的说明,发现几乎没有什么抗炎药对血液系统无副作用。而这个病人还要兼顾肝脏,不能使用肝损药物。
经过与上级医院医生联系,建议暂停抗炎治疗,如果10天后复查病灶大小不变,则可以停止治疗,如果扩大,则继续下一个疗程治疗。方案不变,只是注意观察白细胞数目。
根据治疗情况,我想这个病人应该还是个肝脓肿。升白治疗3天后,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有了明显的回升,这也为下一个疗程的开展树立了信心。:)
[ 本帖最后由 利莎 于 2008-9-14 09:27 编辑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