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823|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手请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8-12 18: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求助一个糖尿病人低血糖的问题
一个多年糖尿病的病人,予二甲双胍0.25,Tid,格列齐特80mg,Tid,治疗,血糖一直比较稳定,约6-7mmol/L,但上个月检查为4,这个月为3.3,紧急复查餐后血糖9.9,是什么原因,应该调整药物吗?
2# 沙发
发表于 2008-8-12 18:11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4,3.3均为空腹血糖
3# 板凳
发表于 2008-8-12 19:18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测一下
糖化血红蛋白
4
发表于 2008-8-13 08:23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需要减量,格列奇特减为一天两次吧
5
发表于 2008-8-13 08:41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空腹血糖高,可以出现尿糖,但是空腹血糖低,多见于一下三个现象:
1、Somogyi现象

  somogyi现象(低血糖后高血糖):应用胰岛素治疗的严重糖尿病病人,容易在午夜发生中度低血糖。原因是在午夜时对抗激素的增加,如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糖皮质激素、胰高糖素等,使血糖上升。但此时胰岛不能分泌足够的胰岛素,不能使血糖保持正常,而产生高血糖症,也可产生酮症。对此种空腹高血糖应需与真正的血糖升高相区别。最好是查清晨3时的血糖,以明确有无低血糖。对此种病人的处理,不是增加胰岛素剂量,而是减少晚餐前或睡前的胰岛素剂量。

  somogyi现象需要和无知觉性低血糖综合征相鉴别。

  无知觉性低血糖综合征:病人反复低血糖发作,出现这些症状(见下低血糖症状)的血糖阈值下降,导致无知觉性低血糖发生。病人可无前驱症状而迅速进入昏迷状态。

  低血糖症状:脑功能障碍表现主要有神志改变、性格变化、虚弱、乏力、认知障碍、抽搐昏迷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主要有肌肉颤抖、心悸、焦虑、出汗、饥饿感。

2、黎明现象
 黎明现象即夜间血糖控制良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仅于黎明一段短时间出现高血糖,其机制可能为皮质醇等对抗胰岛素激素的分泌增多所致。血糖升高开始于凌晨3时左右,持续至上午8-9时。"黎明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午夜过后体内生长激素增多(垂体前叶分泌生长激素是有时间节律的),生长激素是促血糖升高激素,血液中生长激素水平升高,需要较多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在正常范围。正常人的胰岛B细胞自动分泌较多的胰岛素,所以血糖保持正常值。而糖尿病人的胰岛B细胞功能缺损,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凌晨血糖显著升高,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中亦可出现"黎明现象"。

3、夜间低血糖

 糖尿病夜间容易发生低血糖。而发生低血糖可有不同的表现,具体包括:睡觉过程中做噩梦;夜间出汗,常汗湿衣服或第二天晨起头痛或乏力等。
  应该指出的是,夜间发生低血糖是非常危险的。有的患者甚至会因为低血糖而在睡梦中失去生命。古人所谓的“寿终正寝”,不排除是低血糖致死的可能。当怀疑有夜间低血糖存在时,则应该在次日午夜2~3点检测血糖。如能证实确实存在低血糖,则可作出以下处理:第一,睡前少量加餐;第二,调整晚间胰岛素剂量。

以上的三个方面可以参考一下,
6
发表于 2008-8-13 17:11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低血糖的原因也是很多的,是否有前一餐的食量减少了呢?或者是运动量架大了?最好是查七次血糖(每餐前及餐后两小时,凌晨4时)看看一天之中血糖的变化,才可以科学地调整用药.如果单从药物角度考虑的话,可以从二甲双胍开始减量,二甲双胍才是降基础血糖的.
7
发表于 2008-8-13 17:14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他这种现家不可以用"苏木杰现象"和"黎明现象"来解释.
8
发表于 2008-8-14 08:09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原帖由 kaiem888 于 2008-8-13 17:11 发表
低血糖的原因也是很多的,是否有前一餐的食量减少了呢?或者是运动量架大了?最好是查七次血糖(每餐前及餐后两小时,凌晨4时)看看一天之中血糖的变化,才可以科学地调整用药.如果单从药物角度考虑的话,可以从二甲双胍开始 ...

应该注意患者生活习惯的改变
9
发表于 2008-8-14 15:32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糖尿病人,有些是以空腹高血糖为主,有的是以餐后高血糖为主。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有些就可能就变成了单纯空腹血糖高,有些变成了单纯餐后血糖高。如果患者没有别的特别因素存在的话,我觉得应该从这一方面考虑,需要调整所使用的药物,停止或者逐步减量使用对空腹血糖有影响的药物。
10
发表于 2008-8-17 21:27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不是Somogyi现象和黎明现象,检测一天7次血糖,可减一点晚餐的二甲双胍,
11
发表于 2008-8-18 13:50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格列齐特口服0.5小时起效,持续12~24小时,80%由肾脏排泄。由于持续时间长,因此老年人应用要注意低血糖,一般建议日2次应用。这个患者可以改为日2次应用,然后监测日7~8次血糖即空腹、睡前和三餐前、后血糖,根据情况调整药物剂量。如果血糖升高,可增加二甲双胍0.5日3次口服;如果血糖仍然低,继续减少格列齐特的剂量,或者改用其它短效口服药物如瑞格列奈等。
无论怎么治疗,最终的目标是血糖达标而且避免低血糖,还要注意饮食和运动结合。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寒冰+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12
发表于 2008-8-19 07:25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谢谢大家的建议
13
发表于 2008-8-20 20:38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领教,谢。
14
发表于 2008-9-16 16:33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将格列奇特减量至日两次血糖仍低,最低一次空腹2.5,后减至日一次,目前血糖维持较理想
15
发表于 2008-9-16 16:36 | 只看该作者

高手请进

还是查个糖化血红蛋白吧: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