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6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问现再的头孢类需要做皮试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7-2 2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问现再的头孢类需要做皮试吗?看到好多家医院头孢类的都不做皮试,直接**的,现用的教科书上也没有很明确的说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8-7-2 23:56 | 只看该作者
我以前所在的一家县级医院几年前就开始做皮试了,用哪种头孢做哪种皮试,现在是有的医院不做皮试,我个人认为应该做,头孢与青霉素有5%的交叉过敏反应。
3# 板凳
发表于 2008-7-6 17:54 | 只看该作者
头孢菌素类在《中国药典》并无明确规定必须做过敏试验,但因这类药物与青霉素类药物之间约有10%的交叉过敏现象,且鉴于目前医疗**问题较为突出,因此最好在使用头孢菌素药物前先做过敏试验,尤其对于既往有药物过敏史或属于过敏体质者,以避免严重变态反应的发生。皮试液浓度现无统一规定,一般规定采用300-500ug/ml浓度作皮试液,而且应以拟投原药作为皮试配置液。
    因为头孢的致敏性弱于青霉素,认为50μg的皮试药量不足以达到皮试目的,目前有不少医院已将皮试药量提高到5mg/ml。
    以下以500ug/ml浓度作为头孢菌类皮试液的配制方法,仅供参考。
   皮试溶液的配制:
1、 1g头孢菌素+4ml氯化钠注射液,得250mg/ml溶液(A液);
2、 用lml注射液吸取A液0.1ml+0.9ml氯化钠注射液得25mg/ml溶液(B液);
3 、推掉0.9ml,余0.1ml+氯化钠注射液0.9ml得2.5mg/ml溶液(C液);
4 、推掉0.8ml,余0.2ml+氯化钠注射液0.9ml得500ug/ml (D液)皮试液。
若头孢菌素为0.5g/瓶,则在末次稀释后取A液0.4ml+氯化钠注射液0.6ml得50mg/ml溶液得D液。
   皮试方法及观察结果:
   取上述D液0.1ml注入前臂掌侧下段内皮,20分钟后观察,局部皮肤红肿直径在lcm以上者为阳性(+)。
发生过敏性休克可参照青霉素休克同样处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