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1048|回复: 2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11 11: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段时间在我们这里,腮腺炎很流行.一般都好发于儿童.有的病儿在我这也有看的,在其它的地方也有看的.昨天一病儿来我处**,自带药品,我一看(林可+地米+安通定+大青叶):o :o 一针注射,当时我就不敢这样给病儿打了,在我这看的病儿,我一般都是采取输液治疗,但一直就没有用激素,我在某医学杂志上看见不能用激素,不知道是否有此说法.下面这是我用的一个4岁儿童的处方,发出来让大家参考一下,顺便也想让大家指点一下:
  0.9%N  S: 150ML
  病毒唑: 0.1*3
  0.9%N S:  200ML
   氨苄西林: 0.5*4
  5%G N S:  150ML
   炎琥宁:  80mg*1
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处方,若有什么更好的方子,希望发出来大家学习一下.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11 12:1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腮腺炎不用激素治疗,本病为病毒感染,一般抗病毒治疗不加激素!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11 12:18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一般激素的应用要权衡利弊,如果腮腺炎并发其他疾病时可以考虑使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4
发表于 2008-6-11 14:0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腮腺炎没有合并症的时候一般是不用激素治疗的,但是在高热不退合并脑膜炎,睾丸炎等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适量的用激素啊,因为可以减轻炎症粘连,控制症状。另外我以前在基层的时候看见过板蓝根注射液肌注的,效果也不错,主要是抗病毒对症处理,用点青霉素防并发细菌感染也无妨。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5
发表于 2008-6-11 14:0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腮腺炎没有合并症的时候一般是不用激素治疗的,但是在高热不退合并脑膜炎,睾丸炎等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适量的用激素啊,因为可以减轻炎症粘连,控制症状。另外我以前在基层的时候看见过板蓝根注射液肌注的,效果也不错,主要是抗病毒对症处理,用点青霉素防并发细菌感染也无妨。
6
发表于 2008-6-11 13:59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没有合并其它问题,不用激素
7
发表于 2008-6-11 14:2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我的方法
NS100
病毒唑针
GS100
西咪替丁
青黛散醋调外用就行了,
发热可用退热药,别的对症就OK了
8
发表于 2008-6-11 14:4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我的方法是使用传统黑膏药.一帖就好,根本不用输液**.
9
发表于 2008-6-11 14:52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支持三楼的看法,用不用激素还是看具体的病情而定吧,
10
发表于 2008-6-11 15:07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高热、疼痛厉害可以加地米。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8-6-11 15:13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腮腺炎没有合并症的时候一般是不用激素治疗的,但是在高热不退合并脑膜炎,睾丸炎等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适量的用激素啊,因为可以减轻炎症粘连,控制症状。另外我以前在基层的时候看见过板蓝根注射液肌注的,效果也不错,主要是抗病毒对症处理,用点青霉素防并发细菌感染也无妨



高热、疼痛厉害可以加地米。


支持两位的看法 .
4岁小儿不支持佣0.4病毒唑.
12
发表于 2008-6-11 17:0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使用激素要掌握好适应症,患病初期最好不要用,出现严重并发症时要用,最好不要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13
发表于 2008-6-11 21:4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同意7的说法
但激素也可适量的用,前几天我也见一个小孩,5岁,腮腺肿大五天一直不消,(常规治疗)
病人家属有意见,我问同学说可以用少量激素,我加用2mg,第二天就疹是效果很好
14
发表于 2008-6-11 21:49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一般情况病毒感染不用激素,但重症感染可大记剂量应用。如非典、手足口病等。
15
发表于 2008-6-11 22:1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高热不退时可以用少量激素。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6
发表于 2008-6-11 22:12 |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08-6-11 22:18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支持5楼
18
发表于 2008-6-11 22:25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抗病毒药口服就可以,没有必要应用抗生素。一般不用激素(抑制机体抵抗力,延长病程)。
19
发表于 2008-6-12 14:07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自己的一点理解,向网友们汇报一下.     
去年这里流行性腮腺炎病人挺多的。年龄都是十四五岁的学生。先来严格限制使用激素。一般病程7--15天。后来遇到一位高热4天不退的学生,家属确实担心孩子,对我医术产生怀疑了.我实在没办法应用了地米.结果效果也不是那样理想,又过了两天体温才降下来.
体会流行性腮腺炎应用激素并不能很快缓解症状.主要是支持疗法.控制并发症.
自限性疾病,如果接诊其它医生治疗过几天的病人.很快就会好的.我们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20
发表于 2008-6-12 14:2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为什么都不爱用中华传统医学呢?用灯蕊草角孙穴炙,立马见效。好好学学吧!!!
21
发表于 2008-6-14 09:01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谢谢各位的发言,总之来说,还是要因对病情用药,也不能什么都照书搬的.学习了.
22
发表于 2008-6-14 17:27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林可+地米+安通定+大青叶)
那是什么医生,这么大的量怎么肌注?药也太乱了

其实,你的方子就很好。至于能否用激素,要看具体情况。

一般的,高烧不退,合并细菌感染,用一点,我觉得还行。也没发觉什么严重后果。
23
发表于 2008-6-15 11:39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在前幾天,有個患兒在個体醫生用的是(林可+地米+安通定+大青叶),現在就還沒有好,每天就是反復發高燒38.5度以上.在我這輸了一天液,見沒有好轉,就轉往了鎮上醫院治療,但是還是沒有好轉,今天我聼說還轉到縣醫院雲治療去了.
24
发表于 2008-6-15 12:13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 :)
25
发表于 2008-6-17 22:10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腮腺炎不用激素治疗
26
发表于 2008-6-17 22:51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同意7的意见,但如果常规用药五天以上不消肿者可以加少量地米,效果很好的
27
发表于 2008-6-17 23:35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可用激素,本人接治的病例,全用了激素,效果很好。
28
发表于 2008-6-18 20:08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一般不用激素,清开灵,病毒唑静滴.
29
发表于 2012-6-10 13:44 | 只看该作者

腮腺炎是否可以使用激素?

西咪替丁是H2受体阻滞剂,除了抗酸,还有抗病毒作用(具有增强T细胞免疫功能和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作用);扑尔敏是H1受体阻滞剂,对组胺所致腮腺肿大具有强大的抑制作用;故都可以用来治疗流行性腮腺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5: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