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8701|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肝胆管扩张(有图)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6-1 19: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50岁,农民.
巩膜黄染,尿黄一个多月.患者一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巩膜黄染,小便呈橙黄色.没有乏力、恶心、纳差.除主诉症状之外病人无诉其它不适.,发病一个星期后在当地医院化验肝功能:谷丙转氨酶127U,总胆红素55umol/l,直接胆红素23umol/l,两对半全阴.B超查肝内胆管扩张.经两个期护肝治疗无效.黄疸加重.发病以来病人自己一直食欲佳,精神良好.近日复查肝功:转氨酶35U、总胆红素523UMOL/L、直接胆红素267UMOL/L.CT示:肝内胆管扩张.
查体P70次/分R20次/分 T36.5 BP120/70MMHG巩膜深度黄染,皮肤稍黄,可见散发皮疹,有痒,皮疹按之褪色.没见蜘蛛痣.全身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腹软,全腹无压痛反跳痛,肝肋下未触及.其余及见明显阳性体征.
诊断:肝内胆管扩张查因:占位?
分析:患者的表现是梗阻性胆红素升高,并没有肝功能障碍症状.两次复查肝功能谷丙转氨酶为降低.胆红素升高了近十倍.B超CT均提示肝胆管扩张,却发现不到肝内有明显的占位病变.
问题:本病有什么病要排除,要完善哪方便的检查?欢迎展开讨论,有新情况我第一时间报上来
发病前没有服过任何药物,既往有胃病史十年,治好三年未复发过.否认得过肝胆疾病.大便曾在发病初期排过一两次白陶土样,之后大便一直黄软,每天一次.全身无发现明显的皮下水肿.
     
补充: 如果是溶血性黄疸,病人已经贫血了但看患者没有贫血面貌(没有做血常规 )用句不专业的话说,病人除了黄疸,没有任何的不适;真的有点范难了,下步应该如何做?

[ 本帖最后由 邀月听松 于 2008-6-2 12:24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邀月听松 + 1 感谢提供病例!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6-1 19:45 | 只看该作者
3# 板凳
发表于 2008-6-1 20:15 | 只看该作者
病史特点:黄疸(巩膜程度明显重于皮肤);血生化提示肝细胞功能受损、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均明显增高、尿中胆红素增高;CT及B超均未发现明显病灶存在。

泥沙样肝内胆管结石? CT尚不能清晰分辨的小的癌灶?

我想是不是不要限制自己的思路方向,这个人也不一定就是梗阻性黄疸,粪常规应该做过的吧?大便是什么颜色呢?(梗阻性黄疸的话皮肤黄染比较重,而且瘙痒严重,大便颜色变浅甚至白陶土样) 这个人在二三周内胆红素急剧上升,无明显临床症状,是不是该考虑一下肝细胞性黄疸,甚至是溶血性黄疸?(这个散发皮疹怎么解释?究竟是皮疹还是紫癜?)

继续关注中。。。
4
发表于 2008-6-2 08:41 | 只看该作者
患者男,50岁,农民.发病前没有服过任何药物,既往有胃病史十年,治好三年未复发过.否认得过肝胆疾病.大便曾在发病初期排过一两次白陶土样,之后大便一直黄软,每天一次.全身无发现明显的皮下水肿.
      ,.如果是溶血性黄疸,病人已经贫血了但看患者没有贫血面貌(没有做血常规:lol: )用句不专业的话说,病人除了黄疸,没有任何的不适;真的有点范难了,下步应该如何做?
5
发表于 2008-6-4 10:29 | 只看该作者
我研究了两个小时,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供您参考!!
        您的想法是这是个梗阻性黄疸,存在肝内胆管扩张,而无胆道梗阻的证据,从而产生逻辑上的矛盾。我认为这样看问题有些僵化。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有黄疸,肝内胆管扩张,影像学基本明确,这是没有太大疑问的,不必纠缠了。但同时存在肝功明显异常,肝脏回声增强增粗,胆囊也有炎症表现。白陶土样便,皮疹。胆红素检查。说明梗阻性黄疸是必有的,同时也不能排除肝炎和肝细胞性黄疸,仅从没有明显症状不能说明没有肝炎。
          我的诊断:1胆汁淤积型肝炎(毛细胆管型病毒性肝炎)2先天性肝内胆管扩张症?3既往胆道结石?现已排出,遗留肝内胆管扩张。
          下一步,查肝炎病毒学检查,经十二指肠逆行胰胆管造影或经皮穿刺胆管造影。继续追踪肝功和胆红素相关检查。
           【附】参考资料:
           淤胆型肝炎?

          在病毒性肝炎类型中有一种类似急性黄疸型肝炎,但消化道自觉症状较轻,常常有肝肿大,皮肤明显瘙痒。肝功能化验胆红质明显增高,以直接胆红质为主,各种化验提示为梗阻性黄疸,如碱性磷酸酶(AKP),胆固醇等均可明显增高,但B超等检查能排除胆管、胆囊等肝外梗阻的存在,这种以肝细胞排泄胆红质的结构损害为主要原因的肝内梗阻性黄疸,并持续三周以上,临床上称为淤胆型肝炎。淤胆型肝炎虽然临床症状比较轻,但黄疸持续时间长,不可能很快退下来,应该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合理治疗。不能心急,多数病人经过3个月左右黄疸会退下来,最长的可持续半年以上。

[ 本帖最后由 baiyundoctor 于 2008-6-4 10:31 编辑 ]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6
发表于 2008-6-4 22:48 | 只看该作者
结合胆红素/总胆红素>51%
瘀胆型黄疸
7
发表于 2008-6-5 14:12 | 只看该作者
肝总管细胞癌?患者最近有没有体重减轻?能不能做MRCP?
8
发表于 2008-6-7 21:49 | 只看该作者
此前有无长期服药史?
9
发表于 2019-11-2 09:57 | 只看该作者
查消化道肿瘤指标,AFP、CA199,排查肝内外胆管细胞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0: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