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38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染病] 请问大家黄疸病人为什么不能使用干扰素?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5-20 19: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问大家黄疸病人为什么不能使用干扰素?
2# 沙发
发表于 2008-5-20 22:19 | 只看该作者
干扰素对肝功能有损害,
3# 板凳
发表于 2008-5-21 07:38 | 只看该作者
应该从干扰素的抗病毒机制说起:
干扰素抗病毒,虽不是杀灭病毒,但是以牺牲肝细胞为代价的溶细胞机制起作用:
其抗病毒机制:
IFN作用于细胞后,在21号染色体控制下产生抗病毒蛋白(AVP)
(1)2’-5’A合成酶:使病毒mRNA降解
(2)蛋白激酶(pki):与核糖体结合使之磷酸化,抑制病毒蛋白质合成
(3)磷酸二酯酶:抑制病毒肽链延伸和蛋白质翻译。
所以可以见到,干扰素的比较突出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加重肝脏损害。
而血清胆红素升高>2倍正常值上限,虽不是肝功能分级的一个唯一指标,但绝对是一个重要指标,超过两倍,临床上认为,肝功损伤比较重,为谨慎起见,不使其肝损伤的副作用进一步加剧,在有其他抗病毒药物可以选择的前提下,还是主张不用。
至于如果将胆红素降低到2倍正常值上限以后,是否可以应用,个人依然持保留意见,不主张。因为乙肝的发病,主要与免疫有关,而血清胆红素升高>2倍正常值上限,表明此次免疫攻击已经比较显著,虽经保肝,但机制还在,慎重为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9:3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