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6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高校直通车] 大浪淘沙 第一章 入学初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3-12-16 19: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第一章 入学初始
北京医科大学一向以学风严谨著称,最初对这一点的认识就是我们大学新生开学比别的学校早大约半个月。凭空我就比别人少休了半个月。当我们对面的北航的同学刚从家乡赶到学校来找我的时候,我已经上了不短时间的课了。
入学之后第一件事情当然是不知宿舍了。当时是北医的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时期。所以当时的物质条件现在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阴暗潮湿的宿舍,永远黑乎乎的走廊,令人食欲全无的饭食,满楼道蹿行的小强不时还会出现在你的抽屉中。令我们这些来自城市家庭的学生怨声载道。于是学校开始做工作说,现在学校的生活条件是艰苦了些,但是很多中国优秀的医学家就是从这栋楼里走出来的(北医学生不多,宿舍楼仅有几栋)。于是大家觉得能和那些自己敬仰的大家出身同门也是一种殊荣。再加上绝大部分同学没过过集体生活,初次过集体生活还是很新奇和兴奋的。
我们宿舍一共有5个人,有两个来自我的邻省,一个来自南方沿海,另一个是北京男生。我们宿舍的北京男生算是比较少的。北京医科大学真的是“北京”的医科大学,招生中一半是北京生源。
介绍一下我的室友吧,全哥是我们宿舍乃至我们班老大,78年出生,湖南人,短小精干型,此人极牛,高中毕业考大学不满意,打了两年工再考考到北医。我在我们宿舍行二,就不说了。远远是安徽的,白面书生型,自己说自己像张信哲,是我们班的大众情人。文俊是福建人,笑起来两个小酒窝属于酷而有型。烁烁是北京的,属于高大威猛型。身高1.85,使我们这些南方的同志们望尘莫及。(我在我们当地不算矮,到了北京就像是到了巨人国)
我想所有经历过大学生涯的人,都会对宿舍的卧谈会记忆犹新。我们宿舍也是一样,大家从不同的地方来住在一个屋檐下,不怕找不着话题。时间长了,我们宿舍还显示出一个特点就是几乎所有人都特能且特别喜欢侃,往往又与别人的观点不同。所以我们宿舍的卧谈会很难自动终止。都是到大家是在扛不住了,相继睡去。所以后来定了个规矩,12点以后不许说话,否则打水。此是后话,这里就不说了。
一周的入学教育很快就结束了。这一周里还进行了非常重要的英语摸底分班考试。我的成绩还不错班里考了个第二(第一的那位女同学现在是我们班唯一准备出国的同志),分在了第一班,要求第一年过4级。远远分在了第二班。烁烁和全哥分在了第三班。文君发挥失常分在了第四班。
于是正式的学期开始了。由于解剖实验是在装修,我们的解剖实习课被后推。前一个月集中时间上公共课。说是医学院,这个时候除了课时比较紧以外,没觉得和别的学校的同学有什么不同。不过那个时候可能是因为新奇和兴奋,对所有的课程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不过说句实话,大学的老师讲课就是不一样。我为自己的选择而兴奋!
不久,我们开始了第一门医学基础课——解剖学。现在想起来者一阶段的学习是最艰苦的。不仅仅是脑力上的艰苦,更是身体上的摧残。由于尸体有限,只有我们临床医学专业要求学习大体解剖学也就是亲自动手解剖。其他专业只需要看标本就可以了。解剖实习第一周为了让大家适应解剖室的环境并且有一个过渡我们也只是看看骨骼和关节的标本。记得第一次课上得很晚,天已经黑了,大家还在兴奋的对着课本指认每一个解剖标志。这时负责楼道粉刷的民工已经开始工作了。他们非常不解并且有些胆怯的望着屋内的我们。或许他们觉得这群半大的小子和姑娘太过大胆了?
有一个小插曲,当时我们被要求辨认下颌关节,标本就是半边人脸,我发现有一个标本特别像远远,就指给一个我们班最小的女生看,她看看那个标本,再看看远远,突然啊!的医生大叫,再也不肯抬起头来。
当然我们也有胆大的同学,临近考试时,学校允许我们晚上去解剖室自己复习。一个北航的同学非要我带他去看看我们的解剖室。我怕老师看见我带别的学校的同学进去了批评我,就准备趁着大家还没到的时候带他进去。当我们走过解剖楼阴暗并且回响着脚步声的楼道进入解剖室的时候,我发现解剖室里还有一个人,而且我们来之前也是由她一个人,居然是我们的班花!老实说,我一个人晚上独自待在哪里都不一定敢,于是对她佩服之至。
作解剖操作是很痛苦的,且不说厚厚的脂肪会沾满双手(我们不允许戴手套)和书本,长久的保持一个姿势操作会让我们腰酸背痛。最难以忍受的是浓重的福尔马林味道,操作3分钟就会泪流满面。现在一回想起来眼睛还会涩涩的。后来我摸索出了一个办法,张大口呼吸!这样避免了福尔马林对鼻粘膜的**泪水就会少得多。但是流泪这个原始的趋避反射被抑制之后,我必然吸入更多的有害气体。
2# 沙发
发表于 2003-12-18 19:03 | 只看该作者
3# 板凳
发表于 2004-2-15 21:43 | 只看该作者
精彩极了,特别欢迎这类记实文章!
勾起不少心灵深处的回忆!
4
发表于 2004-2-19 21:51 | 只看该作者
是 很熟悉的影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