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62|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诸子百家]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5-6 1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直以来,病毒性病不断地出现着,让人们头痛,让医学界们手忙脚乱。从乙肝、艾滋病、流感、禽流感、非典到近来发生的手足口病,等等等的病毒性疾患,让有识之士步步觉得医学发展之慢和局限,来不及思考,有点措手不及,无计可施。

在以往,手足口病并不可怕,从医这么多年,在以往也常碰见这病,可很多经抗病毒和对症治疗后很快可以治愈,并不见有致死的情况,但近来情况却不同,一时间内呈暴发之势,致死病倒也不少,当然,这病毒并不是以前常见的那种萨奇病毒,而是EV71,会致人心肺脑等方面问题,然后致人于死地,实在可怕!大有当年非典之风范!

于是人们恐慌,国人也不断会问?怎么了?难道真的找不出什么样有效方法?

于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人员会忙,招集医疗卫生界之名流,出谋划策,制定方案。

方案终于有了,但很令人失望!在前天传达国家卫计委的预防止疗方案中,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有用的东西,传染途经不明,所以无法让民众获知怎么样却防病;治疗用药无可靠疗效,更无实际意义,以激素类和免疫球蛋白为主,而静脉丙球更是一天要用每公斤体重2克,一天要用20克以上,价格达4000元以上,这完全不是一般民众可以承受的价钱。而对于非典期间人们常用的抗病毒药,特别是一直来很让国人骄傲的国医---中医药,在治疗方案中只字未提。难道中医药对这个病真的也象西医这样,毫无作用吗?难道那些中医名师真的对此没有办法吗?

中医是国粹,几千年的历史,有很完善的理论和不可估量的疗效,在很多从西医看来治疗无效的病种中,特别是近年来,西医一直认为很棘手的病毒性疾病,很多时候用中医治疗却达到意想不到的疗效,但近年来,中医却日益退化,甚至于有人提出废除中医的论调,虽然有很多人出来反对,很多**或有识之士给予拥护,但中医之地位日益衰退之现象仍然不改,在很多时候,国人却未给中医一个展露技能的舞台,一些官员未能给中医说话的机会,也象现在手足口病这样,在治疗方案中,对传统中医,只字未提,这实际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之悲哀!国医之悲哀!

我是学西医出身,可能是由于出身于平民,因此更多机会接触中医和民间草医,说实际,在很小的时候,自己患病或者鄕邻患病时,大都是用中医或民间草医治愈,没有多少人有机会看西医的,这种现象,到现在的鄕下人也是这样,所以,中医在民间发展是很好的,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中医在农村的发展也日渐萎缩,更多的民间医学、民间偏方也因此失传。这种宝贵资源之丢失,是很可惜的,但也是很无奈的。其实,[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完全可以采用一些手段去挽救,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官员之**,国医地位之低微,民医医学之无力,只有让这一部分资源随时间而消亡。

从中医之理论看,中医完全有好的方子可以治疗手足口病,虽然 我对中医之了解仅限于皮毛,但我觉得手足口这病跟水痘、麻疹,流感等病有着相类似的病理过程,完全可以用调理营卫,驱除外邪等方剂来治疗,用几元最多十多元可以治疗的病,用不着用丙球、激素类昂贵之药、不切实际和不合国情之药来治疗。

我希望[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官员给中医一个展露技能之机会,让中医来帮忙对付这手足口病!

4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4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8-5-6 18:22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赞,我是学中医的,对国家对中医的制度很是愤慨!但咱只是平民,降降火吧兄弟!
3# 板凳
发表于 2008-5-7 08:31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这里有现代医学的不足,但并非全是。
健康报不是登载了吗,[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下拨的大批款项都那里去了?患者根本没有受益,这个跟西医和中医都沾不上边的!:lol:
4
发表于 2008-5-7 13:44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哎,长叹一声,:Q
5
发表于 2008-5-7 15:20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献花给楼主!
6
发表于 2008-5-7 20:02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目前抗病毒西药不及中药,但是中医却被某些利益集团沾污。
7
发表于 2008-5-7 21:12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支持
8
发表于 2008-5-7 21:48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
9
发表于 2008-5-10 16:10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抗病毒西药不及中药,但国家对中医的制度很是愤慨哎,长叹一声:L
10
发表于 2008-6-1 19:39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支持
11
发表于 2008-6-2 17:24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给中医一个机会吗
12
发表于 2008-6-10 19:39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常宜放眼量。莫叹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诸位,不要仅仅停留在抱怨上。真到你该冲上去的时候,你冲上去了吗?
中医不是呀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
阵地不是靠人家让出来的,是自己争出来的。
群策群力,振兴中医
13
发表于 2008-7-2 08:38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温病学里有好的办法来治手足口病.
14
发表于 2008-7-2 08:40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充实自己,精益求精.群策群力,振兴中医!
15
发表于 2008-7-4 09:41 | 只看该作者

从手足口病看中医的地位

浙江省规定所有发热伴疱疹的小儿一律到县级以上医院诊治,其他医疗机构不得诊治,否则将严查责任!
十几元能够治愈的,却要化几千元,百姓㦬难,中医悲哀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