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052|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脊柱] 腰椎体骨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30 12: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35岁,高处跌下导致腰部疼痛双下肢活动不能1时入院.查体:脊柱后凸畸形,压痛,L1为甚,肌力:髂腰肌左/右=5/5;股四头肌左/右=3/3;股二头肌左/右=1/1;胫前肌左/右=0/0;足拇趾背伸肌左右=0/0;反射:**反射消失,病理反射(-),CT资料太大我不传了,现在传X片子:见后
手术:后路手术,椎板切开减压,横突间植骨钉棒系统椎弓根钉固定
讨论:1.棒的预弯有什么讲究及注意点?
        2.怎样掌握撑开的程度?

[ 本帖最后由 cgc850102 于 2008-3-30 12:37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30 13:13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受教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30 18:50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你采用的是RF系统手术吧!
4
发表于 2008-3-30 19:18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首先得承认,兄弟手术做的相当漂亮。至于棒子的预弯,一般是根据腰椎后凸畸形的程度来决定的,预弯时,要从棒子一头依次弯向另一头,两根棒子弧度要一样。撑开始,这个讲究的是经验了,实在不行的话,用C臂好了,这样万无一失。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5
发表于 2008-3-30 19:45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我想了解椎管内占位情况,后路手术是否适合,手术后截瘫症状是否有恢复!
前路减压钢板内固定是否适合?
6
发表于 2008-3-30 20:58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个人不成熟的观点:
棒的预弯根据经验按照脊柱的曲度预弯
撑开的程度需要C臂协助

再谈谈小可对此病人治疗的个人拙见,请战友们指教::)
从X片子上看,患者系L1压缩爆裂性骨折,查体资料显示患者有严重的脊髓损伤(脊髓圆锥损伤),估计椎管内有占位病变,需要积极手术治疗帮助椎管充分减压,给予脊髓恢复的空间。
后路椎弓根固定,可以帮助患者恢复伤椎的高度,通过椎板切除及复位后后纵韧带的作用可以让椎管得到减压,但它有比较明显的缺点:1.复位后伤椎为“空壳样”,远期高度丢失发生率高;2.椎板切除,虽然有横突间植骨及椎弓根内固定仅能达到脊柱的相对稳定,腰1位置为承重负荷非常大的位置,故而远期钉棒系统承受应力大,存在断钉的可能性;3,不能有效处理可能受损的椎间盘,这是医生非常容易忽视的!
因此,如果要让患者得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小可认为应采用前路手术,直视下充分减压,植骨融合,钢板或钉棒系统内固定,当然此术式也有它的缺点:内固定价格昂贵,需要开胸及腹膜外操作,手术难度及风险均较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gc850102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8-3-30 21:01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患者有截瘫症状,应做CT扫描检查,考虑椎管应有明显骨块压迫,从减压彻底来看,应作侧前方入路,前方减压植骨内固定手术。后路棒的预弯不同部位有不同的预弯,同时还要根据所植钉来决定,可参考C臂机确定。撑开的程度以骨折恢复程度参考C臂透视确定,不能暴力或过度防止意外。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8
发表于 2008-3-30 21:36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1.棒的预弯有什么讲究及注意点?
弯棒有两点根据,看骨折压缩程度和生理曲度综合分析后,再根据钉的角度来弯棒。        2.怎样掌握撑开的程度?
如果有C臂就用它来撑开,如果没有就将其撑到难以撑动为止。但要多做,就有手感了。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9
发表于 2008-4-5 12:23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高见!高见!病人恢复怎么样?:time:
10
发表于 2008-4-10 00:27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我今天收了一个这样的患者现保守治疗外固定加皮牵引,不过患者没有神经症状,下肢感觉运动均正常,患者和你发的片子几乎一样有粉碎骨片嵌入椎管,现在怎么处理比较好,本人认为现在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应目前治疗,不以任何手术治疗,请各位老师多给意见
11
发表于 2008-4-18 09:55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非常赞同6楼老师观点,顺便再灌点水。
从后路开全椎板植骨的术式个人认为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其一,后路植骨融合的确切性和稳定性要较前路更不确切,如6楼所言,间盘组织是否处理完全。其二,如若行后路手术,开全椎板后,楼主是否向前锤击椎体?有无条件能通过病椎椎弓根植骨?其三,如若多发性椎体骨折,前路不适合使用钢板或者钉棒的,个人认为可先从后路把钉子放置完毕后,再行前路减压、植骨,然后再用钉棒加压。
小弟愚见,请高手拍砖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cgc850102+2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2朵
12
发表于 2008-4-18 21:31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该型骨折也可以行后路椎体切除,钛网植入椎体重建钉棒内固定.
我院已经实施多例,效果满意.
13
发表于 2008-4-20 11:49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个人认为还是前路手术恢复前柱稳定性较好.
14
发表于 2008-4-22 21:07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我个人认为还是经前路(腹膜后)手术比较好吧,椎管能得到很好的减压,经济不好可以取髂骨植骨,经济条件好的可以用钛网,今天可以看看骨科手术入路解剖和坎贝尔
15
发表于 2008-4-23 18:03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手术做的很棒啊
16
发表于 2008-4-26 14:49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横突间植骨,怎么植?
17
发表于 2008-5-20 01:23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钉子进钉点和角度不是很好,没有前后CT片,减压彻底吗:D :D 个人意见
18
发表于 2008-6-27 18:12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手术指针明显,至于手术方式要根据神经压迫的来源于前路或后路
19
发表于 2008-7-5 10:26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本人是出入杏林的小弟,急于学习下关于胸腰椎内固定的名称,如AF,RF,USS,SSE等等内固定的定义及适应症,希望哪个高手可不吝赐教啊
20
发表于 2008-7-26 13:49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X片子显示L1压缩爆裂性骨折,有截瘫症状CT扫描检查椎管应有明显骨块压迫新鲜骨折应后路手术椎管充分减压,给予脊髓恢复的空间,改善截瘫症状.根据截瘫症状的恢复,在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前路减压钢板内固定不合适.后路手术需要受损的椎间盘的牵张作用使椎体恢复高度.棒子的预弯,一般是根据腰椎后凸畸形的程度来决定的,常规是要求根据X片子后凸畸形的程度在术前测量和正常的相比较后决定的.撑开的程度就将其撑到难以撑动为止,不要担心会撑过或不够.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cgc850102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1
发表于 2008-8-18 20:46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victory: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22
发表于 2008-9-30 11:23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谢谢
23
发表于 2008-10-30 11:29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学习了
24
发表于 2009-1-13 21:39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学习了。受益
25
发表于 2009-3-23 20:44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学习了
26
发表于 2009-3-23 22:06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相当漂亮,效果应该满意把
27
发表于 2009-3-23 22:12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学习啦
28
发表于 2009-3-23 22:14 | 只看该作者

腰椎体骨折

学习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2:3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