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4264|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础知识]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20 2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吴xx,女,52岁。自诉患“荨麻疹”二年,时作时止,一直服用西药,在用时有效,停药几日后就会发作,也曾到过上海X大医院治疗,亦是如此。症见患者面红体丰,红色“风团块”以四肢为主,额上亦有少量, 询知患者发作和饮食、.冷热接触都无多大关系,舌红苔黄腻,脉弦偏数。即处过敏煎以酸敛柔肝为主:
柴胡l0克   防风30克  生白芍20克   五味子10克  乌梅10克  地肤子10克
白蒺藜2O克   虫退!0克  生甘草1O克      .三剂   水煎服,日二次。
三日后复诊基本没有发作,上方再加羚羊角粉l克分.二次冲服,5剂。二个月后见到些人,言未再发。
    不知什么时候,就得到了过敏煎这张方,刚好身边有许多“过敏病”的病人,用西药远期效果差,于是见过敏的病人就用,几年下来,有效的病例不多,而无效的到有不少。静下心来细细地分析,有效的大多舌红少苔或无苔,体质偏阴虚、偏热。无效舌淡苔白腻或滑,体质偏寒、偏湿者为主。分析过敏煎这张方,以酸敛(乌梅、五味子、白芍)为主,复以辛甘(防风)之味,一收一发,且酸甘化阴(乌梅、五味子、白芍),为阴虚、肝旺的内风而设,因些寒、湿、外风就自然无效。此后凡得验方,必先分析其所针对的病机,而后再用效果自然不错。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一尘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20 21:15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不错,很好的经验,知其然还须知其所以然
3# 板凳
发表于 2008-3-21 12:21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所以说要“观其脉症,知犯何逆,随证治之”:lol:
4
发表于 2008-3-22 18:56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好象出自周鸣歧先生,组成有四味药,乌梅、防风、五味子、银柴胡,各10克,水煎服。
合用桂枝汤或银翘散加减,其效更佳。

10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紫草+10好久不见老师,先受学生一拜!
收到10朵
5
发表于 2008-3-24 07:51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是祝谌予的方子,我在《首批国家名老中医效验秘方精选》上看到的,另外还有李可的脱敏灵可以参考:苏叶、浮萍、蝉退、地龙各10克、水煎服。
6
发表于 2008-3-24 21:30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 又一验案
            刘xx,男,7岁 ,2008.3.19初诊 。因“哮喘”反复发作来诊。本次咳喘已一周多,在本地县人民医院打点滴,咳喘己好转,但每到夜间或晨起咳仍剧,遇烟尘亦必剧咳。形体偏瘦,面颊口唇偏红,纳佳,二便正常,病不发作时无异于常儿。系内风夹痰作崇,为疏过敏煎加味,以柔敛内风,方如下:
     柴胡6克  防风l5克  乌梅6克  生白芍10克  五味子3克 白果6克  桔梗4克
积壳5克  紫菀6克      三剂  水煎服,日二次。
三天后复诊己不再咳,上方去白果、积壳、桔梗,加胎盘粉、生黄芪、淮山药,五剂,嘱病人.家属,平时以胎盘粉十克每日,分.二次冲开水服,多服一段时间。
7
发表于 2008-3-25 21:31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地龙,水煮的感觉,太,太**胃口,一如乳香没药的口感恶浊不堪!!
8
发表于 2008-3-26 00:25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不错,很好
9
发表于 2008-3-26 15:38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很多人都喜欢搜集验方,然后看病的名字套方用药。这是很不明智的!
没有对中医理论的了解,单凭疾病的名字用药很危险!因同种病症可能由多种原因造成,没有整体的中医理论支持,很容易犯错误。
吃了不见效是一种后果。吃了对这种病见效了,而造成了其他的伤害是更严重的后果。
值得警惕!
10
发表于 2008-3-26 16:39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是祝谌予的验方。方中用的是银柴胡。
11
发表于 2008-3-28 22:48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对待“验方”当如是。
12
发表于 2008-3-30 11:47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原帖由 周利林 于 2008-3-20 20:54 发表
有效的大多舌红少苔或无苔,体质偏阴虚、偏热。无效舌淡苔白腻或滑,体质偏寒、偏湿者为主。分析过敏煎这张方,以酸敛(乌梅、五味子、白芍)为主,复以辛甘(防风)之味,一收一发,且酸甘化阴(乌梅、五味子、白芍),为阴虚、肝旺的内风而设,因些寒、湿、外风就自然无效。此后凡得验方,必先分析其所针对的病机,而后再用效果自然不错。 ...


但患者"舌红苔黄腻,脉弦偏数",如何能获效?
13
发表于 2008-7-13 15:06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适用于各种过敏,用途很广,过敏兼热者宜合银翘散用,有寒者宜合桂枝汤。


(以上仅个人看法,欢迎对我的看法提出不同的意见。):)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4
发表于 2008-11-11 17:10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中医强调辨证论治,不能一味的追求经验方,其也是有适应症的。
15
发表于 2008-11-11 21:39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谢谢分享!
16
发表于 2008-11-15 15:20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这样的经验总结很好!
17
发表于 2008-12-12 00:53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过敏煎+脱敏灵效果会点样呢
18
发表于 2008-12-18 11:52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最近读了 一份资料,才知道过敏煎为北京四大名医之一施今黑先生秘方,本名克敏煎,由防风,乌梅,银柴胡,五味子,甘草,五味药组成。
现在通行的版本是祝谌予在《首批国家名老中医效验秘方精选》中的过敏煎方,四味药组成,无甘草。与此***的另一个版本是山东省《医灯续焰》中的过敏煎方,与祝氏方同。但书出版时间似更早。
有研究施今墨先生资料的朋友,可参与讨论。
19
发表于 2008-12-20 17:58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不错
20
发表于 2012-6-26 16:45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来到了,看过了,好啊。

。好 好好
21
发表于 2012-7-10 10:42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试讨论:湿热蕴于肌表的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汤证荨麻疹,用此方会不会加重。麻黄连翘赤小豆是用发汗的原理,把湿热发出来。而此过敏煎有五味子乌梅等正好酸涩敛汗。感觉过敏煎不一定适应所有的证吧
22
发表于 2012-9-24 12:39 | 只看该作者

用验方过敏煎后的一点感想

回复 1# 周利林


    学习了  谢谢楼主分享
23
发表于 2017-10-10 15:47 | 只看该作者
非常好的资料,谢谢分享
24
发表于 2017-10-11 20:48 | 只看该作者
好资料,谢谢楼主,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1: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