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77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偏瘫] 求助:脑卒中上肢屈曲下肢强直异常运动模式的神经学机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8-3-10 11: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高手:
         请给予指导,我看过康复学书,说是在软瘫期之后的硬瘫期出现这种异常运动模式,但是原因和机制没有说明白,请给予指导
2# 沙发
发表于 2008-3-19 19:17 | 只看该作者
中风急性期,因为断联休克作用,也就是脑休克,与受损部位紧密相联的远隔部位的神经会出现短暂的功能丧失,出现弛缓性瘫痪,肌张力降低,腱反射消失,当休克期过后,一般3到四周,神经功能慢慢恢复,受损部位的释放症状出现,出现痉挛性瘫痪,肌张力增强,腱反射亢进,成为硬瘫期.也就是上运动神经元对下运动神经元失去了抑制作用.
3# 板凳
发表于 2008-4-2 14:36 | 只看该作者
我感觉你还是没明白我的意思,软瘫期,硬瘫期的道理我都明白,我只是不明白,既然是上运动神经元对下运动神经元失去了抑制作用,也就是说脊髓水平的反射亢进,那为什么脊髓反射亢进就导致上肢屈肌痉挛和下肢伸肌痉挛,而不是同时上肢和下肢的屈肌或者是伸肌痉挛.
神经病学书说是因为上肢屈肌和下肢伸肌在痉挛期对牵张反射更敏感,我觉得这个说法不能让我信服,您还有什么高见?指导一下我,谢谢
4
发表于 2008-4-7 00:20 | 只看该作者
其模式可能 与神经发育有关。典型的模式是由最强壮的肌群牵拉,以及紧张性反射的影响引起。bobath指出在上肢是参与引体向上的肌肉,下肢是支持身体重量的肌肉。所以常见上肢屈肌痉挛下肢伸肌痉挛了。但这不是绝对的。
5
发表于 2008-4-13 17:18 | 只看该作者
同意
wanyfe

仁者爱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